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21 第2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Design 世界上最孤獨的圖書館
Judson Beaumont 家具奇幻異世界
 
 
 
世界上最孤獨的圖書館
TEXT = Gill Li PHOTOS = 直向建築
海風陣陣,伴隨著汩汩的海浪聲共鳴寂靜的海濱,秦皇島的海有些許灰色的質感,不同於鮮豔熱情的海島印象,散發寧靜樸質的迷人景緻,由中國直向建築所設計的秦皇島圖書館正佇立於沙灘上。但它不僅僅是一座功能性的公共建築,呼應四周的環境,建築外觀以水泥詮釋類風化的觸覺手感,室內講究自然與建築的互動,以遺世獨立的精神打造一方空靈詩意的閱讀空間。

踏過沙灘來到建築前,看似方正的量體,之中的規劃卻有其道理,半拱形屋頂開口朝向大海,同時建築非線性大跨度地跨越南北和東西向,一年中的三個季節春、夏、秋,從下午開始陽光流通過狹窄的立面,根據日光的推移,建築浸沐於時程的變化,透過玻璃進入室內;打開落地窗門鹹鹹的海風與遠方傳來的浪聲刺激感官,人像是與自然共處的一體,又如置身世外的旁觀者。

內部規劃分為閱讀區、冥想區、活動室、飲食區和休息區,留下建材最原始的樣貌,建築天花不加修飾,地板則以木色延伸沙灘意象,同時柔和了混凝土的冰冷視覺,而風起時,沙礫會隨意飄散進室內,粗礪的觸感讓現代的建築帶著對大自然謙卑的態度,容納所有的可能。

根據不同的空間界定動靜關係,動線以大小不同的幾何切割,時而高時而低造就場域明暗缺口,遊走室內的每一步都別有洞天。向洋的閱讀區為落地窗的延伸,冥想空間則在後方的暗處,與閱讀區形成光線與陰影,開放與隱私的對比。在這裡,天然風光是場域的主角,建築作為大地的載體,將框景引入室內,開放了空間,同時共處的人身心獲得自然的釋放。

面對四方空曠的地域,量體僅用三層樓的樓高,行者必須赤足踏過沙灘才能到達圖書館的入口,建築師刻意不以華麗的設計語彙,傳達在廣闊的宇宙裡生物的渺小,作為人類生活的空間理應更加尊重自然原始的樣貌。秦皇島圖書館被中國喻為「世界上最孤獨的圖書館」,或許它佔地不大,交通不便,藏書量也不是最多,但建築師以建築形式,揉合光影,將人心回歸最初,找回閱讀的真諦。

Judson Beaumont 家具奇幻異世界
TEXT = Gill Li PHOTOS = Judson B
來自加拿大的藝術家Judson Beaumont,帶著瘋狂的超現實想像,甫從學院畢業後成立設計公司,以深厚的雕塑功力轉型成家具設計師,他自述這段路程啟蒙於一次瘋狂的雕塑課程,教授要求他們無框架的創作發想,在不斷地衝撞自我後,翻攪出他內心渴望瘋狂的強烈動力。不同於現代家具慣用的簡約與俐落的外型,Judson Beaumont實現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般的家具夢境,喚起每個人曾有的童心未泯,也是自己對於藝術最終實體化的成果。

Judson Beaumont設計工作室從1986年成立至今,鮮豔大膽的作品被廣泛用於兒童展覽、居家及藝文空間內,但專訪時Judson Beaumont表示,他並非以「兒童」作為創作的初衷,而僅是對外展示自我實現的藝術創作,所以當所有人都如此認為時,他的作品也被外界賦予了兒童家具的角色,而他本身依然視為反映自己內在的藝術。「若你能在紙上將設計畫出來,我相信你就能打造它。」(if you can draw and design it, you can build it),有著藝術家生來的浪漫與天真,對設計特有的執著與想望,許多人第一眼就放棄的構想,總能在Judson Beaumont手中完成。而他的作品也正呼應本身性格,雖已年過40,卻保有幽默的生活態度。

最重要的是,看似不著天際的設計,仍不失實用功能,作品《Hollow Chair》,翻玩古典椅的概念,將扶手處挖空留下外框線條,遠看如同騰空漂浮的單椅,實際則可依照自己的喜好填入裝飾,如愛書的人放置心愛的藏書,孩童塞滿絨毛娃娃與玩具,小小的變化卻創造了一個作品多樣的模樣。而另一個趣味的長椅設計《Tear Away Chair》,座椅如被撕開的貼紙,撕開處騰空成為座椅置物的小空間,充滿幽默的神來一筆,同時滿足使用需求。

在專訪中,Judson Beaumont多次提及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Frank Gehry與國際知名設計師Philippe Starck,他欣賞他們從不停止追求設計的極限,也未曾將自己劃界的某個領域中,未來Judson Beaumont期待自己能跳出家具設計的框架,以多元的眼光發展更多未知的設計觸角。他的作品如今被展示於許多機場、醫院、圖書館等,而他也每年固定捐贈給慈善機構,溫哥華美術館、卑斯省導盲犬服務中心、藝術傘藝廊都曾因此受惠。設計是生活,生活的每一秒都能是設計,除了商業的買賣行為,希望藝術能帶來更多的歡笑與溫暖。

郵件行銷在電商還吃得開嗎?
因郵件服務發展,電子商務公司可確保郵件在對的時間寄給對的客戶。一份2014年的研究報告顯示,郵件行銷讓公司收益一年成長28%,到底是如何提升成這樣的程度?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