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14 第18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專題報導 半夏瀉心湯-調節脾胃不「生氣」
話健康.談養生 止咳潤肺明星食材排行榜第十名-堅果類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奶香杏仁西米露
兩性親子 從小開始訓練運算能力
活動快訊 淑麗氣象趴趴GO 拍照簽名見面會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半夏瀉心湯-調節脾胃不「生氣」
朱曉平

半夏瀉心湯-調節脾胃不「生氣」
症狀:消化不良

  老偏方:取法半夏12克,黃芩10克,乾薑、黨參各9克,黃連3克,紅棗10顆,甘草6克。用3碗水煎成1碗水,每天1劑,分3次口服,2週為1個療程。

  我醫院附近有許多大學,楚阿姨是某一所學校的餐廳廚師。某一天她來找我,說自己這一年多來,一吃完飯就腹脹難受,甚至伴隨噁心、作嘔、噯氣(打飽嗝)等不適症狀,使她雖然每天面對各種美食,卻總是食不下嚥,人也越來越消瘦。

  她曾去醫院做過胃鏡檢查,未發現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糜爛、腫瘤等器質性病變,被診斷為「功能性消化不良」,服用多種促進腸胃蠕動的西藥,效果卻不佳。後來聽其他同事提起,就來找我看病。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內科的常見疾病之一,它不是器質性病變,而是一種功能性疾病。

  目前病因及發病機制尚不清楚,可能涉及胃腸道的蠕動、分泌、吸收,以及血液供應、神經感覺障礙等多個環節。而焦慮、憂鬱等精神因素,也有一定的影響,以上多種因素相互影響,互為因果,導致胃腸運動障礙,其中「胃動力障礙」(指消化不良)是主要病機。

  從中醫看此,此病屬中醫痞滿、胃脘病、嘈雜、嘔吐等範疇。此病多由飲食不當、情志所傷、勞逸不均、外邪侵襲等引起脾胃呆滯,運化失職,濕濁內生,阻滯氣機,所以會導致腹脹、嘔吐、噯氣等症狀。

  針對楚阿姨的情況,我向她推薦「半夏瀉心湯」。

  方法:取法半夏12克,黃芩10克,乾薑、黨參各9克,黃連3克,紅棗10顆,甘草6克。用3碗水煎成1碗水,每天1劑,分3次口服,2週為1個療程。

  本方為<傷寒論>中治療痞證的經典代表藥方,以調節脾胃氣機為組方要點,主治脾胃功能受損、升降紊亂引起的氣機痞塞、心下痞滿證。

  由於氣機的升降出入,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形式,人體五臟氣機升降出入,又是以中焦脾胃為中樞,所以「半夏瀉心湯」具有調暢全身氣機的功效。

  藥方中,黃芩、黃連苦寒降泄,可清中焦之熱;乾薑、法半夏辛溫燥熱,可除中焦之濕;黨參、甘草、紅棗補養脾胃,可補中焦之虛。

  如此寒熱互用,可以共補陰陽,苦辛並進,恢復身體的升降功能;補瀉兼施則可調理身體虛實,使脾胃功能恢復正常,那麼腹脹、嘔吐、噯氣等症狀,自然會痊癒。

  現代學者對「半夏瀉心湯」進行大量的藥理研究,發現它對胃腸蠕動,具有良好的調節作用。不過,如果只是這樣的作用,西藥的「促胃腸蠕動藥」,如嗎丁啉等,也能有類似的作用。

  初步研究還發現,「半夏瀉心湯」另有一妙處-對胃腸激素有積極的調控作用。目前胃腸激素共有10族60餘種,這些都是胃腸運動調控的重要因素。至於對胃腸激素的調節方面,則是嗎丁啉等西藥所不能及的。

  楚阿姨回家後,按方服用6劑,症狀減輕不少,也恢復正常進食,再持續服用2週,症狀便已消失。

~以上資料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4》朱曉平◎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止咳潤肺明星食材排行榜第十名-堅果類
洪尚綱
堅果類

營養師推薦:止咳潤肺明星食材排行榜第十名

完整營養素,補充能量,強化器官功能

  適用者:一般大眾,由其是更年期婦女

  不適用者:孕婦

◆鎮咳祛痰有效成分

  ●維生素A  ●維生素B群

  ●維生素D  ●維生素E

  ●β胡蘿蔔素  ●鈣、鋅

◆保健功效

  ●增強免疫力  ●對抗病菌感染

  ●保護呼吸道  ●修復上皮組織

  ●增加抵抗力  ●抑制平滑肌增生

  ●潤肺祛痰  ●增加抗菌蛋白質

  ●抗氧化

◆強健呼吸道的原因在這裡

●豐富的維生素E,能對抗濾過性病毒

  堅果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具相當良好的抗氧化功能。可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提升免疫力,以阻擋外來病毒的入侵,進而減少咳嗽發生的機率,同時加速不適症狀的解除。

●維生素D能對抗發炎,改善咳嗽

  維生素D能抑制呼吸道平滑肌增生、幫助身體對抗發炎反應,可預防呼吸道感染,並改善咳嗽現象。研究發現,維生素D,可提高人體免疫系統細胞中的抗菌蛋白質。能幫助消滅入侵體內的傳染性細菌及病毒,達到保護呼吸道,對抗病毒目的。

●鋅能對抗病毒入侵,保護呼吸道健康

  堅果類所含的鋅,是免疫系統中,T細胞進行分化和增生時所需的營養素;有助增加免疫球蛋白的數量,具對抗病毒感染的特性,能減少呼吸道受到感染。

◆營養師的叮嚀

  ●堅果類食物雖富含營養素,但容易造成寶寶有過敏體質,懷孕中的婦女應避免。

  ●部分堅果類食物,如花生、腰果、核桃等,含油脂量較高,不適合痰多或者腸炎腹瀉患者。倘若咳嗽屬於痰量多型,則建議適量即可。

  ●堅果類食物所含的脂肪,為不飽和脂肪酸,對身體健康有益,但仍應控制攝取量,以免造成體重上升。

  ●杏仁中含有杏仁苷,大量食用易造成組織缺氧,嚴重者會出現呼吸困難、中毒等現象,宜控制攝取量,建議每次食用量不超過12克。

  ●堅果類食物特別需要乾燥、密封保存。當發現食物出現受潮、發霉等現象時,應丟棄勿食用,以免引發身體的不適。

~以上資料摘自《止咳潤肺特效食譜》洪尚綱◎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奶香杏仁西米露
洪尚綱
奶香杏仁西米露

1人份

營養師推薦:排除毒素+保健肺部

材料
杏仁粉15g,牛奶1杯,西米露20g

調味料

作法

1.將牛奶倒入鍋中,邊煮邊倒入杏仁粉拌勻。

2.杏仁牛奶煮滾後,加入西米露煮滾,即可熄火。

◆ 清肺止咳功效
杏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可幫助身體清除自由基,避免肺部受到感染,促進肺部健康。牛奶富含維生素B6和B12,對於抽煙者、氣喘和過敏性鼻炎患者,十分有益。

~以上資料摘自《止咳潤肺特效食譜》洪尚綱◎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從小開始訓練運算能力
史生榮

從小開始訓練運算能力
敎孩子,到處都有好教材

  雖然我自己是文科、教中文的,但我知道運算能力對孩子將來的數理學習很重要。如果可以從小就訓練孩子敏銳的計算能力,那麼等到了上數學課時,我的孩子就不會像大部分孩子那樣害怕數字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事物來教孩子算數字,可以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抽象思維能力和有條理的處事能力。

★數手指、算饅頭,來學數學

  當孩子開始能數數時,可以先教孩子數自己的手指頭,而且變換數目,讓孩子說出正確的數目。一旦孩子能把數字和手指頭數對起來,就等於明白抽象數字和實物數量的對應關係。明白了這對應關係,就可以開始教孩子簡單的算術了。

  例如在吃飯時,可以讓孩子試著分配食物,請孩子給爸爸一個饅頭,再問孩子一共是幾個饅頭。又或是爸爸吃了兩個,媽媽吃了一個,會剩下幾個饅頭等等這類問題。等孩子這些簡單的都會算了,再教他做更多數字的加減。等到孩子更大一點時,就可以帶孩子一起出門買菜、買東西,然後讓孩子來計算數量和金錢,這對孩子來說是很有成就感的。

  教孩子運算要先學加減再學乘除,千萬不要在孩子不理解的情況下進行困難的計算。也不要過早要求孩子背九九乘法表,不要過早教孩子上學後才會學到的直橫式計算。因為在孩子大腦沒完全發育成熟前,學習抽象的數字概念對孩子來說仍有理解上的困難,太多的計算只會讓孩子越算越糊塗。比如加法和減法對孩子來說還算簡單,但若馬上要孩子算乘除法,就會讓孩子搞不清楚,不但影響孩子的學習興趣,也影響他對基礎運算的思維。

  總之,數字運算是一種理性又充滿邏輯的學習,必須循序漸進的教。唯有掌握了簡單的運算,才能學習更高一級的計算,孩子才會在快樂中學習,在生活裡實踐;千萬不能操之過急,讓孩子覺得困難而產生排斥或退縮,效果就適得其反了。

★從數字觀念到金錢觀念

  俗話說「熟能生巧」,經常讓孩子計算生活中的一些數目字,就能提高孩子的運算能力。能力提高了,孩子對這類數字的運算就會有興趣,就能為以後的數理打下基礎。

  訓練孩子的數字運算能力,不只是要培養他的邏輯思考能力,同時也是要培養孩子金錢管理的能力。平常除了讓孩子懂得一般生活常識外,也要讓孩子對生活開銷的相關事務有一些參與,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家庭的一員而擁有責任感。不要小看這些能力,它對孩子性格和品德的培養,有不可小覷的作用。

  我女兒小時候常和我們一起去商店買東西,小孩子總希望買一些好看漂亮的東西。但這時候我們會告訴她這些東西很貴,我們目前賺的錢還不夠;如果買了這些,就沒有錢買食物吃,就要餓肚子了。對孩子來說,餓肚子是可以有具體感受的概念,可以讓孩子明白這是不對的。等到她有正確的數字概念時,我們就會把東西的價格告訴她,然後教她和我們一起計算生活上的開銷。例如爸爸媽媽每個月有多少薪水?吃飯穿衣要用掉多少?其他開銷又用了多少?雖然孩子不一定能完全聽懂,但她至少有收入和支出相對關係的基本概念,就知道買東西要考慮錢夠不夠的問題。

  有一次我抱著女兒走到一個賣樂器的櫃檯前,老闆正在彈電子琴招攬顧客。女兒看了電子琴很喜歡,就說她也想要買一個。我告訴她電子琴很貴,就算我們全家一整年不吃飯也買不起。懂事的女兒這時就委屈的點了點頭,然後可憐兮兮的說:「那我摸一摸就好。」所以,當我看到有些孩子會耍賴地在地上打滾,吵著要父母買他想要的玩具時,我就會想:「這又是父母的教育出了問題!」沒有從小教育孩子管理金錢的觀念,才會造成這種固執自私的性格。

  我們會利用吃飯的時間和女兒一起計算餐桌上的東西數量,像是饅頭、筷子、碗盤等,只要是日常生活中可以計算的,我們都會隨時引導她算算看,等到她對計算有了興趣,對數字有更多的概念時,就算我們沒有問她,她只要看到東西,也會習慣性的數這算那的,像是「這裡有幾隻羊?有多少條腿?車上有多少人?一籃蘋果有多少斤重?」這些都是她感興趣的事情,甚至每天都要讓我給她出點算術的難題。

  生活中到處都有東西需要計算,從小培養孩子的計算能力和數字概念,不僅能培養孩子的邏輯和抽象思維能力,同時也培養孩子辨別是非的能力,還能培養某些性格。提醒爸媽,孩子的性格好不好,往往都是從對待生活小事的態度看起。邀請孩子一起參與生活中的這些數字計算,有時也是挺好玩的一種教育方法呢!

~以上資料摘自《培育資優生女兒》史生榮◎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淑麗氣象趴趴GO 拍照簽名見面會
淑麗氣象趴趴GO 拍照簽名見面會

8/17(六) 14:30 1F地球廣場

現場憑書即可兌換抽獎聯乙張參加現場抽獎活動還可上台近距離與淑麗主播簽名拍照喔!

主辦單位:人類智庫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東森電視台

樂活一夏 訂【風潮MuziU音樂生活報】抽好禮
像朋友一樣無時無刻的陪伴左右,【風潮MuziU音樂生活報】分享音樂背後的精彩故事,現在訂報有機會獲得數位專輯、音樂下載折價券或精選好書等好禮!

王祖壽:張學友 不只是歌神…
這次演唱會,張學友開場在舞台上升起的小舞台木質地板上,獨舞了一整段踢踏舞。他不是「歌神」嗎?但他到位的舞技與體態的協調性,比一般唱跳歌手身手還靈活還有韻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