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abula_enews
2022/04/14第226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ˇ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閱讀能升起安靜的力量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最近疫情攀升,
大家都要小心保護好自己和孩子喔!
宅在家,一起來閱讀吧~
雖然閱讀不能馬上讓世界變美好,
但閱讀可以馬上帶我們進入一個美好的世界!
睡前的閱讀時光不僅能夠讓孩子習慣穩定的作息,
也能讓孩子享受閱讀的美好。


圖取自/《誰住在我家樓下?》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關注阿布拉的繪本生活
歡迎加入阿布拉官方LINE
(搜尋ID:@myabula)



TOP▲
 
 
本期主題

當代寓言大師大衛·麥基創作的精采故事


圖片來源:Andersen Press Facebook
★感謝大衛•麥基先生為孩子們創作了精采的故事
「童書有助於改變態度,幫助孩子塑造他們看世界的觀點。 」
by大衛·麥基

英國知名插畫家大衛·麥基,素有「當代寓言大師」之稱,「大象艾瑪」是他創作的經典角色,曾被時代雜誌盛讚為「擅於在圖畫書中描繪出孩子衝突的天才」,擅長創作幽默有趣的故事和圖畫。他的作品與文字往往能引起孩子的共鳴,說出他們內心的疑問與感受。

阿布拉出版:《三隻怪獸》/《Two Can Toucan 大嘴鳥兩罐的故事》
 
大衛•麥基在1964年出版了第一本兒童類作品《TWO CAN TOUCAN大嘴鳥「兩罐」的故事》(繁體中文版由阿布拉出版),之後才在1968年推出了《大象艾瑪》經典花格子大象的作品。但是細心的讀者不難察覺,在他的第一本創作中,已經悄悄藏著大象艾瑪的伏筆囉!


 
他認為繪本的真正樂趣,就是不論大人抑或小朋友,都能分享當中的喜悅。因為『小朋友就是未來的大人,而大人也可以保留住童真』。
除此之外,大衛麥基先生也非常擅長於故事之中暗藏哲理。從我們出版的《三隻怪獸》當中不難看出在生動有趣的故事之外,他還想要引發讀者更多的思考。



▲從前,有兩隻怪獸。他們住的地方,一面靠海,另一面是叢林。地上到處都是大大小小的岩石。這兩隻怪獸很懶惰。


▲有一天,一隻黃色的怪獸坐船來到這裡。他請求這兩隻怪獸分給他一小塊地方。沒想到,他們卻對他說:「我們這裡不歡迎任何外地來的、奇怪的傢伙。」


▲不過,藍色的怪獸突然想到這隻黃色的怪獸可能對他們「有用」喔,於是他和紅色的怪獸商量就讓黃色的怪獸「幫」他們把地上的岩石清一清。


▲黃色的怪獸非常辛勤的工作:他不但把所有的岩石都清除了,還把地也整平了,又搬走了許多泥土和樹木......


▲最後這兩隻懶惰的怪獸才發現黃色的怪獸要比他們想的「還要聰明許多」......,不妨看看這黃色的怪獸將帶給我們怎樣的驚喜呢?

有時候,我們只是沒有機會去思索我們為什麼要排擠他人,說不定思考清楚了,我們反而能欣賞別人和我們的不同,並學會尊重他人。

TOP▲

 
 
好書報報

希臘圖畫書《誰住在我家樓上?》溫暖上市


文/安傑羅斯·安傑羅 & 艾蜜·西尼
圖/蘇菲雅·圖里雅圖

【內容簡介】   
★誰住在我家樓下?一顆紅球串起了一個溫暖美麗的故事

凱特的爺爺住在一棟大樓的頂樓。這棟大樓很大,每一層樓都有寬敞的陽台,但門窗永遠緊閉,空蕩蕩的、安靜無聲。
有一天,凱特在爺爺家的陽台上玩她的紅球。突然刮來一陣強風,吹走她的球,球越過鐵欄杆,掉到樓下……爺爺傾斜著身體往下看,「#不知道是誰住在樓下!」凱特抓起爺爺的手衝下樓……
凱特能找回她的球嗎?

【內頁賞析】

▲安德魯先生是凱特的爺爺,他住在一棟大樓的頂樓。這棟大樓真的很大,每一層樓都有寬敞的陽台,只是門窗永遠緊閉,空蕩蕩的、安靜無聲。


▲有一天,凱特開心的在爺爺家的陽台上玩她的紅球。突然間,颳起一陣強風,吹走她的球,球越過鐵欄杆,掉到樓下......凱特邊說邊哭:「我的球掉到樓下的陽台上了!」爺爺傾斜著身體往下看,「不知道是誰住在樓下!」


▲門鈴上寫著:音樂家—朱爾斯。凱特向他介紹了自己,並說:「風把我的球吹到你家的陽台上,請問我可以把球拿回來嗎?」沒想到朱爾斯卻說:「真是太巧了! 紅球帶走我的假髮,掉到樓下的陽台上。如果你們住在我家樓上,不知道是誰住在我家樓下?」聽完,凱特抓起朱爾斯和爺爺的手衝下樓。


▲沒想到紅球帶走了朱爾斯的假髮,假髮又跟提摩西的黃色靴子和賈克紅色外套上的金鈕扣纏在一起,掉在克萊兒家的陽台上......他們都能把自己掉的東西找回來嗎?

【作繪者簡介】
作者簡介
安傑羅斯·安傑羅 & 艾蜜•西尼
安傑羅斯•安傑 羅和艾蜜•西尼兩人均畢業於希臘雅典國立大學,獲得工程學位。自2005年以來,他們開始為兒童創作大量戲劇、歌曲和書籍。2007年他們獲得了希臘國家 兒童戲劇獎,2016年《如何讓大象跳舞?》一書榮獲希臘國家圖畫書獎。他們還成立了藝術劇團,自 2009年以來,每年都會為各個年齡層的兒童創作戲劇,並配上原創歌曲和音樂。

繪者簡介
蘇菲雅·圖里雅圖
出生於希臘雅典的藝術家蘇菲雅.圖里雅圖,曾學習平面設計,後來成為插畫家,主要創作兒童圖畫書,獲得了優異的成績和許多獎項。當有貓或狗在身旁時,她總會感到特別開心,堅信一天的生活從咖啡開始。
 
【好評推薦】
★我們最近讀了《誰住在我家樓下?》這本書,我們非常喜歡它!這是一本溫柔的書,講述了友誼、大城市的疏離、孩子的自發性,以及人的多樣性!這本書令人驚嘆的插圖與美妙的色彩和明亮的圖像,讓我們傻笑了很長時間!——我的小世界

★我們能透過這本書和孩子討論住在大城市之中,誰住在我們旁邊,彼此雖然住得很近,卻可能根本不認識。蘇菲雅•圖里雅圖精彩的插畫富有想像力的呈現了故事情節的起伏,使頁面看起來像極了戲劇表演中的場景。——多普盧媽媽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走進太平山翠峰湖 傾聽全球第一條寧靜步道
台灣得天獨厚的地形地貌,在公民團體與政府部門的努力下,台灣第一條寂靜山徑在太平山啟動;2020年,陽明山成為世界第一座都會寧靜公園,隔年台北市因文化寧靜城獲選時代雜誌的世界最佳百大景點。就在今(2022)年四月,全球第一條的寧靜步道,將從台灣的翠峰湖出發,走向世界。

烏克蘭?普亭更大擔憂或在波蘭
普亭威脅烏克蘭之際,還要求北約減少在中東歐的軍事駐防,被華府和歐洲領袖拒絕。自從羅馬尼亞軍事基地2016年啟用之後,普亭一直對美國在俄國邊界附近部署飛彈耿耿於懷,而這個位在波蘭雷齊科沃村附近的軍事設施,離俄國本土僅約100哩,距莫斯科不到800哩。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