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7 第6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卯時 4
專題報導 一定要知道的 腸道保健 Q&A 3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腰果炒西芹
編輯推薦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卯時 4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卯時 4

★ 大補脾腎,告別「五更瀉」

   五更瀉又稱「雞鳴瀉」,多因命門火衰,使大腸經經氣不能提升而致,治療的辦法就是補脾腎。

   每天按摩足三里穴,平時多吃當歸羊肉湯,便可發揮溫補腎陽的效果,治療五更瀉的效果非常明顯。

  ● 最操勞的經脈—大腸經

   大腸經可是體內最任勞任怨的經脈。它就像清道夫一樣,每天默默地清理體內的垃圾,替人體維持清潔的環境。毒素及時排出,才能遠離疾病,然而這麼好的經絡,卻成天受到「摧殘」。

   你可能覺得有些冤枉,哪有摧殘它!先別忙著喊冤,捫心自問,最近有無暴飲暴食、過度飲酒、大吃魚肉?若答案是肯定的,那大腸經可就受苦了。

  ● 大腸經有問題的常見症狀:腹瀉

   大腸經出問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便祕」和「腹瀉」。便祕在前文已述,在此主要瞭解腹瀉。腹瀉是件讓人很痛苦的事,如果有過腹瀉時,卻找不到廁所的經驗,那滋味會讓你一輩子都忘不了。

   有一種腹瀉叫做「五更瀉」,也就是不早不晚,每天天一亮就開始腹瀉,就像雞鳴五更一樣「守時」,因此,又有「晨瀉」、「雞鳴瀉」之稱。

   雖然「一瀉千里」後,肚子就會舒服很多,但往往會經年累月地纏著病人,有時還會伴隨手腳冰冷、腰膝痠軟、神疲乏力等一連串症狀。

   為什麼拉肚子也會選時間呢?中醫認為,出現五更瀉的主要原因是「腎陽虛」。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脾主運化,其功能的正常發揮有賴於命門之火的溫養。

   何為命門呢?命門乃兩腎間之動氣,這種動氣又叫「原氣」。明代醫家張景岳曾稱,命門之火為「灶底之火」,為生命的根源。

   根據中醫五行理論,脾胃屬土,而火生土,所以命門之火正常,則可以滋生脾胃的陽氣。如果命門火衰,脾失健運,不能順利完成消化、運送營養的任務,就會出現腹瀉。

   五更時分正是人體陰氣最盛、陽氣未復之際,但如果命門火衰,陽氣發不起來,就會造成虛者越虛的狀況。脾土得不到溫煦,就不能幫助脾胃腐熟水穀,運化也會失常。

   卯時大腸經當令,這種症狀就會集中表現出來,那就是「腹瀉」。

★ 提升脾腎陽氣之法

  ● 方法1:按摩足三里

   想治療五更瀉,最好的辦法是提升脾腎的陽氣。如何提升脾腎的陽氣呢?有一個很好的辦法,那就是按摩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可是人體的保健要穴,民間俗諺有「常按足三里,勝吃老母雞」的說法,此穴的補身效果由此可見一斑。

   足三里穴為足陽明胃經中的一個要穴,《靈樞》認為:「陽氣不足,陰氣有餘,則寒中腸鳴腹痛。陰陽俱有餘,若俱不足,則有寒有熱。皆調於足三里。」可見,此穴對調節人體陰陽平衡有著很好的效果。經常刺激此穴,可發揮固腎益精、溫脾助陽、益壽延年的功效。

   位置: 足三里位於外膝眼下4橫指、脛骨邊緣。找穴位有個簡單的辦法,用掌心蓋住膝蓋骨,5指朝下,中指指尖處即是。

   操作手法1: 用拇指用力按揉此穴,約5分鐘,刺激強度以有痠脹、發熱感為佳。

   操作手法2: 將艾條點燃,緩慢地沿足三里穴上下移動,以皮膚微燙但不至灼傷為宜,每週2∼3次,每次灸15∼20分鐘,持續1∼2個月,腸胃功能便可得到改善。

  ● 方法2:吃「當歸羊肉湯」

   按摩足三里穴的同時,再吃當歸羊肉湯,溫補脾腎的效果會更好。

   這道藥膳出自《金匱要略》,當歸可養血補血;生薑能溫中散寒、發汗解表;羊肉性溫,可溫中補虛,對氣血虧損、陽氣不足者,有很好的補益效果。

   每週吃一碗當歸羊肉湯,在享受美味的同時,還可以發揮溫補脾腎的效果,治病又養身。

   注意事項: 此方過於溫熱,如果平時常上火或感冒發燒、咽喉疼痛時,就不適宜攝食。

   所謂「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脾腎是大腸的「後備軍」,後備軍充足,前方打仗才會有勁。所以,護好大腸經,一定要先從調理脾腎開始。

  ● 方法3:按摩合谷穴

   大腸經在手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穴位,那就是「合谷穴」。

   位置: 位於手部虎口處,拇指與食指「V」字形的底部,位置也比較深,可以把指甲剪平後,用食指或中指尖去點按。

   此外,還有一個更好的方法,就是左手虎口展開,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像鉗子一樣,去「夾住」左手的虎口部(兩手虎口對虎口)掐揉(捏揉),3分鐘後兩手互換,再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去掐揉右手的虎口,每天一次即可。

   「面口合谷收」,作為全身四總穴之一的合谷穴,不僅主治頭臉部的眼、耳、鼻、口腔、咽喉的所有疾病,如頭痛、牙痛、耳鳴、耳聾、眼病、鼻塞、流涕、咽喉痛、扁桃腺炎、咳喘等,並對其他各種因為肺臟功能失常所引起的疾病,有非常好的療效。

   此外,合谷穴對便祕、腹瀉、腹痛、嘔吐、黃疸、水腫、難產等諸多疾病療效很好,也是臨床上常用的針麻穴。

   注意事項: 此穴有滑胎之嫌,孕婦絕對不可使用。

   對於大腸經的保養,最好是在早上起床後,把它當做早晨的運動。至於揉合谷穴,甚至可以在起床前,在被窩裡進行。因為大腸經氣血最旺的時候,是在早上5點到7點,在這段時間內,刺激的效果最好。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一定要知道的 腸道保健 Q&A 3

一定要知道的 腸道保健 Q&A 3

★ Q6:過度減肥會造成便秘嗎?

   食物量過少、腸道缺乏潤滑,容易便祕

   現今許多女性為了追求苗條身材,不惜透過節食減餐來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卻往往也付出慘痛的代價─便祕。

   年輕女性減肥時,經常一味地減少進食量,不僅拒吃肉類食物,就連米麵等碳水化合物也刻意減少攝取量,日常三餐僅攝取少量的水果與蔬菜。長時間下來,雖然能使體重降低,但是卻導致身體的排便系統紊亂。

  ● 缺乏食物和油脂,不利排便

   不正常的節食會使進食量縮減,腸道內的食物殘渣也會減少,如此就無法提供結腸足夠的刺激,容易發生便祕。由於進行節食,每餐的進食量很少,因腸道內的食物量過少,體積不足,無法有效刺激大腦的排便中樞,來引發排便的反射指令。

   加上節食期間拒吃脂肪類食物,腸道無法獲得適量的油脂來潤滑,因而會影響排便的順暢,而導致便祕情況更趨嚴重。

  ● 瀉藥會使直腸反應遲鈍

   許多年輕女性常對減肥過度熱衷;而有的女性為了貪圖快速便利,習慣服用各種市售的減肥藥來幫助減重。這些減肥藥常含促進大量排泄的成分,透過大量排泄來代謝多餘的脂肪。

   習慣性依賴瀉藥排便的後果,容易養成不吃瀉藥就無法排便的慣性,長期下來,導致服用的瀉藥量越來越大。

   因為瀉藥只能改善一時的症狀,無法長期根治便祕,如長期服用,易使直腸失去敏感性,造成其反應遲鈍,導致排泄功能退化,糞便堆積過久,就演變成習慣性便祕。

   許多瀉藥都具有毒性和副作用,對人體易形成危害。含蘆薈膠囊或番瀉葉等成分的減肥瀉藥,有較多的副作用,若長期持續服用,會造成身體電解質紊亂、維生素缺乏,甚至出現腸道炎症,嚴重者還會引發腸癌等病變。

  ● 小心!瀉藥容易引起的副作用

   1 藥物依賴性

   2 嚴重脫水,體內電解質紊亂

   3 維生素缺乏

   4 引發腸道疾病

★ Q7:肉吃多了,比較容易便秘嗎?

   肉類沒有膳食纖維,會影響排便的順暢性

   經常吃肉類或大量精緻食物的人,由於受到偏食的習慣影響,體內普遍缺乏膳食纖維,沒有膳食纖維的調節與刺激,腸道無法有效蠕動,自然會出現排便障礙。

  ● 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易便祕

   人體的排泄系統是為了迎合高纖維食物的消化而存在,然而現在大多數的食物都經過精製,且很多人愛吃動物性食物,而肉類食物又欠缺膳食纖維,使人體排泄系統難以發揮原本的功效。

   且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時,很容易使身體飢餓,會不知不覺地攝取過量食物,最終導致血糖值、血脂肪過高,身體也會變得肥胖。

   除此之外,經常吃肉類,腸道會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產生大量毒素,替腸胃帶來很大的負擔。

  ● 肉吃太多對身體的危害

   1 腸道環境逐漸惡化→便祕、宿便

   2 腸道中開始出現腐敗現象→腸道廢氣、腐敗菌活躍

   3 肝臟與腎臟功能低下→肝臟與腎臟機能出現障礙

   4 體內酸性物質變多→血液受到污染、細胞活動遲緩

   5 慢性病開始出現→出現癌變、心血管疾病

   6 老化提早發生→皮膚老化、粗糙、長斑

  ● 為何肉類和動物脂肪會讓腸道消化不良?

★ Q8:為何多喝水能預防便秘?

   水分能有效促進胃腸蠕動,潤腸通便

  ● 改善便祕,用喝的最有效

   身體在代謝毒素與脂肪時,需要大量的水分參與,多喝水,才能促進胃腸蠕動,順利將腸道的毒素與脂肪排出體外。因此當你便祕時,不如先從多喝水開始,就能得到很大的改善!

  ● 蜂蜜清腸法,有效預防便祕

   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與礦物質鈣、磷,能調節神經功能,有助於滋潤腸道,緩解腸道乾燥的問題。蜂蜜也能有效促進胃腸正常蠕動,幫助消化、改善食慾及胃腸虛弱引發的便祕。

   建議每天晚上睡覺前取蜂蜜約10∼20c.c.,加入適量溫開水來飲用,注意不要用熱水沖泡,以免破壞蜂蜜中的營養素。

   運用蜂蜜清腸的最佳時間在夜晚,因蜂蜜能使腸胃在睡眠期間獲得滋潤,促進夜晚的消化作用,有效緩解便祕,還能改善睡眠品質。需特別注意的是,蜂蜜的含糖量較高,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食用。

  ● 正確喝水,才能充分吸收水分

   除了飲用充足的水分外,掌握喝水的方式也很重要,有效的喝水方式才能讓身體與腸道充分吸收水分。

   有效的喝水方法,要一口氣將整杯水(200c.c.∼250c.c.)喝完。如果只隨意喝上一、兩口水,無法讓身體真正吸收到所需要的水分。要大口且一口氣喝水,才能讓身體與腸道吸足水分。

  ● 喝水排毒法,這樣做

   1 空腹飲水

   任何時間只要口渴了,都該喝水。但若想改善便祕,飲水的時間最好掌握在空腹時,才能更有效地促進胃腸蠕動。

   2 大口喝水

   快速吞水加上大口喝水,才能使水分充足地流到大腸中,刺激腸胃蠕動,改善便祕,而非在胃部就被吸收,變成尿液。

   3 多喝礦泉水

   礦泉水屬於鹼性,含豐富的礦物質,可幫助代謝體內廢物與毒素;其中鎂能促進胃腸正常運作,讓食物更容易被消化。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腰果炒西芹
腰果炒西芹

   抗氧化+強化免疫力顏

材料
西洋芹250克,腰果50克

調味料
麻油2小匙,鹽1小匙

作法

   1. 西洋芹去根洗淨,切塊汆燙。

   2. 腰果放入鍋中,倒入麻油炸至淺黃色,撈出待涼。

   3. 將調味料和(作法1)混勻,撒上腰果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五穀雜糧 營養密碼》陳彥甫◎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

♥ 台灣第一台「AI閱讀機」 自動閱讀新科技,隨翻隨唸

♥ 台灣三麗鷗正版授權 超可愛外型,大人小孩都愛

♥ 可以幫你唸讀繪本 翻到哪,讀到哪

♥ 可以識別圖卡、學習卡、問答遊戲卡 吸引孩子目光,從玩中學

♥ Hello Kitty專屬兒歌 + 六種語言兒歌,唱唱跳跳真開心

♥ 內建超過300則故事 豐富孩子的想像力

♥ 提供終身免費下載最新內容 可自行增減內容,打造專屬的閱讀機


想了解更多,請進 ↓↓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首季營收旺族 有實力表態
台股三月營收有一八二家創新高,家數為近一年來第二高表現,相關個股短線股價較有表現的機會。產業別觀察,電子與傳產皆有,半導體創新高家數最多,其次是鋼鐵、PCB、航運、電動車電池等等,共通點就是與產品漲價有關。在產品銷售可能受經濟成長趨緩影響下,產品漲價就成為推升營收創高的重要動能。

當代寓言大師大衛·麥基創作的精采故事
英國知名插畫家大衛·麥基,素有「當代寓言大師」之稱,「大象艾瑪」是他創作的經典角色,曾被時代雜誌盛讚為「擅於在圖畫書中描繪出孩子衝突的天才」,擅長創作幽默有趣的故事和圖畫。他的作品與文字往往能引起孩子的共鳴,說出他們內心的疑問與感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