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07 第6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 ~ 酉時 4
專題報導 元氣根莖類 〜 番薯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黃豆番薯糙米飯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 ~ 酉時 4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酉時 4

★ 2種地黃丸,是天黑前退燒良藥

   酉時微熱,地黃丸來保,無論男女老少,若是因腎虛引起,皆可選用知柏地黃丸或六味地黃丸來調理。此乃古方老藥,不但物美價廉,且效果神妙。

  ● 王醫師看診實例

  ◆ 酉時感微熱,是腎陽虛症

   前不久,某大學的教授來找我看病。是位先生,頗有學者風範。

   「說是看病,其實也沒什麼嚴重的病,但就是最近半個多月以來,一到下午5、6點時,身體就開始出現微熱。不知是什麼原因,所以我想請您幫我看看,是什麼問題!」坐定之後他說道。

   「您今年有40嗎?」看他挺年輕,我問他。

   「今年42 。」他答道。

   經過一番詢問、診察後,我發現他身體上,雖然沒有什麼嚴重的異常之處,但出現的毛病也不少。

   頭暈、腰腿痠軟、容易疲勞、晚上睡覺容易出汗、口熱乾燥、耳鳴、夢遺滑精、小便短赤等症狀,早已是家常便飯,腎脈也一派虛象。

   我心裡有數,這是中醫所稱的「日晡潮熱」,是典型的腎陽虛症。

★ 身心過度勞累,導致腎虛

   傍晚5、6點是酉時,氣血流注腎經。此時出現問題當然首先得檢查腎。果然,綜合他的自身感受、脈象和其他各項診察指標,確診為腎虛之症。

   除了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自然性腎衰之外,很多青壯年人,由於工作勞累、壓力大、生活不規律或過分縱慾等原因,有腎虛症狀人,也越來越多。

  ● 對症下藥:知柏地黃丸、六味地黃丸

   腎虛就得補,但必須對症下藥,不能亂補;且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像這種「積勞成疾」的病症,得慢慢改善,不能太急躁,否則很可能適得其反。

   於是,我建議他先服知柏地黃丸,待症狀有一定改善之後,再用六味地黃丸調身體。

★ 補腎陰和補腎陽同藥不同

   補腎有補腎陰和補腎陽之別,腎陰虛者則補陰,腎陽虛者則補陽,但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腎陰、腎陽皆虛。

   像實例中的患者,有腎陰虛還有虛火的症狀,可以先服用知柏地黃丸,因為知柏地黃丸是在六味地黃丸的基礎上,配以知母和黃柏。

   知母滋陰清熱瀉火,黃柏清瀉下焦之火,八藥合用,共同發揮滋陰清熱之效,陰液足,虛火清,進而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之後再用六味地黃丸鞏固療效即可。

   一般來說,知柏地黃丸因為有滋陰降火的功能,所以適用於陰虛火旺的情況。那麼六味地黃丸更偏重於什麼呢?六味地黃丸是滋陰補腎的最根本方劑,滋陰的效果更大些。

   如果單純就是腎陰虛,沒有口乾、牙齦腫痛,可以服用六味地黃丸。

★ 酉時「關門」收藏靜養

   腎是人體的精氣血之源,人體經過申時的排泄高峰~~瀉火排毒之後,到酉時開始貯藏精華。

   如果說,每天上午5點到7點的卯時,是人體「開門」的時間,那麼晚上5點到7點的酉時,則是「關門」收藏靜養的時間。

   一年大四季,一天小四季,「酉」就是「成就」,代表莊稼成熟,應該收穫。天人相應,從酉時開始,人體也進入收藏的秋冬季節。此時氣血正流注腎經,是腎氣最旺、功能最好的時候,所以最適合收藏精華。

  ● 日晡潮熱,元氣大傷

   如果此時該收藏不收藏,陽氣浮在外面,身發微熱,中醫稱為「日晡潮熱」,這就是腎的精血被損耗太過,收藏無力,是元氣大傷的表現。

   工作過於勞累,用腦過度(因為腎藏精,精生髓,而腦為髓海,用腦過度就會傷精耗髓)的工作狂;新婚後的丈夫,不注意節慾;青春期的男孩如果有手淫習慣,最容易出現這種情況,必須加以預防。

   萬一出現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辦呢?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生病就要想辦法治療。對於這種腎虛之症,可根據實際情況,用知柏地黃丸或六味地黃丸來補調。對於一般因腎虛引起的酉時發熱症,用這兩種藥足以解決。

  ●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當然,藥只能治病,不能治命,此病的根源是因為不當的行為和習慣,過度耗傷腎精,所以要想真正強腎補精,徹底根除腎虛之患,防止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就得改掉不當的行為和習慣。

   否則,就得不停地用藥來填補窟窿,當有一天窟窿大到填不住、補不了的時候,那就後悔莫及!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過則改,知道錯誤很重要,承認錯誤更重要,但改正錯誤才是最重要的!人的一生,可不就是一連串改錯的過程嗎?

★ 保養腎經,有益健康

   關於腎經的保養,有一首口訣,可以按照口訣來運動:「腹部腎經要常推,腳上腎經有寶貝,湧泉、照海和太谿,生命之水『腎』上來。」

   腎經是陰經,走腹部,腹部的腎經應常推揉,以保持循行暢通、氣血旺盛。

   腳上的腎經,重點在湧泉、照海和太谿穴,腎乃氣血之根源,腎經五行屬水,此三穴都與水有關,可謂「生命之水」。

   腹部的腎經,是距離腹中線~~任脈最近的一條經絡,用手掌或手握空拳,沿正中線從心口至小腹上下推揉,推到的自然就是腎經。

   氣血流注腎經的時間是酉時(下午5點到7點),這時或坐或站,隔著衣服,推揉腎經5∼8分鐘,每天1次,即可確保腹部的腎經通暢。

  ● 湧泉穴

   位置:湧泉是腎經的第一大穴,位於前腳掌心,腳趾用力往下抓,這時前腳掌中會出現一個小窩,這個小窩裡即是該穴。

   買2個保健球(手裡把玩的金屬球,其他材質亦可),每天酉時裝一桶稍燙的熱水,先把保健球放在水裡,脫掉鞋襪,把腳放進桶裡,此時保健球已有熱度,並隨時添加熱水以保持水溫。

   將兩個球一腳一個,踩在前腳掌心(湧泉穴),腳上微微用力,讓球慢慢地在桶底滾動,如此泡腳滾球15分鐘,將腳擦乾,穿上鞋襪,注意保暖。

   這樣既有效地啟動腳部的氣血,也讓湧泉穴得到充分的刺激,補腎強身,防病祛病,可謂一箭雙鵰,兩全其美。

  ● 照海穴、太谿穴

   位置:照海穴和太谿穴都在內踝尖的旁邊,照海穴在內踝尖下方的凹陷處;太谿穴在內踝尖後方略微偏上一點的凹陷處。

   這兩個穴位都可以用手指來按揉,認準穴位所在的小窩,左手按揉右腳上的穴位,右手按揉左腳上的穴位,每穴、每次3分鐘,即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照海穴功效:清熱瀉火、通經活絡、利咽喉和安心神的效果不凡,對咽喉炎、扁桃腺炎、失眠、精神憂鬱、四肢倦怠、症(歇欺底里)及便祕,女性月經不調、小腹痛、白帶過多、子宮脫垂、陰部搔癢都有很好的效果。

   太谿穴功效:可調補腎氣、通利三焦、強健腰膝,慢性咳嗽、唾痰黏稠、咽喉腫、小便發黃、大便難解、腎炎、膀胱炎、神經衰弱、腳後跟痛、總想睡覺(賴床,常躺在床上不想起來)、月經不調、陽萎,都可找它解決。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元氣根莖類 〜 番薯
莊福仁

元氣根莖類 〜 番薯

★ 番薯

   ◆ 重點:從古至今都被作為改善便祕的良方

   ◆ 健康有效成分:膳食纖維

   ◆ 食療功效:預防動脈血管硬化、抗癌

   ◆ 營養成分:膳食纖維、維生素C、E、類胡蘿蔔素、醣類、鐵、鈣、鈉、磷、蛋白質

   ◆ 適用者:便祕、減肥者

   ◆ 不適用者:糖尿病患者

  ● 番薯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1 番薯中大量的膳食纖維,具有預防便祕及直腸癌的功效。

   2 古代醫籍《本草求原》記載,番薯可「寬腸胃,通便祕,去宿瘀臟毒。」清朝乾隆皇也曾因為吃了番薯,改善老年性便祕。

   3 中醫表示,吃番薯後容易放屁,這是有助腸道現象,番薯偏鹼性,膳食纖維含量高,能促進腸胃蠕動,中和體內酸性物質,保健大腸。

  ● 番薯主要營養成分

   1 番薯中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有助於膽固醇排出,降低動脈硬化及高血壓的發生率。

   2 多吃番薯可提高血液中的維生素C含量,預防壞血病。

  ● 番薯食療效果

   1 鹼度高的番薯,可維持人體血液中的酸鹼平衡。

   2 番薯水分多、體積大、消化慢,容易有飽足感,且熱量不高,是一種良好的減肥食品。

   3 番薯富含膠原蛋白及黏液多醣類物質,可維持血管的彈性與暢通,進而預防動脈血管硬化,分解多餘膽固醇。

   4 醫學研究指出,番薯是一種抗癌效果不錯的食物。

  ● 番薯食用方法

   1 夏季天氣燥熱,應以蒸食為宜;冬季寒冷,則可用烤的。蒸番薯時,不宜與米飯混合,若用同一個電鍋最好能分層,以免番薯的糖分滲透進米飯,使米飯在濕熱的氣溫中加速腐敗。

   2 番薯皮可幫助中和人體酸鹼值,幫助調整為鹼性或中弱酸性,預防疾病產生。

  ● 番薯飲食宜忌

   1 番薯糖分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2 番薯中含有植固醇,是一種類似於女性荷爾蒙的成分,容易使子宮壁增厚,擴大子宮肌瘤,應注意其攝取量。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黃豆番薯糙米飯
黃豆番薯糙米飯

排毒清腸+幫助排便

整腸排毒功能
黃豆中豐富的膳食纖維與礦物質,能促進腸道消化順利;番薯能幫助排便;糙米能有效清除腸道毒素、廢物。

材料
黃豆45克,糙米100克,番薯1個

調味料

作法

   1. 將糙米與黃豆清洗乾淨,浸泡清水2小時。

   2. 番薯去皮切塊,和糙米、黃豆一起放到電鍋中,加適量清水煮成飯,即可食用。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碳化矽應用成長快速 2027年產值挺進60億美元
全球碳化矽(SiC)元件市場成長超乎預期,將從2021年的10億美元成長到2027年的60億美元以上。隨著SiC的應用範圍不斷擴大,將伴隨新一輪產能擴張和供應鏈整合浪潮,而全球主要競爭廠商的新產品應用,也將進入汽車、工業和能源等各大領域,SiC元件更扮演著推動電動車走向未來的關鍵角色。

面試一開口說 Nice meeting you 就尷尬了!
Jack去應徵一個工作,英語面談那一關,遇見面談主管,他很熱情地開口打招呼:"Nice meeting you."沒想到這樣簡單的招呼居然錯很大。Jack 說,連事後想起,都覺得尷尬。"Nice meeting you."是在和人說再見。而這時面試都還沒開始呢,怎麼就道別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