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08 第5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MIT、柏克萊、德大等超級研究中心藏北科大幕後
  辜朝明:川普是生意人,他最喜歡和獨裁者打交道
  解析柯P超完美劇本:台民台銘一家親
  財訊週年慶 訂一年送一年,抽八耐舜子人物塗鴉
   
 

文/陳彥淳

美國總統川普8月1日宣布對中國3000億商品課徵10%關稅,美國財政部5日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一場美中爭霸賽,一路從貿易戰延燒到貨幣戰,全球股匯市應聲倒地,短時間內投資市場波動勢難避免。

日本野村總合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出席「財訊影響力論壇」時,提及6月到華府時,明確感受到「美國不會輕易放過中國」,而且民間的力量比川普更強硬;「這場仗會打得很久」,提醒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

但國際霸權的對抗,往往也牽涉到相關力量的調整與重組。美中對抗,雖然連帶造成中台產業鏈的裂解,但好消息是,美國對台灣各方面的加持力度正在增溫。辜朝明指出,美國國防部最新的《太平洋區新戰略報告》,首度載明台灣是一個「國家」(Country),而不再是一個「區域」(Region);就算中國駐美大使館嚴厲向美方提出抗議,美國政府依然堅定回應:「不,我們堅稱台灣為一個國家。」

在產業上,美國重新將台灣定位為「研發中心」。為此《財訊》採訪團隊走進全新落成的美國在台協會,帶回第一手美國與台灣經濟接軌的事實:從產業、人才到智庫,一條從美國(技術),連結台灣(研發),再串連東南亞(製造)的全新經濟廊道儼然成形,這是台灣財富的新機會。

   
 

MIT、柏克萊、德州大學等超級研究中心藏身北科大幕後

明年開始,台北將出現多家美國大學共同進駐的超級研究中心,未來台商要跟MIT、柏克萊合作,不必搭飛機,搭高鐵就行了,這個研究中心出現,代表台灣更有機會扮演區域研發中心的角色。

文/林宏達

明年,台北市忠孝東路上,將出現MIT(麻省理工學院)、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5所頂尖美國大學,共同進駐的研究中心,未來台灣廠商想與這些學校合作,不需要再搭飛機,搭高鐵或捷運就行了!

這是台北科技大學明年即將落成的跨領域研究大樓,這棟大樓裡,除了有北科大自己的研究院,還會有5所美國大學在這棟大樓裡陸續成立研究中心,各自與北科大展開合作研究計畫。

這5所大學來頭都不小,明年最先進駐的,是MIT知名的媒體實驗室,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MIT將與北科大在台北共同研究輕量型自駕車。此外,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化學學院院長,在北科大校友引薦下,連續兩年來台灣拜訪,明年柏克萊將在台北設立化學及生物醫學相關的研究中心。

MIT搶先進駐 研發輕型自駕車

王錫福表示,MIT的合作案,在前任姚校長時就已經開始,「現在我們就有7個學生,在MIT Media Lab!」他驕傲地說,「我們在實務上很強,能把別人的概念變成Prototype(原型)」。

...詳全文

 
   
 
辜朝明:川普是生意人,他最喜歡和獨裁者打交道
 

文/洪綾襄、吳碩安、李 旻

美國民主黨原本對中國有很大的期待,現在連他們都覺得被背叛了,不管不行了!」7月25日,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於「財訊2019影響力論壇」上,急切地分享他從美國華府所帶來的第一手貿易戰情觀察。

果不其然,8月2日,美國總統川普就宣布再對中國剩餘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辜朝明歸納,未來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改變他的方針,沒有改變政府方向的話,貿易戰就會持續下去。

過去,很多亞洲國家的產品是運到中國組裝後,再送到美國、歐洲去賣;但將來,只要有寫「中國製造」的產品,美國都會考慮再三,因此,韓國、台灣、日本的產業勢必受到衝擊。儘管近期台商被迫回流,對台灣而言,可能是好消息,「但一定要記得,戰爭不會很快落幕的,這是一場長期抗戰。」

辜朝明觀察,1978年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施行門戶開放政策後,華府一直有一派聲音,相信中國會漸漸走向民主、自由,積極扶植中國經濟發展,包括協助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期盼中國人民在經濟富強後,也會追尋西方的民主法治。

...詳全文

   
     
   
 
解析柯P超完美劇本:台民台銘一家親
 

文/蕭如敏、吳雅樂

8月6日開始,柯文哲不再是「無黨籍」的台北市長了!這一天,他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正式成立台灣民眾黨。穿著「我柯粉,我驕傲」T恤的志工,在會場忙裡忙外,引導民眾填寫入黨申請書,柯文哲12點進場時,現場響起一片掌聲,沒多久,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也現身會場。

走到2樓的主會場,由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及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送的花籃擺在兩側,明顯營造「柯郭王」鐵3角成形的政治想像空間。

從嗡嗡嗡變轟轟轟 政治素人的驚奇之旅

而在場外,台聯抗議柯文哲市政、黨政、選舉3合1,要求柯文哲要選總統、先辭市長,網紅音地大帝現場舉辦告別柯文哲活動,也有零星來插花的民眾,抗議柯P口無遮攔,沒有誠信。但這一切都無礙於場內的熱度,在柯文哲的SOP鋪排下,台灣民眾黨正式宣告成立。

「組黨,就是扛起改變政治文化的責任。」柯P在正式組黨前兩天在臉書發文,感性地向支持者訴說一個美好的政治未來;但第2天他就管不住自己的嘴巴,重炮批判蔡英文「身邊每一個人都貪汙。」這樣的組黨起手式,不但重新定義了「改變政治文化」,更將綠白關係從火線邊緣推向火坑。

...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