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03 第4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糖尿病的基礎知識 3
專題報導 吃對蔬果降血脂 ~ 香菇 & 蘋果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鮮蔬薏仁飯
編輯推薦 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北鼻故事屋
糖尿病的基礎知識 3
板倉弘重

糖尿病的基礎知識 3

★ 吃太多、吃太快都容易導致高血糖

  Q:為什麼說血糖值變化跟生活習慣有直接關係?

  下圖是檢測健康者的飯後血糖值與胰島素值的圖表。從開始吃飯到血糖開始上升,經由圖表可看出,胰臟呼應著血糖值緊急分泌胰島素。飯後30分鐘血糖值達到高峰,接著胰島素發揮效用,血糖值開始下降,2小時後恢復到110mg/dl以下。

  請試著想像一下,大胃王或快食王吃進大量餐點,大量糖分一口氣流進血液,胰臟全力運轉,努力分泌胰島素,卻無法追趕上進度的狀況。此時,如果不活動一下身體,消耗糖分,反而什麼都不做,還一再重複這樣的飲食習慣,胰臟很快就會疲乏,引起胰島素作用不良,血糖值無法下降。

  只要能改善飲食過量、偏食、吃太快、運動不足等,對胰臟的健康也會大有幫助。

★ 應該用血糖檢測器來監控血糖

  Q:要如何確認控制血糖的好壞?

  藥局有販售只要幾秒就能自己檢測血糖值的「血糖檢測器(血糖機)」。最近,血糖檢測器(血糖機)的價格變得便宜了,檢測血糖變得很方便。

  如果能自己檢測,在控制血糖值方面上就會非常方便。空腹血糖值就不用說了,像是飯後30分鐘的血糖值上升情形、吃了什麼使血糖上升、或做了怎樣的運動後血糖就下降了等,透過血糖檢測器(血糖機),就能照顧到極細微的變化。每天把數值記錄下來,就能提高食療與運動療法的動力。

  因為血糖檢測器(血糖機)會以小針在指尖穿刺採血,使用前請先諮詢醫生的意見。將來有可能在便利商店就能檢測血糖值,希望再過不久就會開發出不用採血,光靠感應就能檢測血糖值的血糖檢測器(血糖機)。

★ 自己製作一日血糖值升降曲線圖

  Q:每天應該在什麼時候測量血糖才正確?

  首先測量空腹血糖值,目標數值是110mg/dl以下;接著請在飯後30分鐘∼1小時內測量。健康的人不管怎麼吃,血糖值都不會超過140mg/dl。請盡可能在每餐之間都測量血糖值。

  同時,也要記得記錄吃過的食物,如此一來,就會發現有趣的地方。例如吃了牛排之後,血糖值不會上升太多,但只要吃一碗烏龍麵,血糖值就會驟升,您一定對此感到相當吃驚吧。造成血糖上升的理由,會在第二章中詳細解說。

  飯後30分鐘∼1小時內,健走或散步等輕度運動後,接著測量血糖的數值。發現血糖值下降的話,會感到很開心吧。

  重點就在於把一日當中最高血糖值控制在140mg/dl以下,且把飯後上升的血糖值好好降回來。努力讓自己的血糖值曲線接近左頁的健康者!

★ 出現高血糖的幾種危險徵兆

  Q:要如何發現自己有高血糖的危險?

  首先要提的,就是口渴了。高血糖會使血液濃度變高,為了降低濃度,就會想要大口大口地喝水。

  再來就是會有頻尿的情況。健康者一天通常的尿量約為1∼1.5公升,如有高血糖的情形,尿量會高達兩倍以上。這是腎臟為了過濾糖分所造成的。因為尿液中混入了糖分,才會被稱為糖尿病。

  其他還有像是容易疲勞、體重驟減、異常飢餓等,都是高血糖的徵兆。這些是因為胰島素作用不良,身體無法順利獲取熱量引起的症狀。血液中明明就有多餘的葡萄糖,卻因熱量不足,身體開始消耗儲存在體內的脂質及肝醣。若是肥胖者,明明一直都吃很多,體重卻突然下降的話,請檢查身體狀況是否惡化。

~以上資料摘自《100%降血糖祕笈》板倉弘重◎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吃對蔬果降血脂 ~ 香菇 & 蘋果
鄭金寶

吃對蔬果降血脂 ~ 香菇 & 蘋果

★ 香菇

  別名:香蕈、椎茸、冬菇

  主要營養:維生素B 群、D、鈣、碘、鉀、鐵、鋅、蛋白質、多醣體

  保健功效:抗癌、預防骨鬆、降血壓和膽固醇

  ○宜食者:骨質疏鬆者,肝病、癌症、三高患者

  ╳慎食者:尿酸過高者,痛風、腎臟病患者

  採購:鮮品宜選傘開8 分、菇傘肥厚、根軸較短、底部呈白色者;乾品宜選肉質厚實、底部呈淡黃、帶有香氣者。

  烹調:香菇有自然的鮮味,烹調時不需加過多調味料,且香菇易出水,炒食時勿加過量的水,以免稀釋香氣。

  ● 香菇飲食宜忌 VS 變化料理

  ● 香菇對症食療效果 Q & A

  ◆ Q1. 吃香菇能降低膽固醇吸收?

  香菇的降膽固醇營養素為膳食纖維和植物固醇。植物固醇可促進血液循環,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同時也有輔助降血脂藥物的功效。

  每100 克新鮮香菇含有3.9 克的膳食纖維,乾香菇更多達37.6 克。膳食纖維進入腸道後,會減少對脂質的吸收,並促使肝臟中的膽固醇合成膽酸,進而減少血液和肝臟中的膽固醇含量,降低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 Q2. 為什麼香菇能防癌抗癌?

  菇蕈類中的多醣體可促進免疫細胞的活性,刺激免疫抗體產生,提高巨噬細胞的活性,增強人體免疫力,抑制人體細胞癌化,達到防癌、抗癌的功效。

  多醣體也是絕佳的自由基清除劑。自由基會傷害細胞,導致細胞老化、病變,而多醣體能保護細胞,降低自由基的傷害,並維護免疫細胞的功能正常。

  ◆ Q3. 乾香菇預防骨質疏鬆效果佳?

  香菇含有維生素B1、B2、B6,能輔助細胞代謝碳水化合物,產生能量,維持人體功能正常,其中維生素B1 可抗氧化,維持皮膚的彈性和柔軟;維生素B2能淡斑除皺;維生素B6 可安定神經、促進代謝,三者都有助改善膚質。

  香菇中的麥角固醇經過日晒,會轉換成維生素D,且高溫烹煮也不易流失,因此乾香菇能有效幫助腸胃道吸收鈣質,預防骨質疏鬆。

  香菇含有完整的胺基酸,維生素B 群含量也頗為豐富,在經過烘乾等乾燥流程後,營養濃度提高,其粗纖維含量是新鮮香菇的10 倍,其中所含的麥角固醇也會在乾燥的過程中,轉變為維生素D,能強健骨骼,預防骨質疏鬆。

  ◆ Q4. 兒童吃香菇能幫助發育?

  香菇高蛋白、低脂肪又富含維生素D,有助人體吸收鈣質,促進骨骼發育,對正在成長發育的兒童有益;尤其適合缺乏維生素D 而罹患軟骨症的人食用。

  香菇中的多醣體,能幫助成長、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植化素具有安定腦幹區域自律神經的作用。兒童多吃,對大腦發育極有助益。

  ● 營養師保健室


★ 蘋果

  別名:沙果、平波、花紅

  主要營養:維生素A、B 群、C、E、鐵、磷、鉀、鎂、硒、胡蘿蔔素

  保健功效:防治三高、通便排毒、減重瘦身

  ○宜食者:孕婦,水腫、減重者,三高患者

  ╳慎食者:胃寒、容易胃脹氣者

  採購:以果形完整、表面光滑無蟲害、無碰傷和脫水現象、顏色鮮豔均勻、用手指彈擊,聲音清脆者為佳。

  烹調:切片夾入三明治或貝果中,高纖又健康;入菜製作咖哩或糖醋,可增添天然果香;加入茶飲即成蘋果茶。

  ● 蘋果飲食宜忌 VS 變化料理

  ● 蘋果對症食療效果 Q & A

  ◆ Q1. 吃蘋果有助降低膽固醇?

  蘋果中的水溶性纖維,經腸道內的益生菌發酵後,會產生短鏈脂肪酸,影響肝臟合成膽固醇,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

  蘋果果皮和果肉間含有豐富的果膠,果膠在腸道中會凝結成膠狀,吸附腸壁上的油脂、膽固醇,進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果膠也能黏附重金屬,降低因環境汙染而囤積在體內的毒素。

  ◆ Q2. 喝蘋果醋能有效調節血壓?

  蘋果含有可抗氧化的維生素C 與類胡蘿蔔素,能避免血脂肪、血膽固醇遭受自由基的氧化,沉積於血管壁上,導致血壓上升。

  蘋果富含維生素C 與有機酸,釀成果醋後,其醋酸能改善體內鈉的代謝,預防高血壓;鉀可促進水分代謝,對調節血壓有幫助。

  蘋果醋中的酵素及有機酸能緩解在高壓、緊張狀態下,積存於體內的有害乳酸,減輕疲倦感,適合因工作壓力而引發高血壓的患者飲用。

  ◆ Q3. 蘋果是清腸排毒好幫手?

  蘋果含有大量的果膠,可促進腸胃蠕動、軟化糞便,具有預防和緩解便祕的作用。搭配足量飲水,更有助清除體內的宿便。

  蘋果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比其他水果豐富,每天吃1 顆蘋果,能幫助排便,維持腸道健康;同時能改善因宿便而引起的肌膚問題,如暗沉、長痘痘等。

  蘋果中的蘋果酸,能分解體內脂肪,避免過多脂肪留存體內;黃酮類抗氧化物及多酚類物質,能預防肺癌、改善鉛中毒。

  ◆ Q4. 吃蘋果能預防過敏和氣喘?

  蘋果中的槲皮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抑制組織胺分泌,改善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對皮膚過敏也有緩解的功效。

  根據英國某醫學院研究發現,每週食用5 顆或5 顆以上的蘋果,可改善呼吸系統及肺功能。美國一項研究也顯示,每天吃1 顆蘋果,可改善氣喘症狀。

  ● 營養師保健室

~以上資料摘自《降三高蔬果食療祕方:預防慢性病&強化自癒力》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鮮蔬薏仁飯
鮮蔬薏仁飯

  功效: 香菇 + 豌豆 → 促進發育

  ● 4人份 / 熱量:771大卡

材料
紅蘿蔔30 克,豌豆仁20 克,薏仁0.5 杯,白米1.5 杯,乾香菇3 朵,水600c.c.

調味料
鹽1/2 小匙

作法

   1. 食材洗淨;紅蘿蔔去皮切塊;乾香菇泡軟切片。

   2. 所有材料和鹽拌勻,放入電鍋中蒸熟後拌勻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降三高蔬果食療祕方:預防慢性病&強化自癒力》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人類文化公司自成立以來,以提供高素質兒童讀物給小朋友為目的。

2018年逐漸轉型致力於嬰幼兒童的腦力開發和文化教育的科技公司,依據兒童的心理、行為、認知能力,為兒童設計開發了集玩樂和教育於一身的科技產品,

本著安全、創新、趣味、教育的宗旨,公司以其健全的團隊管理,獨特的開發設計理念、嚴格的生產工藝控制,為兒童身心健康和智力發展提供全方位呵護。

想了解更多,請進

FB: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北鼻故事屋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北鼻故事屋>

和孩子一起聽故事的時光,在長大後也會留在記憶裡。

想了解更多,請進

FB:北鼻故事屋

浮誇系麵線小吃!5種料好料滿一次塞爆
滿滿海味和澎湃用料很實在的注入一碗麵線中,瞬間簡單的台灣小吃也變得非常不簡單,想嚐這碗今夏超浮誇的文青風麵線,快去面線町造訪喔!

會員經濟4.0 養出你的超級粉絲
為什麼不論歐美、再到台灣,各大品牌紛紛熱衷經營會員?會員經濟4.0有哪些重點策略?帶來什麼商機?《遠見》綜合各專家與業者經驗,一次完整呈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