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3/09 第2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Design 進擊的日本建築明星聯展
氣派絕美之最 室內設計女神Kelly Wearstler
 
 
 
進擊的日本建築明星聯展
Christine ChenMOMA
VENUE: MoMA(11 W 53rd St, New York)

DATE:13 March – 4 July 2016

這股來自東方超越現代主義的建築風潮,在伊東豊雄、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三人對空間的探究下,有意識地擺脫了西方的束縛,支撐起日本整整三代建築設計師的深遠影響,也成為國際建築界主流思潮的先鋒。

提起日本建築,早期不少比科比意還科比意的作品見證了流於複製西方的表象,然而在1990年代泡沫經濟瓦解後,日本建築開始回歸本質並揭開了歷史的新頁。由當代藝術館當代建築區域前任館長Pedro Gadanho所策展的「A Japanese Constellation」正聚焦於締造嶄新建築思維並曾獲普立茲克建築獎,自90年代起便對日本當代建築及後輩建築家具有深遠影響的伊東豊雄及SANAA的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

泛伊東學派的自然意義

展覽主要以90年代起日本建築截然不同的創新概念與國際地位為脈絡,從核心代表伊東豊雄自1995年獲得日本宮城「仙台媒體中心」競圖時(2001年完工),其所詮釋的新型多米諾系統(Domino System),不只讓整棟建物的內部空間無任何分割,充份瓦解現代主義建築在機能前提下容易產生的空間侷限,也帶給70年代以後出生的新世代建築家們顯著的影響,並逐漸發展成各自輕量化、透明化的自然、有機與流動建築,奠定了21世紀由不同風格交織而成的泛伊東建築學派(自然派) 。

妹島和世曾說過「建築本身就是一件違反自然的事」,而伊東豊雄則主張:「新世代建築應具備旺盛生命力的形態,並進一步瓦解建築室內外的分際,藉以成就一個連續性建築來達成與自然環境共生的思想。」因此透過此展觀者可一覽伊東豊雄的「仙台媒體中心」、位於東京表參道的「TOD'S」,SANAA著名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藤本壯介於日本大分設計的「N住宅」、石上純也的「神奈川技術研究所」,與平田晃久的「Showroom H」等40多個作品的建築模型、手稿及照片,不僅能追本溯源深入日本現代建築所共同具備的感性與創造性,也能感受一脈相承對自然的建築理解。

代代相傳的建築思潮

另一方面,展覽內也以半透明簾幕做區隔佈局,讓不同作品之間產生連結與交融的回聲及共鳴,不僅反映參展建築家的獨特性,也成就彼此相互呼應的靈感火花,進而組構成當代建築的明星系統(star-system)。

特別是不少參展建築家在2011年日本東部311大地震後亦投入重建工程之中,透過展覽觀者也能一窺建築是如何透過美學去應對時下社會的變化,同時亦揭示了這一批日本建築家如何藉由思想穿越一代又一代的建築人,並藉由他們的作品為後世創建出一種強大並且影響全球的獨特風格。

氣派絕美之最 室內設計女神Kelly Wearstler
Gail LinKelly Wearstler
她所創造的空間是那麼美,驚人的美麗,彷彿有靈魂在其中滾動,使人隱約開始明白所謂「永恆」一詞的意思了。

深邃的綠眼睛流露著迷濛,Kelly Wearstler是全美最頂尖的室內設計大師,她敏感、內向,她的沈靜給人感受一種難以置信的力量。這名細緻女子是設計師,是室內、傢俱、時尚、生活風格的設計師,推出自己的傢俱、燈具、地毯布料、瓷器、飾品等。她的室內設計迷惑好萊塢和音樂界巨星的心扉,同名品牌早已變成象徵好萊塢式奢華的代名詞,然而她展演的是黃金年代的美國,40至60年代當時的傳奇風格、獨有冷豔外貌與低沈嗓音的女星以及高格調的優雅品味,這些深植人心的古典過往透過她的詮釋得以再生。

美感養成

拋向童年時光,從小對外界異常好奇且素描本永不離手的她回憶道:「我媽媽是一名設計師,當我還是個小女孩時,跟著她去古董市集和拍賣會,從小開始訓練美感。」她熱衷於藝術史,大學唸的是平面設計,滋養她的是雕刻和藝術品,而天賦予她對質地質感與顏色的掌控、光影與空間的強烈感受性,為此,成為室內設計師是極為自然的事,它涵蓋了她所熱愛的一切。

她說:「最重要的是時時刻刻訓練那注視萬物的目光,我要的是慫恿與挑戰,我要我的每件個案或物件都無法輕易定義、都與眾不同。把不同時期或不同地點的藝術品、傢俱裝置放進室內,它們可以是昂貴甚至是低價,就是這樣,我能保證最後給你的成品是有靈魂價值的。」

動靜之間

融合古董與現代、柔美與剛強、原始與精緻,這樣的能力使她的空間被昇華為一幅美畫,或把黃金年代電影的奢華轉化,同時又呈現源源不絕的活力,有如古典雕塑家將無機生命體賦予生命力;

她說:「我喜歡歷史,與它有關的一切皆使我動容。」她又說:「在創作時大膽冒風險、能脫離常規是必要。」我們看見所有令人愛慕的元素在她手中獲得最好的平衡,這個富於想像的女孩經過淬鍊後受到了眾人愛戴,誰能不愛她?。

然而光有美感是一回事,還有一件事她一再強調:「傾聽,我尊重每個人的觀點和看待事物的角度,我形容自己的工作為當一個好的傾聽者,再透過自己眼中獨有的態度將此意念實踐出來。」美與力量與智慧集一身,沒有人能比她更適合女神這個稱號。

黃金產業新工作:跨境電商
跨越2015,也許你會猜測:下一個5年,究竟會發生什麼事?2020年,專家預測,全球電商零售總額將達到3.4兆美元;其中跨境模式銷售額將是主要成長動力,漲幅超過27%,占總體B2C電商零售比率30%。

西班牙松露全外銷法國的原因竟是…
香氣撲鼻的黑松露是法國美食的中流砥柱,然而西班牙人幾乎不吃,原來是因為西班牙料理很少用松露。事實上,西班牙所產松露約95%輸往法國或其他市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