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09 第6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 ~ 酉時
專題報導 高纖蔬菜類 〜 秋葵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梅香秋葵拌山藥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 ~ 酉時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酉時

★ 酉時

   休息調養,腎臟從容貯藏臟腑精華

   ◆ 酉時—下午5點到7點—腎經最旺

   太陽落山雞回籠,預告著開始進入一天的「秋冬季節」,秋冬季節就是收穫貯藏的季節。這裡的貯藏,是指把糧食裝進倉庫。

   人體的「糧食」和「倉庫」又是什麼?糧食就是精氣血,而倉庫就是腎臟。而傍晚的酉時(下午5點到7點)又是氣血流注腎經的時段,所以,此時是人體貯藏精華、調養腎臟的最佳時機。

   申時膀胱排毒,酉時腎臟藏精,有排有收,有進有出,排收正常,進出有序,則健康常在,生命無憂。

★ 下班前一杯水,排石洗腎清膀胱

   疾病與健康,有時僅僅是杯水之距,就是因為這一杯水,會喝的人,上下通暢,無病一身輕;不會喝的人,病痛纏身,不知所措。

  ● 王醫師看診實例

  ◆ 酉時飲水,治療尿道結石

   有一位病人,曾因尿道結石來找我看病。由於初始的忽視,他的病情已經發展得較嚴重,經過半個多月的調理,病情才逐漸好轉。

   痊癒後,我教他一個方法:每天下班之前(下午5 、6點時),喝一杯溫開水(約400c.c.)。

   這並不是要你在此時才喝水,而是在平時正常飲水的基礎上,再養成下班前喝一杯水的習慣。

   酉時飲水,可幫助身體徹底地清除體內廢物,減少尿中的垃圾沉積,在腎臟和膀胱中,防止腎臟、膀胱和尿道產生結石或感染,保護身體健康。

★ 腎和膀胱攸關體內水液代謝

   在人體中,腎和膀胱一陰一陽,就好比是一對夫妻,關係非常密切。

   膀胱經從申時「下班」後,接下來的酉時,由腎經「接班」。《靈樞.本輸》說:「腎合膀胱。」意思是說,腎經與膀胱經相互絡屬,形成表裡關係。

   另外,腎與膀胱不僅在結構、位置上是「鄰居」,而且同為身體的「水液管理機關」,腎主水,為調水之官,而膀胱為儲水(尿液)之器。

   所以人體的水液代謝是否正常,就看腎和膀胱的功能是否正常,兩者之間協調與「工作」配合得好不好。

★ 酉時喝杯水,進行體內大掃除

   由膀胱經「當班」的申時,是身體排泄的尖峰時段,應該增加飲水量,加快尿液的生成,以促進體內廢物的排泄。

   到酉時,雖然排泄尖峰已過,但整個排泄週期並沒有完全結束,仍處於收尾階段。俗話說,「行百里者半九十」,收尾階段其實是「攻堅階段」,收尾做不好,就會前功盡棄。

   所以,要想真正保持腎臟和膀胱的清潔,徹底清除積存其中的廢物,在酉時補充一杯水,非常必要。尤其對腎臟來說,更是一種非常好的幫助和保護。

  ● 體內沉積的廢物,不利健康

   申時喝進去以「清洗」內臟的水,在到達膀胱成為尿液前,都得先由腎臟過濾一遍,然後藉由腎的氣化作用,將完全沒有用的廢水,包括其中所含的垃圾,下輸到膀胱,最後在膀胱自身的氣化作用下,將其排出體外。

   就像飲水機長期使用後,必然會有些污垢沉積在水瓶和加熱槽的壁上。同樣的道理,腎臟在過濾和下輸水液的過程中,也會有些毒素廢物殘留或沉積。日子一久,這些毒素廢物越積越多,就會產生疾病,例如不能正常排尿、尿滯留、腎臟和尿道的炎症、結石,甚至癌症都有關。

   酉時再補充一杯水,就可以在身體的排泄尖峰後,對腎臟和膀胱再進行一次清理,將殘餘的垃圾廢物全部清除乾淨,這樣就能大為降低殘留的毒素廢物對腎臟、膀胱的危害,維護腎和膀胱的「長治久安」。

★ 健康勝過進補

   就好比平時洗碗時,用菜瓜布擦洗後,已經沒有什麼殘渣油漬,但還會再用清水沖洗,以便將碗底或鍋底上遺留的些許污漬徹底清除。

   否則下次再使用時,會發現鍋底或碗底會有一塊印漬,這其實就是沒有完全洗淨留下的污漬。鍋碗還好,使用前再認真清洗即可,不會有什麼影響,但腎臟、膀胱可不行!

   現代人整天都在想盡辦法補腎,卻不知道,在腎臟本身的保養上,下一丁點工夫,結果沒把腎補強不說,有的還補出問題,這就叫「不得要領」。

   養生不是光補,健康才是正途。如果我們都能善待身體,即使不吃山珍海味、奇藥妙丹,一樣能活到天年。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高纖蔬菜類 〜 秋葵
莊福仁

高纖蔬菜類 〜 秋葵

★ 秋葵

   ◆ 重點:特殊黏液附著腸道,可保護腸壁

   ◆ 健康有效成分:特殊黏液、水溶性膳食纖維

   ◆ 食療功效:降血壓、幫助消化

   ◆ 營養成分:維生素A、B群、C、E、K、水溶性膳食纖維、胡蘿蔔素、蛋白質、葉酸、菸鹼酸、鉀、鐵、鈣、磷

   ◆ 適用者:發育中的兒童

   ◆ 不適用者:陰虛體質者

  ● 秋葵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1 秋葵中的特殊黏液可保護腸胃道,膳食纖維則有助促進消化、預防便祕,還可預防貧血及骨質疏鬆。

   2 《本草綱目》記載,秋葵是屬於食療性的植物。黏液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可附著於胃黏膜上,保護胃壁健康。

  ● 秋葵主要營養成分

   1 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對眼睛、皮膚均有幫助。

   2 秋葵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群,日本人將其視為強身的蔬菜。

   3 秋葵中有害人體的草酸含量低,鈣的吸收率比牛奶更高,是素食者及發育中兒童補充鈣質的良品,對牛奶過敏者,也是很好的鈣質來源。

  ● 秋葵食療效果

   1 秋葵的黏液裡,含半乳聚醣、果膠及阿拉伯膠,皆屬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降血壓、幫助消化之效,還可預防大腸癌等疾病。

   2 中醫認為,秋葵的根有去膿解瘀、清熱解毒和疏通血脈之效,還可用來治療筋骨損傷。

  ● 秋葵食用方法

   1 秋葵的黏滑汁液的特殊口感,常使人留下深刻印象,有人對此敬而遠之,也有人深愛這種獨特口感。

   2 秋葵以炒、生炸或醃漬均適宜。

   3 秋葵可生食,但必須先洗淨,生秋葵冷藏於冰箱內可保存幾天,鮮味不減。

  ● 秋葵飲食宜忌

   1 秋葵性寒,陰虛體質者不宜食用過量;腸胃功能較差者若吃太多,容易引起腹瀉。秋葵汆燙後,沾含蒜末、辣椒末的醬油食用,可稍微平衡其寒涼,但仍應控制食用量。

   2 秋葵中的鉀含量較多,洗腎病患要燙過再食用,不可生食。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梅香秋葵拌山藥
梅香秋葵拌山藥

幫助消化+保護腸胃

整腸排毒功能
紫蘇梅含有機酸,能整腸止瀉、促進胃液分泌;秋葵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也能有效幫助消化,促進腸道蠕動,保護胃壁。

材料
秋葵、山藥各60克,柴魚片少許

調味料
紫蘇梅肉2顆,鹽、糖少許,米醋、味醂各1/2小匙

作法

   1. 秋葵撒上少許鹽,用水汆燙後,瀝乾水分,對切成片。

   2. 山藥去皮洗淨切條,浸泡醋水約10分鐘,撈起備用。

   3. 所有調味料混合後,拌入秋葵、山藥,最後撒上柴魚片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老外說你講話close to home,不是「離家很近」!
Jason和國外同事在電話中起了爭執,講到雙方都有點情緒了,同事嘆了一口氣說:Your remarks were a bit too close to home.「離家很近?」Jason心裡想,是吵架吵不過,就叫人滾回家嗎?Close to home和家沒有關係,別會錯意。

虐嬰事件頻傳心驚驚?掌握挑選托嬰中心7要點
虐嬰事件頻傳,爸媽難免擔憂。為了避免孩子成為下一個受害者,爸媽在挑選時,請做足功課!以下提供挑選時應把握的7個要點,如果是準備把孩子送往托嬰中心的爸媽們,不妨再多檢視一下,多花費點心力,更能確保孩子處在安全環境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