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台股分析及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大盤趨勢及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脈動,貼近台股趨勢! 【奧林寶貝親子報】提供父母們重要卻不艱澀的教養參考,希望爸媽和孩子一起成長,共享童年單純快樂的時光。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2/17 第16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經濟向前走 中國綠能商機 將遍地開花

◆ 活動快遞 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多媒體電子雜誌,正式上線!

中國綠能商機 將遍地開花
 

文/編輯部

 

智慧環保城計畫 超過100個城市受惠

中國經濟騰飛十年,不僅改變世界權力版圖,其影響更擴及全人類。暴衝成長的經濟發展開始對人、環境和生態造成影響,中國政府也開始審思「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平衡,並將在125規劃中轉型為綠色大國。英國「衛報」亞洲環境特派記者華衷在行腳中國30個省市後,在他的新書「當十億中國人一起跳」中提出對綠色中國新契機的觀察,當十億中國人一起跳,地球並不會真的偏離軸心,政黨優勢及社會優勢將使中國有機會在綠色發展上成為環保科技的領先者!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成就人類歷史最大的創新活動,激發了中國人民的潛力、活力和創造力,其經濟增長率打破了迄今為止的世界紀錄。如今這份潛力及活動將轉移到「綠色GDP」,開啟綠色發展之路。2008年開始動工的「中新天津生態城」,規劃設置學校、醫院、公園、住宅、商業及產業區,計劃以10-15年的時間打造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有日本都市一半的城市。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能源、上水道與下水道處理及廢棄物處理等所有的基礎建議都必須符合高規格的環保標準。目前中國政府已經認定13個都市為生態城,並有超過一百個以上的智慧型環保城建設計劃規劃中。生態城的產生除了是中國綠色發展的具體實踐,它所代表的意義還包括都市創造產業的誕生。根據聯合國的統計,1975年時,中國人口超過一百萬人的都市有36個,但是到了2005年時,已經增加到98個,預計2050年將會成長至155個,都市的基礎建設將刻不容緩。此外,中國總共有650個都市,光是讓這些都市全都變成智慧型環保城,就足以構成一個龐大的公共建設及都市建設產業市場,並做大環保商機。

125計畫定調新能源、新產業正夯

中國在「哥本哈根協議」中曾承諾,到2025年,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比2005年下降40%到50%,125規畫中已將環保暨能源安全列為重點施政,七大新興產業包括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階設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中國大亨正式宣告轉型為綠色大富翁。中國已是世界第一大太陽能光伏電池生產國及第四大風力發電國家。根據麥肯錫估算,中國在125期間的綠色投入遠大於過去幾年,額外的節能減排技術投資也提高到1.9兆至3.4萬人民幣(約新台幣9兆元至16兆元),相當於台灣一年的GDP總額。

發展新能源不僅是拉動經濟成長的催化劑,還可以增強能源供給安全,提高中國在未來低碳經濟時代的國際競爭力。因此,包括傳統的核能、水力、風力發電及各種可以降低汙染的解決方案,如新能源、電動車、新材料等,都將是中國積極扶植的重點產業,未來發揮空間無限。根據大陸國務院發展中心「重點產業調整轉型升級」課題組估計,未來三年新能源產值可達人民幣4,000億元(約新台幣1.89兆元),2015年環保產業產值可達人民幣2兆元(約新台幣9.48兆)。此外,信息網路及應用市場規模至少達到數兆元之譜,未來六年數位電視和服務累計可帶動人民幣近2兆元產值。預期十年後,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占中國GDP比重將從1%躍升至15%,產值上看人民幣10兆元(約新台幣47.4兆元)。

富達中國聚焦基金 掌握綠色中國新契機

中國明年啟動的「125」規劃已經替中國鋪陳出一張綠色經濟地圖,這張綠色經濟地圖中蘊藏豐富的綠色寶藏。從大消費大內需、城市公共建設、生產性服務到七大新興產業等四大投資亮點等,都是未來具爆發性的成長產業。富達中國聚焦基金是以中國企業為主要投資標的,投資範圍包括中國A、B股、香港H股與紅籌股。截至9月底為止,基金規模為49.67億美元,持股總數117家企業;投資產業分佈在金融服務、電訊、消費用品、能源及工業物料等,主要持股包括零售消費的百麗國際、內需製造的泰克工業、原物料的招金礦業、電訊業者騰訊控股、能源產業的華潤電力控股等,投資組合涵蓋125規劃的部份重點發展產業,是投資人積極參與大中國經濟崛起的標的之一。(資料來源:FIL Limited)

不過專家提醒投資人,仍應注意民幣升值與無預警的升息壓力,以及中美關係為投資人應注意之風險。此外,中國8月份70個一線與二線城市房屋銷售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9.3%,中國政府恐持續打房措施。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 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數位多媒體雜誌》】

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多媒體電子雜誌,正式上線!
 
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多媒體電子雜誌,正式上線!義美聯合電子商務研發團隊整合國內各種技術,發展出「數位影音多媒體內容」的閱讀模式。請瀏覽網站http://www.i-me-i.com/tn/index.html,親身體驗! ...more
法院書記官 司法體系幕後英雄
書記官的工作繁雜,不僅身兼法庭記錄,不開庭時還要控管案件進度與卷宗,陳美月說,「勤快」、「細心」是書記官的必要條件。

為什麼狗狗就是不坐下?
一個男子在路邊對著他的狗不斷的吼叫「Lay down.」。請問,為什麼這隻狗始終不願意坐下呢?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字彙的力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