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07 第6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 ~ 未時 2
專題報導 高纖蔬菜類 〜 番薯葉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番薯葉冬瓜湯
編輯推薦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 ~ 未時 2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未時 2

★ 小腸經陽氣旺,就有「熱心腸」

   養生如幫助別人,它不僅可以快樂自己,更能健康自己,因為善能生陽,陽氣足則精氣神足,臟腑功能增強,身體自然越健康。

  ● 王醫師生活實例

   ◆ 熱心腸的人,身心健康

   鄰居張媽媽,為人「雞婆」,是個典型的「熱心腸」。社區裡的活動,她總是帶頭張羅;平時經常幫行動不方便的老人家買菜買飯,幫工作忙碌的父母接送孩子;誰家有事需要幫忙,她都自告奮勇。

   張媽媽今年已經60多歲,做起事來,依然沒有一點老態。其實,她的好身體與「熱心腸」息息相關,換句話說,正是因為她有樂於助人的好心腸,才讓她的身心如此健康。

★ 善人為何稱「熱心腸」?

   為什麼把為善、行善的人稱為「熱心腸」呢?中華文化和中醫是一脈相承,把為善、行善的人稱作「熱心腸」,其實有它的中醫醫理在。

  ● 心、腸與陽氣的關係

   人體有兩個臟腑,必須時刻保持較高的溫度,那就是小腸和心。因為心要鼓動氣血,小腸要消化食物,溫度太低,就沒辦法工作。溫度高就是「熱」,也就是說,心腸(心和小腸)本來就「熱」。

   道家講「善能生陽」,就是說善良、為善能增強人體的陽氣,就跟「動則生陽」~ 運動能增強人體的陽氣相同。

   小腸屬陽(腑屬陽),心雖然屬陰(臟屬陰),但心屬火,又位於上焦,所以心是「陽中之陽」。由此可見,心腸(包括大腸)都是陽。本身是陽,又加上做善事「生陽」,那人的陽氣就更充足。

   在經絡上心經和小腸經互為表裡,彼此可以互相作用,互相影響,互相「溫暖」。這樣,心和小腸的溫度不就更高了嗎?

   陽氣是什麼呢?簡單來說,陽氣就是太陽,就是陽光,就是溫度。所以,愛做善事、喜歡幫助別人的人,就被稱為「熱心腸」。平時說的熱情、熱心及相反的冷漠、「冷血動物」,它們的醫理都涵括其中。

   「熱心腸」與身體好又有什麼關係呢?因為熱心腸的人陽氣足。而陽氣是維持生命、維護身心健康最重要的因素。《黃帝內經》說,陰平陽祕、陰陽和諧平衡是人體最健康的狀態。

★ 養生首要補陽

   現代人由於睡眠不足、經常熬夜、過度依賴空調等原因,除了剛出生的嬰兒,大部分的人,普遍都處於陽虛狀態,所以補陽是養生的首要任務。陽氣充足,氣血順暢,臟腑的功能就會更好,人的健康狀況自然會更好。

   對老年人來說,補陽氣更為重要。因為陽氣會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衰老而下降,老年人最缺的就是陽氣,而張媽媽做善事就是不斷地補充自身的陽氣,身體能不好嗎?

  ● 心寬體胖,打好基礎

   中國有句話叫「心寬體胖」,心境樂觀開朗,處處行善助人,臟腑的功能好了,氣血的損耗少了,身體不用整天把氣血「挖東牆補西牆」,而是把這部分能量用來從事自身的「基礎建設」,不就長胖了嗎?

   但不用擔心,這種「胖」不是病理性的肥胖,也不是身體裡有垃圾排不出去,而是身體的肌肉長得比較結實健壯。

   幫助別人,快樂自己,助人者其實是在自助。快樂和幸福常常只有一線之隔,但對許多人來說,卻猶如攀登聖母峰。如果都能在必要時,多伸一下手,多彎一下腰,多走幾步路,就等於是超越自己的「心靈高峰」。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高纖蔬菜類 〜 番薯葉
莊福仁

高纖蔬菜類 〜 番薯葉

★ 番薯葉

   ◆ 重點:促進腸胃蠕動,抗老化

   ◆ 健康有效成分:膳食纖維

   ◆ 食療功效:防治高血壓、降低膽固醇

   ◆ 營養成分:維生素A、B2、C、E、胡蘿蔔素、鈣、磷、鐵、膳食纖維

   ◆ 適用者:減肥者、高血壓或高膽固醇者

   ◆ 不適用者:有過敏體質的人

  ● 番薯葉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番薯葉所含的膳食纖維較柔細,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預防痔瘡、便祕及大腸癌罹患率,還可增加飽足感。

  ● 番薯葉主要營養成分

   1 過去人們多將番薯葉棄置不用,或用來當豬飼料。近年研究發現,番薯葉具良好的保健功能,因而日益受到青睞。日本人推崇其為令人長壽的新型蔬菜,香港人則給予「蔬菜皇后」美稱。

   2 番薯葉的維生素A含量是菠菜的2倍,而不良物質如草酸、植酸等含量相對於其他蔬菜則較低。

   3 維生素C、胡蘿蔔素、磷、鈣、鐵及必需胺基酸是菠菜的2倍以上,而草酸含量僅為菠菜的1/2。

   4 番薯葉的營養高,且熱量低,可增加飽足感,是減重的好食材。

   5 番薯葉含有豐富礦物質,每100克的番薯葉中便含有鐵0.18∼0.90毫克、鈣質47∼94毫克、磷56∼113毫克,可作為人體所需礦物質的良好供給來源。

  ● 番薯葉食療效果

   1 番薯葉具有豐富的蛋白質、鞣酸、鈣、磷、鐵,可以去除血液中三酸甘油酯、降低膽固醇,具有退肝火、防治高血壓、利尿等作用。

   2 番薯葉富含酚類,在紅色葉及綠色葉兩種番薯菜中,每100公克酚類含量更高達千毫克以上,而酚類具有抗癌、抗氧化之效。

   3 番薯葉中豐富的黃酮類化合物,可捕捉人體內的自由基,達到延緩衰老、抗氧化、抗炎、防癌、提高人體抗病能力等多種保健功效。

  ● 番薯葉食用方法

   1 根據報告顯示,番薯葉分為多種不同葉色,各具營養價值,如綠色葉營養價值最高,紅色葉則含花青素,有抗突變性及抗氧化性,黃色葉及彩色葉的抗氧化活性,比其他蔬菜高出5∼10倍。

   2 番薯葉生長迅速、病蟲害少,且容易照顧,調理方式煮、炒均宜,營養美味、色澤翠綠,是自行種植的最佳選擇。若種在陽台盆栽中,還可兼作觀賞用。

  ● 番薯葉飲食宜忌

   1 生番薯中的蛋白E具過敏原的作用,過敏體質者生食番薯,容易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高燒、皮膚潮紅、出疹瘙癢等症狀,甚至導致昏迷,食用時應特別謹慎。

   2 番薯葉容易種植,許多人會自行種植並採來食用,特別注意的是,若種植時使用農藥,千萬要確認農藥藥效退去,才可煮食。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番薯葉冬瓜湯
番薯葉冬瓜湯

潤腸通便+高鉀解毒

整腸排毒功能
番薯葉與冬瓜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具有潤腸通便效果;豐富的鉀能幫助清熱解毒,緩解便祕的不適症狀。

材料
番薯葉60克,冬瓜150克,蔥花、薑末少許

調味料
鹽適量

作法

   1. 將番薯葉洗淨,去柄切段;冬瓜洗淨,去皮切塊。

   2. 熱油鍋,將冬瓜塊放入鍋中翻炒後,加適量的水、蔥花與薑末,以小火燜煮半小時。

   3. 加入番薯葉段再煮5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

♥ 台灣第一台「AI閱讀機」 自動閱讀新科技,隨翻隨唸

♥ 台灣三麗鷗正版授權 超可愛外型,大人小孩都愛

♥ 可以幫你唸讀繪本 翻到哪,讀到哪

♥ 可以識別圖卡、學習卡、問答遊戲卡 吸引孩子目光,從玩中學

♥ Hello Kitty專屬兒歌 + 六種語言兒歌,唱唱跳跳真開心

♥ 內建超過300則故事 豐富孩子的想像力

♥ 提供終身免費下載最新內容 可自行增減內容,打造專屬的閱讀機


想了解更多,請進 ↓↓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韓良憶/在餐廳遇見昔日的自己
那一天傍晚拐進小街,走近香色時,我瞧著眼前的老公寓,心想「不會吧……」,一進院子便請教服務員,證實昔日的蝸居就在樓上。昔日正值青春年華的我,待在樓上狹小的廚房煮炊時,當然怎麼也料想不到,自己日後會移居歐洲,十餘載後又捺耐不住對故土的思念,偕夫返回台北。

幼兒使用貼布要小心!女娃止癢不成起膿疱
日前一位年輕媽媽,因為女兒臉部被蟲叮咬,想幫1歲半的女兒止癢舒緩,於是用了從國外網購回來的貼布,沒想到非但沒止癢消腫,反而更嚴重起了膿疱,就醫後才發現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導致狀況更為嚴重,也提醒家長使用這類型貼布時一定要格外小心注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