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30 第6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 ~ 酉時 3
專題報導 高纖蔬菜類 〜 絲瓜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絲瓜茶湯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 ~ 酉時 3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酉時 3

★ 酉時吃羊脊燉花生,補養哺乳媽媽

   吃是人生的第一需求,亦是一門最高的生存技能、生活藝術,貫穿生命的始終,會吃者不生病,吃對者才健康。

  ● 產後進補之道

   產後的媽媽可以說是要吃得最好、最講究營養的,但也不應只求什麼營養好,就吃什麼,還需講究方式和方法,其中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點~~必須考慮「吃什麼」和「怎麼吃」的問題。

  ● 辨證施治,對症下藥

   首先,要「辨證施治,對症下藥」。新手媽媽剛生完寶寶,身體多處於腎精虛損、氣血虧虛的狀態。因為在人體中,腎是負責生殖的,是身體精、氣、血的「三江之源」。

   寶寶在媽媽體內生長,主要依賴母親精、氣、血的滋養,換句話說,媽媽一個人吃飯要養活兩個人,必然會使媽媽自身的精、氣、血大量損耗,長時間處於虛虧狀態。

   寶寶出生時,精血大量流失,對媽媽的身體,也是一次極大的考驗。直到哺乳期,媽媽依然要耗用自身的精血,轉化為奶水,來哺育寶寶,直到哺乳期完全結束後,才能慢慢恢復。

  ● 補養目標:腎臟

   所以,在整個過程中,腎臟的負擔最大,任務最重。如果腎臟的營養供應不足,那寶寶的身體發育和媽媽自身的健康,都會面臨威脅。所以,要給孕產婦吃最有營養的食品,讓她身體的精氣血得到及時有效的補充滋養。

   補養的重中之重,自然非腎臟莫屬。替辛苦的新手媽媽們,介紹一道補益氣血、強腎壯陽的「養生燉」~~羊脊燉花生。

   買一副羊脊骨,洗淨剁小塊;生花生半斤,洗淨(不去外皮),浸泡半小時,再準備3、4片薑,5克蔥。把羊脊骨放進鍋裡,加水浸沒,並高出約2橫指,用大火燒開,去除泡沫,放入花生和生薑,改用小火慢燉。

   中途不要加水,燉至肉爛湯濃,加入蔥和鹽調味,即可吃花生喝湯。

   每頓2小碗(一般的飯碗),連續吃3天到1週,中間可隔週再吃。對哺乳中的媽媽們來說,是非常好的補養之法。

★ 烹調方法的養生智慧

   說到「養生燉」,必須先說「燉」。中華民族是一個熱愛美食的民族,美食文化源遠流長,所以一直以來,對於「吃」都是非常講究。

   單就烹調方法,裡面就大有學問,什麼蒸、煮、燉、燜、燒、烤、煎、炸等,可謂食材豐富多彩。

  ● 蒸和燉

   在這些烹調方法中,中醫最推崇的兩種方法就是:蒸和燉(但依習俗,燉、煮、煲分的並不是很清楚,表達上,三者常常互相代替)。其中,用蒸法烹製者,一般是吃食材本身;用燉法烹製者,則多湯食並用,濃縮「水穀」之精華,是最滋養的一種方法。

   傳統習俗和中醫藥膳中,一些滋補飲食的作法,大多數都是用燉(煮)法,包括傳統習俗中,給新手媽媽吃的燉豬腳、燉魚湯等,都是以燉煮為主。

   同樣的,這道羊脊燉花生,也是用燉法。羊脊骨和花生,是生活中很常見的兩種食物,但把兩者搭配起來,再這麼一燉,功效就完全不同。

★ 體虛者的滋補良品

  ● 羊肉

   羊肉是肉類中的補益佳品。據「中國藥書之祖」《神農本草經》記載,羊肉味甘,性溫熱,入脾、腎二經。益氣補虛、溫中暖下、強身健體之功,最適合體虛之人食用。

   中醫認為,脾胃是人的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而腎臟是人的先天之本,精氣血之本源,羊肉同入脾腎二經,「先後天」同補,最益精氣血,對於產後體虛,還要哺乳的新手媽媽們來說,無疑是補益養生之「至寶」。

  ● 花生

   花生亦是補養脾胃、補益氣血的好食物,其味甘,性平,適合任何體質。《本草綱目》說:「花生悅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補氣,清咽止癢。」《藥性考》也說:「本品(花生)熟食益胃醒脾,滑腸潤燥。」可見,花生不僅是補胃益脾之「聖果」,可以促進氣血生化,還有滋養清潤之奇效。

   許多新手媽媽,產後都會出現便祕等津液不足之症,甚或引發痔瘡等麻煩。此時經常吃點燉花生,就可有效預防此類症狀的發生。而且,花生還是養神健腦的「智慧之果」,媽媽在哺乳期多吃花生,其中的精華,再透過乳汁餵給寶寶,也非常有利孩子的智力發育。

  ● 羊肉+花生,滋補功效非凡

   羊肉和花生是一種非常絕妙的搭配,就像「美女與英雄」~~羊肉是肉中之優,花生是果中之良,羊肉溫熱偏燥,花生甘平滋潤,有相同的「性格」,亦有互補之處,且一為肉,一為果,兩者結合,功效自然不同凡響。

   其實,不只是哺乳期的媽媽可用此方來補身體,體弱腎虛、氣血不足的朋友,平時都可以吃一些,尤其是冬天的時候,可以適當加量。

   花生、羊肉都是普通的食物,適量食用,也不用擔心會有副作用。

  ● 進補最佳時機:酉時

   當然,「好鋼得用在刀刃上」,否則就浪費了。對中醫調養治療來說,就算是好方子、好方法,也得用在合適的時機,只有時機得當,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什麼時候吃「羊脊燉花生」最好呢?既然主要目的是補腎,當然是傍晚腎經當班的「酉時」吃,效果最佳。

   我有一句名言,叫「酉時補腎,吃一頓當十頓」,道理也就在此。

   藥王孫思邈曾說:「安身之本,必滋於食。」很多人往往會花大錢去買什麼名貴補藥、名牌保健食品,其實,普通的食物,就是最好的養生補益之品。只要能睜大雙眼,就一定能從平凡中,覓得適合的珍寶。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高纖蔬菜類 〜 絲瓜
莊福仁

高纖蔬菜類 〜 絲瓜

★ 絲瓜

   ◆ 重點:排毒通便、養顏美容的保健聖品手

   ◆ 健康有效成分:膳食纖維

   ◆ 食療功效:抗過敏、通經活絡

   ◆ 營養成分: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A、B1、B2、B6、C、E、K、醣類、磷、鈣、鐵、硒、鎂、鋅、鈉、鉀、銅、菸鹼酸、葉酸、泛酸、胡蘿蔔素

   ◆ 適用者:身體疲乏、痰喘咳嗽者

   ◆ 不適用者:體虛內寒、腹瀉者

  ● 絲瓜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1 絲瓜的膳食纖維可清除腸壁雜質、促進消化、改善便祕。

   2 中醫表示,飲用絲瓜汁能解熱、健胃、解毒、止咳、化痰。

  ● 絲瓜主要營養成分

   1 絲瓜中的維生素B群、C有美白、除斑、防止皮膚老化等功效,絲瓜藤莖的汁液具有維持皮膚彈性的特殊功能,能除皺、防皺,是絕佳的保養聖品。

   2 豐富的維生素C,可對抗壞血病及各種維生素C缺乏症。

   3 維生素B群含量高,可幫助兒童大腦發育、保護中老年人大腦。

  ● 絲瓜食療效果

   1 絲瓜湯對便祕、口臭、濃痰、痘瘡、牙齦腫脹、口乾鼻涸、小便赤黃刺痛等,均有療效。

   2 食用絲瓜能改善女性生理期的不適。

   3 絲瓜子有驅腸蟲的作用。

   4 絲瓜萃取物能有效預防B型腦炎病毒;絲瓜組織培養液中能萃取一種抗過敏性物質—瀉根醇酸,抗過敏功效十分強。

   5 絲瓜能消熱化痰、祛風、通經活絡、涼血解毒、解暑除煩。

  ● 絲瓜食用方法

   1 絲瓜的嫩果種子脂質含量極高,食用絲瓜最好連種子一起吃。絲瓜的嫩芽及幼嫩雄蕊摘取後可炒食。

   2 絲瓜應去皮後再食用。

   3 選購絲瓜,宜以外形正直、無損傷,果皮淺綠,瓜紋明顯,果實完整,重量重者為上選。

   4 絲瓜味道清甜,不宜加醬油和豆瓣醬等口味較重的調味品烹煮,以免搶味。

  ● 絲瓜飲食宜忌

   1 腸胃虛寒者,食用絲瓜最好搭配生薑,煮至熟爛再食用。

   2 絲瓜不宜生食;脾胃虛弱、腸胃功能不佳者,不宜過量。

   3 體虛內寒、腹瀉者不宜多食絲瓜。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絲瓜茶湯
絲瓜茶湯

清熱解毒+通乳消癰

整腸排毒功能
絲瓜含皂苷、黏液、木聚糖、脂肪、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等,可治發熱性疾病,另外皂苷與木聚糖可幫助腸胃功能。

材料
絲瓜300克,茶葉7克,蔥1支,水3杯

調味料
鹽1/2小匙

作法

   1. 絲瓜去皮,切小塊;蔥洗淨,切段。

   2. 水、絲瓜、蔥和鹽加入鍋中,煮滾後轉小火,煮至絲瓜熟軟,再加茶葉,浸泡至入味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公共浴場變身博物館!走入北投泉鄉感受昔日溫泉文化
北投溫泉鄉的美,美在離塵不離城,美在群山環繞與瀰漫著裊裊氤氳溫泉霧氣之間,順著新北投捷運站緩步慢行,咫尺之間就能與自然地貌的地熱谷、充滿日式情懷的博物館、梅庭相遇。

出國旅遊必備三保 玩得放心
出國旅遊前除了要先了解該國對於疫後出國旅遊的規範,像是醫療保險額度、觀光簽證的申辦方式與規定、疫苗接種或PCR檢測證明等,最重要的是別忘了出國旅遊「必備三保」:旅行平安保險、海外旅行不便保險和第三人責任保險,才能玩得開心又放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