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22 第20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專題報導 搓手+揉腳-強健體質不感冒
話健康.談養生 糖尿病病症篇:什麼是糖尿病
兩性親子 孩子為什麼不喜歡讀書?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搓手+揉腳-強健體質不感冒
陳峙嘉

搓手+揉腳-強健體質不感冒
症狀:反覆感冒

  老偏方1-搓手:對搓兩手大魚際,兩手上下交替,直到發熱為止。搓1~2分鐘,整個手掌便會發燒,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強體質。

  老偏方2-揉腳:按摩腳心,重點按摩凹陷處的湧泉穴,直到發熱,可使經絡通暢、氣血運行,預防風寒感冒。

  不管春夏秋冬,以前經常會在路上看到老人家一邊走路、一邊搓手。這可不是怕冷,而是銀髮族常做的保健運動。例如常搓手掌上的大魚際,就有預防感冒的功效。這個方法對孩子照樣有效,且比起食療更加簡便,隨時隨地都能做。

  我認識一個對中醫有研究的學者,她有一個兒子,小時候,她就常替孩子按摩手掌治療各種小病痛,等孩子漸長,她就要求他每天有空時搓搓手,這樣就不會感冒,不感冒就不用打針吃藥。

  孩子很怕打針,就相信媽媽的話,日復一日持續下來,果真比其他孩子少感冒。

  教孩子搓手可不是哄騙小孩,這是有醫學根據的。根據中醫理論,人體內臟與手掌密切相連,內臟有病,可透過經絡把訊息傳到手掌,而對手掌的良性刺激,又可透過經絡傳導治療疾病。

  手拇指根部肌肉豐富,伸開手掌時,明顯突起,占手掌極大面積,這部份在醫學上稱為「大魚際」。大魚際與呼吸器官關係密切,這個地方有肺經的「滎穴」(五俞穴的一種,均位於手、腳部的遠端),是專門治熱病的穴位。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關聯,大腸疾病可透過治肺來消除,按摩肺經的滎穴,可發揮清腸熱、化腸燥、通大便的作用。

  每天搓手,可促進血液循環,預防便秘,強化身體新陳代謝,提高自身免疫力,對於改善易感冒的體質大有益處。

  方法很簡單,連小孩子都能輕鬆做,就是對搓兩手大魚際,直到搓熱為止。搓法像用雙掌搓洗筷子一般。

  第一種:搓手。兩手大魚際相貼,一隻手不動,用另一隻手的大魚際來搓,兩手上下交替。搓1~2分鐘,整個手掌便會發燒。一般搓滿5分鐘,效果最佳。

  除了上述方法,最好配合另一個方法-揉腳心。對於常受風寒引起感冒、體質虛寒的孩子,這個方法最有療效。

  第二種:揉腳。按摩湧泉穴和腳心,直到發燒,使這兩個區域經絡通暢,氣血運行正常,預防風寒入侵,拒病毒於大門之外。

  中醫認為,腳與人體的健康長壽關係密切。人的心、肝、肺、腎、胃、腸等數十個臟器,在腳底皆有特定的反射區。

  腳部與上呼吸道黏膜之間,有著極為密切的神經聯繫,如果腳部受涼,則局部血管收縮,血液減少,就會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氣管等上呼吸道黏膜的毛細血管收縮,纖毛運動減弱,致使局部抵抗力降低,細菌病毒趁虛而入,使人容易感冒。

  湧泉穴位於腳心凹陷處,從第2、第3腳趾間到腳跟畫一條線,此穴在連線向腳趾方的1/3處,是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也是腎經的首穴。重點按摩湧泉穴可補腎強身。

  針刺、按摩、熱敷或燻洗此穴,均有益精補腎的作用,可治療神經衰弱、倦怠感、暈眩、過敏性鼻炎、怕冷等症狀,能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對春、冬季節易引起的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腦脊髓炎、A肝、SARS及禽流感等傳染性疾病,有一定的抵禦作用。

  如果父母覺得按摩腳心麻煩,還可用溫水泡腳,加快血液循環,與按摩腳心有相同效果,一樣能預防風寒感冒。

~以上資料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5 寶寶小兒病一掃光》陳峙嘉◎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糖尿病病症篇:什麼是糖尿病
何一成

糖尿病病症篇:什麼是糖尿病

★什麼是糖尿病?

  ●血糖偏高導致糖尿病

  糖尿病就是「血糖值偏高」。「血糖值」指的是「血液中葡萄糖濃度的數值」。當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持續過高,即是糖尿病。

  血糖為什麼會偏高?偏高會怎麼樣呢?在探討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之前,我們應該先了解與血糖有著極大關係的「胰島素」。

  ●胰島素是什麼?

  胰島素是一種荷爾蒙,由胰臟所分泌出來,可降低血糖的濃度。胰臟的β細胞會分泌胰島素,然後順著血液流動到人體全身,執行它的功能。

  ●胰島素的作用

  胰島素主要的工作地點有三個地方:肌肉、脂肪和肝臟。

  肌肉:胰島素能幫助葡萄糖順利進入細胞內,降低血糖並且讓細胞獲得足夠的能源,同時促進蛋白質的合成。

  脂肪:胰島素可促進脂肪合成,輔助能量以脂肪形式儲存,並降低血脂肪含量。

  肝臟:胰島素在肝臟中可促使葡萄糖轉變肝醣的速度加快,並抑制肝醣的分解。肝醣來源為葡萄糖,當要合成肝醣時,表示利用到血糖,血糖濃度便會降低。

★什麼是血糖?

  ●血糖的主要來源

  血糖的主要來源,除了食物中的醣類外,還有另一個來源,就是肝臟裡的肝醣,分解後形成葡萄糖進入血液,成為血糖。另一種是食物中的非糖物質,例如胺基酸、乳酸等,透過糖質新生作用轉化成葡萄糖。

  ●醣=糖?

  醣是由碳、氫、氧三種元素所組成,用來泛指所有的碳水化合物,可分為單醣、雙醣與多醣。糖是單醣與雙醣,通常具有甜味,如果糖、麥芽糖等。

  ●血糖值怎麼樣才正常?

  一般正常狀態下,空腹時血液濃度是穩定的,正常值約在70~110mg/dl之間,用餐完畢後會短暫上升,通常身體會將血糖值控制在140mg/dl以下,並在餐後兩小時內恢復到原本的血糖值。

★血糖值為何會偏高?

  ●糖尿病只有一種嗎?

  糖尿病是一個總稱,實際上是由不同類型疾病所組成,但它們的症狀都是高血糖。基本上糖尿病可分為四大類型: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特殊型態的糖尿病、妊娠型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存型糖尿病」,主要是自體免疫所引起的胰島細胞破壞,造成胰島素分泌過少,甚至沒有分泌。此類型發病者年齡通常較輕,多發生在30歲以前,第一次發病時常會以酮酸中毒來表現。治療方式常常使用胰島素。

  ◆第二型糖尿病

  第二型糖尿病又稱為「非胰島素依存型糖尿病」,台灣絕大部分病患屬於這一類,主要致病原因為胰島素作用不良,多發病於中老年人,且多為體重過重者。此類糖尿病患者初期發病時胰島素分泌並不會不夠,有時還比正常值高,但因細胞產生抗阻,因此胰臟反而會分泌更多胰島素,長期下來造成胰臟過度操勞,而胰島素過多的情況,也會危害心臟血管。

  ◆特殊型態的糖尿病

  「特殊型態的糖尿病」是糖尿病中的少數,多半是由其他疾病所引起,如胰臟疾病、內分泌疾病、特殊遺傳性症候群、胰島細胞基因缺陷;或因藥劑及化學物品所引起。

  ◆妊娠型糖尿病

  妊娠型糖尿病對象為孕婦,而且僅指在懷孕前沒有糖尿病,懷孕期間才罹患的糖尿病類型。發病的原因為過度肥胖、遺傳因素,或是懷孕期間胎盤所分泌的激素等。一旦罹患妊娠型糖尿病,產下巨嬰的機率會提高;不過只要孕婦與醫生間有良好的溝通與配合,多半都能順利產下健康的寶寶,且病情會隨著妊娠期間結束而康復。

~以上資料摘自《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孩子為什麼不喜歡讀書?
林格

孩子為什麼不喜歡讀書?
讓孩子喜歡就是最有效的方法

  教育者過度強調控制,結果就是大量的孩子不愛學,然後不會學;不會學就更不愛學,變成一種惡性循環,使得整個教育的生產力極為低下。

★厭學是教育的「癌症」

  「厭學」可以說是教育上的「癌症」。我們從研究中知道,導致當前學生厭學的三個非體制原因:

  一、是教育者按照自己一箱情願的想法來設計教育內容與方法,迫使孩子們「就範」,忽視甚至控制了孩子的主動性,讓孩子永遠在被迫學習的狀態中,造成孩子對學習產生消極抵抗的心理。

  二、是教育者過於執著用理想的思考來教育孩子,忽略用心靈去感應另一個心靈。這就導致很多老師和父母說的話都是好話,但就是說不到孩子心坎裡去。

  三、是教育者過於迷信教育模式與技術,或者盲目地把外來的教育方法奉為圭臬,而不是從人的生命發展規律出發,無法激發孩子生命的潛能。

  我們知道,對學習內容或參考學習活動的興趣,叫做「學習興趣」。它是一個很普通但卻非常神奇的「方向盤」,對知識的增長、智能的提高、情感的調動、品格的形成和潛能的發揮等,都能起著巨大的作用。而從社會角度來看,「興趣」是愛學、會學的重要基礎,是終身學習必不可少的重要素質。

★降低難度是激發興趣的不二法門

  孩子不愛學習,還有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在學習過程中沒有嚐到甜頭。而讓孩子嚐到甜頭的唯一辦法,就是減少知識的攝取量,降低學習難度,讓孩子不斷獲得小成功,嚐到小甜頭。在學習過程中,把一個大目標細分成幾個切實可行的小目標;每實現一個小目標,就得到一次鼓勵,就可以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在孩子的學習上,失敗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反覆成功培養天才,反覆失敗培養庸才。」人不是一步登天的,而是在不斷獲得「小成功」裡累積成就感,進而逐步邁向「大成功」的。如果目標訂得太高、難度太大,孩子很努力了還是達不到,失敗幾次之後就會喪失繼續努力的動力。

  最理想的學習是:「站著坐著溝不著,跳起來剛好摸得到!」可以不斷嚐到小甜頭,才能逐步走向最終的成功。

★真正學習的四種快感

  追求快感,是人的生活常態。人的快感分兩個層次,第一層次是滿足以後的快感;第二層次是追求更深層次的快感,是屬於思維與學習的一種快感。對於教育而言,一切快感都是自我更新後的思維快感。社會上流行很多所謂的「快樂學習法」,只單向追求在「玩中學」的趣味,這只是對學習本質的一種膚淺理解。

  真正的學習會有哪些快感呢?

  1.充滿發現的學習有快感。主動學習能讓孩子發現新的事物、美的事物,學會觀察身邊的點點滴滴。在不斷的發現中,人很容易獲得滿足和快樂。

  2.不斷克服困難的學習有快感。真正的學習是對未知的探索,過程如同探險一般,既充滿浪漫新奇的體驗,也有意想不到的障礙。只有不斷探索攀登,克服重重障礙,才可能「修成正果」。每一次的探險都會留下難忘的記憶,這種回憶不僅是學習的成果,更是快樂的源泉。

  3.激發求知慾、釋放潛能的學習有快感。每個人都有無窮的學習潛能。當孩子設定了一個目標,專注而堅持地努力,整個人都會充滿愉悅和激情。如果能發掘自己從未察覺的潛能,成就感和驕傲感就會油然而生。

  4.為自己學習才有快感。學習是孩子的工作,需要發自內心。沒有外力強迫、只為自己學習,才能摒棄依賴心理而主動學習,真正享受到學習的樂趣。

  不過,不管是被動還是主動,真正的學習都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不付出努力和汗水是絕不可能成功的。深入的學習讓人感到身體的疲憊,但對心靈而言,卻又意味著滿足和快樂。所以,我們才會說,學習的本質仍然是快樂的。這種快樂不同於娛樂化所獲得的那種表面的、短暫的快樂,而是真正的、持久的、深層的快樂。一旦發現了它、感受到它,孩子肯定會樂學不倦,不能自己。

~以上資料摘自《方法用對了,教孩子就不累》林格◎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回到手寫年代
你還記得有沒久沒有提筆寫下對朋友的思念了呢?偶爾收到手寫卡片是否讓你覺得窩心不已?Art plus收集了手寫故事,以圖文方式呈現手寫感動。

台股奔騰「馬」上賺 訂財經類電子報送紅包
2013 封關前台股漲聲不斷,2014 年需要步步為營,慎選投資標的。聯合電子報精選八份財經股市類電子報,是你投資理財的最佳參考。1/31 前訂推薦報份,可抽廠商贈品和大紅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