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09 第19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專題報導 黃耆桂枝五物湯-手腳不再麻木疼痛
話健康.談養生 如何降膽固醇效果最好?
兩性親子 如何培養孩子高EQ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黃耆桂枝五物湯-手腳不再麻木疼痛
朱曉平

黃耆桂枝五物湯-手腳不再麻木疼痛
症狀:手腳麻木

  老偏方-黃耆桂枝五物湯:取黃耆30克,白芍、桂枝、生薑各10克,紅棗4顆,加水煎煮服用,每日1劑。藥渣再煎煮1次,浸泡不適的手、足部20分鐘以上,每日1次,2週為1個療程。

  我在門診經常碰到因肢體麻木前來就疹的患者,張阿姨就是其中一位。她幾年前檢查發現罹患糖尿病,一直乖乖聽醫生的話,吃降糖藥控制病情。但幾個月前開始出現腳趾、足背部麻木,自覺腳底發涼,並伴隨輕微疼痛感,再去看醫生,做了肌電圖檢查,最後確診為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

  醫生幫她開了神經營養藥物,剛開始吃效果還不錯,麻木感漸漸減輕。但好景不常,1個多月後症狀又開始加重,再恢復吃神經營養藥物,這回就沒什麼效果了,所以她轉來看中醫尋求幫助。

  中醫講求整體辯證,所以我又仔細詢問她,有無其他病症,得知患者還有畏寒怕冷、足部症狀遇寒加重、大便稀薄、夜尿多的現象。再摸她的脈,發現脈象明顯虛弱,這些都顯示患者有氣虛、陽虛徵象,因此我為她開了個藥方:黃耆桂枝五物湯。

  方法-黃耆桂枝五物湯:取黃耆30克,白芍、桂枝、生薑各10克,紅棗4顆,3碗水煎至1碗水,每日1劑。藥渣再煮1次,用來泡腳約20分鐘,每日1次。內服外泡,2週為1個療程。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極為常見的一種併發症,初期病徵不明顯,進展緩慢,多與糖尿病病程,及血糖控制不良有關。臨床表現可為「對稱」,也可「單發」,一般下肢較上肢重。早期以感覺障礙為主,感覺肢體末端麻木,有踏棉感、蟻爬感、痠痛、灼痛等症狀。

  目前關於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病因和病機尚不清楚,臨床主要應用神經營養藥物治療,但療效不佳,我經常看到服用這類藥物無效的患者。

  其實,中醫對此病症早有記載,如清代<王旭高醫案>描述:「消渴日久,但見手足麻木,肢冷如冰」,講的就是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

  從中醫理論看來,此病病機為「本虛標實」(本質上是「虛」,表現出來是「實」),由於患者久病,耗傷正氣,再損陽氣,像張阿姨的畏寒、腳冷、便稀、夜尿多,都是陽虛的表現。

  陽虛容易導致寒凝,寒凝繼而導致血瘀,瘀血阻滯脈絡不通,就會出現腳麻、疼痛等症狀。

  「黃耆桂枝五物湯」亦為一道名方,出自於張仲景所著的<金匱要略>,為治療身體麻木不仁而調製。

  方中的黃耆甘溫益氣補陽;桂枝溫經通陽,黃耆、桂枝配伍,補氣和血通陽;白芍和營養血;生薑辛溫,紅棗甘溫,幾味藥合用,既調和營衛,又可健脾和中;重用生薑可助桂枝散風寒通血脈。方藥五味,配伍適當,可發揮益陽溫陽、通經除痹之效。

  現代臨床常將此方,用於治療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藥理學研究也發現,本方中的黃耆、桂枝均具有擴張血管、抑制血小板凝集、抗多發性微血栓、改善微循環、增加血液循環之效,故能提高供應神經細胞血氧含量及營養,促進修復損傷神經。

  本藥方還能發揮消炎止痛之功效。多項臨床研究亦證實,使用此方前後,分別作「針極肌電圖檢查」(肌電圖),即利用針極扎入不同部位的肌肉,記錄肌肉在靜止、輕度及強力收縮下的電氣活動,最後綜合不同部位的檢查結果,來判定神經、肌肉病變的種類、部位、範圍和程度,發現該藥方確能顯著提高受損神經功能。

  張阿姨依藥方使用,果然獲得理想療效,10天後,麻木症狀明顯減輕,連續使用1個月,腳麻、疼痛、腳冷等症狀完全消失,連身體畏寒怕冷、便稀、夜尿多等症狀也一併解決。

  注意事項:用本方煎煮藥汁泡腳,由於藥力能直達患處,必須特別注意水溫。建議在準備泡腳時,一定要由家屬來試水溫,如此才能保證安全無虞。

~以上資料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4》朱曉平◎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如何降膽固醇效果最好?
何一成

如何降膽固醇效果最好?
要解決膽固醇過高問題,先從飲食和生活作息著手

★每日飲食原則

  ◆注意每天飲食的總卡路里,多吃不飽和脂肪酸及低膽固醇的食物。

  ◆每天至少需要食用5份以上的水果及蔬菜。

  ◆盡量食用全麥製品或全穀類的主食。

  ◆不要吃魚類與家禽類的皮,肉類只吃瘦的部份。

  ◆攝取脫脂或低於1%脂肪含量的奶製品,盡量不要食用全脂奶製品。

  ◆少吃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在室溫中會凝固的油脂如豬油、牛油、奶油等,都含有高量飽和脂肪酸。尤其人工奶油、烤酥油等以植物性氫化後產生的反式脂肪,會增加血中壞膽固醇,並降低好膽固醇濃度,害處不亞於飽和脂肪酸,更應注意。

  事實上,光是控制飲食還不足夠。面對高膽固醇,還必須有正常的生活作息及良好的習慣互相搭配。

★生活習慣的建議

  有膽固醇問題者每週至少3~4天進行30~6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可促進脂質代謝,並保持理想體重;且最好養成看食物成分標籤的習慣,並慎選低脂肪、低鹽分的食物。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像抽煙或酗酒一定要戒除;抽煙的人得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不抽煙的多2~3倍,即使不抽煙也需盡量避免吸到二手煙。同時要控制飲酒不過量,因為過量的酒精會影響血脂。

  按時抽血檢查膽固醇、量血壓、測血糖,以隨時掌握身體可能發出的警訊。這不僅是血脂異常者需要進行的工作,建議平日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或年過四十之後,都要特別注意這幾項攸關自己健康的指數。

★藥物治療非萬能

  如果經過以上非藥物治療3~6個月成效仍不彰,醫師才會考慮開降膽固醇的藥物。藥物治療有時會出現不良的副作用,且服藥同時,並不表示可放棄飲食及運動。

  目前流行的「洗血脂」,乃醫師將病患的血液分離,再把油脂去除,來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由於屬於侵入性治療,有一定風險,不只洗掉壞膽固醇,還會洗掉好膽固醇及免疫球蛋白,並且2星期後血脂還是會回升。

  除非是家族性高血脂,高到藥物壓不下來,否則並不建議將洗血脂當成治療的方式。畢竟膽固醇過高,最根本的做法,還是從生活習慣、飲食、運動去改善,才能達到理想的膽固醇水準。

~以上資料摘自《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如何培養孩子高EQ
陳添富

如何培養孩子高EQ

★家庭環境是培養孩子EQ的關鍵

  孩子對待自己的情緒和環境的態度有很大部分是在家庭中形成的,可以說,父母的教養方式、家庭生活的氛圍,對孩子EQ的發展有著最關鍵性的影響。

  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諾爾蒂如此描述家庭環境與孩子成長的關係:「如果孩子生活在羞辱的環境中,他就學會內疚;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勵的環境中,他就學會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評的環境中,他就學會指責;如果孩子生活在敵意的環境中,他就學會打架;如果孩子生活在讚揚的環境中,他就學會抬高自己的身價;如果孩子生活在公平的環境中,他就學會正義;如果孩子生活在相互信任的環境中,他就學會信任他人;如果孩子生活在讚許的環境中,他就學會自愛;如果孩子生活在互相承認和友好的環境中,那麼他就學會在這個世界上尋找愛。」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孩子之所以沒有父母想像中那樣的好脾氣,很多時候是因父母本身也沒有那樣的好修養。父母與他人發生衝突時,最好能避免在孩子面前與對方理論;若實在無法避開,父母的行為和語言必須要有所收斂。事後還應跟孩子分析事情的對錯,教孩子別犯對方所犯的錯。

★媽媽是孩子最好的榜樣

  有一句話說得好:「媽媽對孩子最大的愛,是教會他獨立、承擔責任,如何面對失去,使他擁有較高的EQ。」日常生活中,孩子和媽媽朝夕相處、日夜為伴,未成年的孩子對媽媽的依賴性、依戀性、模仿性最強,在這個階段,媽媽在孩子的心目中威信最高,他們認為媽媽的一切舉止都是最標準,最美好的,對媽媽的一切言行有強烈的模仿慾望。媽媽的走路說話、待人接物、歡喜與痛苦等,孩子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努力模仿、效法,無論好壞都兼收並蓄。這種影響是在無意識中產生的,它的作用也最直接、最深刻、最持久。

  如果媽媽期望孩子有好習慣,首先自己要修煉自己的品行,養成良好的習慣,為孩子做好榜樣,這也是培養孩子EQ的前提。在孩子心目中,媽媽是一座高山,孩子在仰望中成長,也在成長中累積。孩子對媽媽的尊敬和崇拜不會因為歲月的流逝而流失,因為媽媽是那個為自己撐起一片天的人。媽媽是長輩,更是老師,是孩子一生都學不完的教科書,因此,媽媽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為孩子樹立人生的好榜樣。

★做孩子最好的EQ諮詢師

  每一個孩子都渴望被愛、被理解、被尊重、被接納、被讚許、有足夠的安全感。他們對父母最大的需求是情感上、精神上的,而不是物質上的。從這個角度而言,最優秀的父母應該具備以下條件:時時關注孩子的心理,瞭解孩子的心理特徵,給予孩子足夠的空間,從不責備孩子,允許孩子有情緒,對孩子的情緒、言行敏感,樂於傾聽孩子的心聲,善於引導孩子給予積極的心理暗示…也就是說,他們不僅僅是孩子的好父母、好老師、好朋友,還是孩子最好的EQ諮詢師。

  如果父母對於孩子的心理結構和特徵缺乏深入的瞭解,那麼教育的過程將會變成偶然性的、獨斷的。正如美國教育思想家杜威所說:「情感是人在社會活動中客觀事物所持態度的主觀體驗,豐富而健康的情感是人們精神生活得以高度發展的必要條件。對未成年的孩子來說,情感尤為重要。」現代研究也表示,只有孩子的各種情感需求得到了滿足,人格才能健康發展。因此父母應該瞭解孩子的心理特徵,重視孩子的情感需求,能夠在必要的時候給予孩子正確的引導,這樣才能培養出高EQ的孩子。

  怎樣才能瞭解孩子獨特的心理特徵呢?EQ教育專家的回答是:「用一顆理解孩子的心,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EQ教育專家告誡父母:「如果孩子的心理需求長期得不到滿足,他們會停止用以前的手段來試圖得到滿足。但是他們的需求依然存在,只是會轉而用到別的手段來滿足自己。」

  孩子的心靈是一個沒有雜質的淨地,沒有謊言,沒有欺騙,一切都直來直去,他們的行為都是基於想滿足自己的某種單純的需求,如果爸爸媽媽對他們的行為缺乏敏銳的知覺,就可能引起孩子不良的行為問題。

~以上資料摘自《IQ決定成績,EQ決定成功》陳添富◎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絕不脫妝!3個眼妝持久法寶
眼妝經常成為我們妝容的重點部位,然而眼周容易出油的情況與炎熱天氣,也是造成暈染脫妝的最大兇手。想讓眼妝更亮眼持久卻不暈染嗎?3個彩妝技巧現在就教給妳!

外接式鏡頭相機 是科技玩具或未來趨勢?
「外接式鏡頭相機」類似「變形」的概念一提出,立刻引起極大的轟動,熱門程度和iPhone 5S相比毫不遜色。但酷炫新潮的外掛式鏡頭相機能不能成為廣泛使用的主流產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