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1 第6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 ~ 未時 4
專題報導 高纖蔬菜類 〜 小白菜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枸杞炒小白菜
編輯推薦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 ~ 未時 4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未時 4

★ 擺脫臉紅心慌,要從小腸經著手

   症狀表現於臉,病因發源於心,調治時,「著手」於小腸經,此即中醫的辨證論治,治病求本。

  ● 王醫師看診實例

   ◆ 刺激後谿和前谷,午後不再臉紅心慌

   某次健康講座結束後,一位40多歲的女性向我諮詢,她經常在下午2、3點時,感覺胸悶心慌、臉紅心跳、臉部發燒,都查不出原因。

   我告訴她,這可能是心臟功能有些異常,醫院的儀器之所以檢查不出來,是因為現在只有症,還沒有發展成病。

   儀器只能抓「證據」,但現在只是一些很早期的症狀,只能感覺到,也找不到臟器上有什麼實際的結果或指標,所以就檢查不出來。

   這其實是一種很常見的症狀,許多人身上可能都曾出現過,稍微調理一下即可。

   我教她一個調治的方法,那就是刺激小腸經上的兩個要穴~~後谿和前谷。

★ 有效調治臉紅心慌:後谿穴、前谷穴

   後谿和前谷是小腸經上,前後相鄰的兩個穴位。

   位置:後谿穴在兩手感情線的末端,手掌的白色皮膚和手背的黃色皮膚的交界處;順著小腸經的這條線再往前(小指方向)一點,在尺骨莖突與三角骨之間的小窩裡, 就是前谷穴,找的時候可以把手微握拳,在小指掌指關節橫紋外側端,與後谿穴平行。

   這兩個穴位的位置比較特殊,都在手掌的「側棱」上,可用「切菜式」來刺激它,也可以用筷尖或筆帽點按,每次每個穴位50下,兩手上的穴位都要刺激,每天1∼2次,其中1次必須在症狀發作時的下午2、3點。

   因為此時正是小腸經氣血最旺、功能最好的時候,所以治療的效果也最好。一般連續治療1週以上,情況就會有明顯的緩解。

   為什麼要用小腸經上的這兩個穴呢?要回答這個問題,先得說明一到下午2、3點就胸悶心慌、臉紅心跳的原因。

   前述指出這是心臟功能的問題,其實也是心火過旺的現象。心在五行中屬火,位居上焦,為「陽中之陽」,中醫稱之為「火臟」。心主血脈,血脈上榮於面,所以《黃帝內經.素問》中說:「心之華在面」。

   ◆ 身體好壞看氣色

   平時只要看一個人的氣色好不好,就可以知道他的身體好不好,這是很有道理的。

   因為一個人的氣色,反映身體的氣血情況(心主血)、心氣的盛衰情況。如果氣血充盈,心氣充沛,臉上會紅潤而富有光澤;反之,要是氣血虧虛,心氣不足,臉色就會蒼白黯淡。

   這位女性臉上偶然性地發紅、發燒,就是心火燒得太過。心屬火,沒有火不行,但過猶不及,心火燒太大也不行,心火太大,臉上就會異常地發紅,下午2、3點臉色發紅,就是心火亢盛,以致上行外散的表現。

   她同時伴有胸悶心慌、心跳加快的症狀,這當然也是心的問題。

   但「心乃五臟之君主」,皇帝犯錯不能直說,要想辦法糾正,同樣,心有病不能治心,而要從心包經和小腸經論治。

   另一方面,小腸經與心經互為表裡,裡就是陰,表就是陽,陰出問題,陽也會出問題,反之亦然。

★ 引火下行,標本兼治

   因此,心臟病最初往往會透過小腸經表現出來,而從小腸經表現出來的心病,也可以從小腸經把它治好。

   下午2、3點是未時,小腸經當班,這時出現心病,就讓小腸經來解決。

   小腸經上的「後谿」和「前谷」是兩個非常重要的五輸穴。《黃帝內經.靈樞》說:「病變於色者,取之滎;病時間時甚者,取之俞。」意思是說,因疾病出現而臉色變化,治療時,就選取五輸穴中的滎穴;疾病時輕時重,治療時,就選取五輸穴中的俞穴。

   前谷正是小腸經的滎穴,後谿正是小腸經的俞穴。同時,「滎主身熱」,心火過旺,臉上發燒、發紅當屬熱病,是其職責所在;而俞穴的特長,在於疏經活血,且善治五臟六腑之病。

   如此,在降火、調理心臟功能的同時,疏經通絡以引火下行,把多餘的心火轉移到小腸,藉由小便排出體外,可謂標本兼治、防患於未然的絕佳妙法。

   《黃帝內經》說:「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

   隱疾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對於機會來說,充足的準備是最重要的;對於問題來說,積極地預防是最明智的。因為這就是在用最小的成本,爭取最大的價值。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高纖蔬菜類 〜 小白菜
莊福仁

高纖蔬菜類 〜 小白菜

★ 小白菜

   ◆ 重點:粗纖維助大腸蠕動,能防癌抗癌

   ◆ 健康有效成分:膳食纖維

   ◆ 食療功效:治療便祕、排除體內丹毒

   ◆ 營養成分: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C、磷、鐵、鈣、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

   ◆ 適用者:高膽固醇者、神經緊張者

   ◆ 不適用者:脾胃虛弱者

  ● 小白菜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小白菜中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大腸內毒素的排出,進而達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 小白菜主要營養成分

   1 據檢測,小白菜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為蔬菜之冠;所含的維生素C約為大白菜的3倍多,鈣為大白菜的4倍,胡蘿蔔素則高出大白菜74倍。

   2 小白菜中含有礦物質,具有能夠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幫助骨骼發育、增強人體的造血功能之效;胡蘿蔔素、菸鹼酸等營養成分,是維持生命活動不可或缺的物質。

   3 小白菜的胡蘿蔔素含量比番茄、豆類、瓜類等蔬果高,豐富的維生素C能促進皮膚細胞代謝,預防膚質粗糙及色素暗沉,延緩衰老,使肌膚更緊實。

   4 維生素B1、B6、泛酸等營養素,能緩解精神緊張。

  ● 小白菜食療效果

   1 中醫認為,小白菜性平微寒,味甘,無毒,可解毒利尿、清熱解煩。

   2 小白菜中的維生素C會在人體內形成一種「透明質酸抑制物」,這種物質具有抗癌功效,可消滅癌細胞活力。

   3 小白菜可治療便祕、丹毒、肺熱咳嗽、膝瘡等疾病。

   4 小白菜中大量的膳食纖維,在進入體內與脂肪結合後,可預防血漿膽固醇形成,並促進膽酸(膽固醇代謝物)排出體外,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維持血管的彈性。

  ● 小白菜食用方法

   1 小白菜全株均可食,炒食或煮湯皆宜。

   2 小白菜烹調時,炒、煮時間不宜太長,以免營養流失。

  ● 小白菜飲食宜忌

   脾胃虛弱、腹瀉及大便稀溏者,不宜多食冷食和小白菜。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枸杞炒小白菜
枸杞炒小白菜

滋潤腸道+調節血壓

整腸排毒功能
小白菜含豐富的水分與鉀,前者可以濕潤腸道,促進腸道蠕動,後者可以調節血壓,適合少動、便祕的高血壓患者食用。

材料
小白菜300克,薑絲30克,枸杞20克

調味料
低鈉鹽、鰹魚調味粉、米酒各1/2小匙,胡麻油1小匙

作法

   1. 用適量沙拉油把薑絲爆香後,將所有調味料加入炒勻。

   2. 再加入枸杞與小白菜拌炒至熟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

♥ 台灣第一台「AI閱讀機」 自動閱讀新科技,隨翻隨唸

♥ 台灣三麗鷗正版授權 超可愛外型,大人小孩都愛

♥ 可以幫你唸讀繪本 翻到哪,讀到哪

♥ 可以識別圖卡、學習卡、問答遊戲卡 吸引孩子目光,從玩中學

♥ Hello Kitty專屬兒歌 + 六種語言兒歌,唱唱跳跳真開心

♥ 內建超過300則故事 豐富孩子的想像力

♥ 提供終身免費下載最新內容 可自行增減內容,打造專屬的閱讀機


想了解更多,請進 ↓↓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坐溪畔吃原民無菜單「流水席」 體驗透明獨木舟徜徉夢幻台東藍
「台東藍」是大自然賜予台東,最純粹夢幻的顏色,來到東海岸徜徉碧海藍天,享受戲水、衝浪、SUP和獨木舟等水上活動,是貼近台東藍的方式。不只是動感的體驗,重視文化、佳餚、快樂分享的阿美族生活文化,是東海岸的魅力之一。

成功人士與眾不同的 9 個做法 從正確付出努力開始!
就算是天資聰穎、成就非凡的人,也很難理解自己究竟為何成功或失敗。直覺的答案,可能就是你天生具備某些才能,而欠缺其他才能;但這個答案只是整個拼圖裡的一小塊。其實,數十年針對「成就」的研究顯示,成功的人之所以能達成目標,並不只是因為天生的才能,而比較常是因為他們做了什麼努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