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3/23 第2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移動中的歸屬感 奧地利設計雙人組
東方隱晦的浪漫 蔡國強紐約工作室
 
 
 
移動中的歸屬感 奧地利設計雙人組
Gail LinJUUST design stu
「人生的歡樂來自我們接觸的新經驗,因此再沒有比每天面對不斷變化的地平線及不同的新太陽,更能令人喜悅。」– Christopher McCandless

不論是需要各國奔波而要和行李箱奮戰,還是搬遷時的空前浩大的頭痛工程,都是現代人時常碰見的難題,收納和易於移動,儼然成了現代的設計核心重點。隨著人口增加導致的居住空間越趨狹隘,以及交通的無限便利,使得安居一室,待在相同地點難免令人感到窒息,我們渴望能輕鬆旅行、移居而不造成對個人或大自然更大的負擔。

來自奧地利的設計工作室JUUST的建築師和工業設計師Stefan Prattes和Julia Cancola所設計的Travelbox Olot,其外形輪廓,引人聯想至大型旅行箱。就現代人的兩個基本理想:移動與安逸而言,是無從挑剔的,人類有著朝向未知不斷移動的本性,同時也需要平靜的安穩生活,如此的矛盾之下,曠野與都市、滿天星斗與屋頂卻在這個作品中得到了完美立足點。擅長手工藝的Stefan,父親是木匠,從小耳濡目染,使他木工的技術熟能生巧,更造就他在早年便通曉在傳統木材和人工製造間的正確取決點,「設計和材料間必須達成一致的和諧。」他如此表示。

他描述自己的作品為「創造需求」,提供一個全新的願景。Travelbox Olt是他於西班牙RCR architects實習期間的作品,經常四處搬遷的他,發現抵達新環境時經常必須忍受一間租來而沒有裝潢的簡陋家居生活,而渴望能把家的舒適快速重現。極為輕薄的鋁質外殼,和由橡木製成的骨架,不僅滿足時常必須因工作而四處搬遷,以及熱衷於四處探索的現代人,而且因預算的缺乏而少了居家的品質的問題也一併解決。我們對於傢俱的最基本需求:一張床、一組桌椅、一個儲物櫃,全部精心規劃的巧妙的濃縮在一起,達到不因每次搬遷就再多買傢俱而造成的環境負擔。

大部分人心中,總有一張屬於自己的冒險版圖,為的是跟隨我們冒險的靈魂,藉由不斷的移動,藉由對腳下事物的研究,為視野帶來無限的遼闊,尋求更多不同的景象。因應時代的變遷,傢俱設計追隨上了這樣的腳步,Stefan Prattes向我們表示,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趨勢,而他們仍有許多關於移動式家居概念在腦中慢慢成型,也預告將於近期發表相關新作,將收納、可移動的意念投射至廚房、浴室。

東方隱晦的浪漫 蔡國強紐約工作室
Gill LiOMA
2009年曾被紐約時報評為「世界上不可缺少的藝術家之一」的蔡國強首次在台灣舉辦個人藝術展覽,為期三個月的時間,創下22萬入場人數的紀錄。擅長煙火爆破藝術的他,2015年更在故鄉泉州完成了醞釀21年的爆破作品《天梯》,為他的驚奇人生再度留下驚嘆號。

定居美國的蔡國強於今年進行了工作室翻修,找來了現代主義建築師事務所OMA進行其改造計劃。該工作室建造於1885年,至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為了使建築完美地融入環境,建築師非但沒有大刀闊斧地改造,反而因地制宜、小心翼翼的在原有的細節與當代藝術尋求平衡。

建築最初是為一座學校的地址,設計師保留了紅色的校門作為主入口,具有歷史的紅磚與的鐵件交織冷暖之美,並甫以透明樹脂等當代質材,整體刻意低調過於搶眼的裝飾,留下時間刻痕的溫暖餘韻。OMA並參考中式建築的中央庭園,留下一塊戶外的空間,不僅僅是一處動線喘息的區域,同時也讓空間採光更加完整通透。

就像一個望遠鏡般,從遠端慢慢聚焦,「這處原始的楔形庭院擴展到了前面的街道,形成了一處新的跨越場域的大型庭院,創造了城市肌理向內部功能延伸的概念。」另外一個特色是半透明的樹脂牆面,在橫豎間分配光線,最後再以可活動玻璃板增加通風及光線的多元穿透,營造不同的視覺風景。「我們參考了蔡國強的作品,使用常見於中國國畫的技巧,在不同的位置能看見不一樣的景象,希望

透過建築本身的氛圍傳達東方的藝術」 OMA補充說道。

為讓動線順暢,地上樓層作為辦公及創作的區域,公共、休閒的領域則集中於地下室。為保存大量的藝術品,OMA將收藏、防潮箱的概念融入室內,可藉由科技直接管理收藏品的數量與溫度。充分受到東方思維的影響,蔡國強工作室的會客室為傳統榻榻米茶室,同樣極簡而留白的空間,在榻榻米的下方打燈營造出輕盈漂浮的視覺。並再度利用樹脂玻璃,使面向庭院的一方透出霧面模糊的竹林輪廓,為東方隱晦、中庸的哲學留下寧靜註解。

台灣火速崩老!你付得起老後這本帳?
全台有近20萬的外籍看護工,若外勞輸出國減少或取消這20萬名額,龐大的照護問題將落在誰身上?長照領域需要龐大的財源與人力,現今看來仍短缺。但台灣變老的速度太快了,長照議題不能只靠政府,每個人都應正視自己的老後生活規畫。

陳偉殷在台北的青春記憶和浪漫事件
在場上總是有著自己Game Face的陳偉殷,談起台北,臉上泛起了微笑。「相較於日本或美國,因為是工作的地方,多少心情較難轉換。所以每次來台北都很開心,因為台北就是一個能讓我放鬆的地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