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1 第6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 ~ 戊時 2
專題報導 元氣根莖類 〜 洋蔥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什錦洋蔥湯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 ~ 戊時 2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戊時 2

★ 緊張時振臂握拳,激發心包經能量

   心病還需心藥醫。緊張的情緒因心而起,亦得由心來平,雖然不能輕易「動心」,但「心手相連」,可以藉由動手來「調心」。

  ● 手上經絡與心臟相連

   「心手相連」這個名詞應該大家都很熟悉,它多數是用來形容人與人之間,團結互助的友好關係。其實,這個詞僅從字面上來理解,就跟「十指連心」一樣,本身也有它的意義,含有中醫的醫理。

   因為手上有6條經絡與內臟相連,而其中的2條經絡~~心包經和心經,是直接與心臟相連,小腸經與心經互為表裡,也與心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也就是說,在貫通雙手的6條經絡中,有3條都與心臟有直接的聯繫,這不就是「心手相連、十指連心」嗎?

  ● 心藏神,主神志

   心臟的主要職責之一是藏神,主神志,也就是說,人有關思維、情緒的一切活動,都是在心的主導之下完成。

   憤怒、興奮、宣誓、懊悔、信心等,這些情緒、語言的表達,不都是源自心理活動嗎?

  ● 心是手的動作代言人

   心與手是密切相連的。既然心手相連,心有想法要表達,手必然會在動作上給予配合。

   換句話說,手上的動作,是在表達內心的意見,因為心是內臟,在身體的內部,它有什麼主意,不能直接讓別人知道,必須借助語言和身體的動作來表現,而手上有心經、心包經,所以為心作「動作代言」,再合適不過。

★ 手部動作,調動心包經力量

   之所以在表達情緒時,要振臂高呼、握拳舉臂、拍胸脯、拍桌子,是要將內心的想法傳達出來(言為心聲),就是要激發心包經的力量。

   因為心是君主、是皇帝,它只管下達「命令」,自有下人去傳達落實,它是不會「親力親為」的。

   如果心是皇帝的話,那麼心包就相當於心的「左膀右臂」,也就是皇帝命令的直接執行者。所以,在透過語言表達內心想法的同時,要揮動手臂或拍或舉,以調用心包經的力量。

   心包經是從肩膀到中指尖,行走在雙手臂內側的經絡。當手一拍一舉,心包經就被疏通,氣血變得更加旺盛。

   手向上舉,人的心神就會得到提振,心主神志的功能會得以加強;而手掌往下拍桌子,就能充分、順暢地將內心的憤怒宣洩出來,以防積鬱導致氣血淤滯,對心理健康也大有好處。

  ● 養生動作:舉手振臂

   舉手振臂是非常好的養生動作,當人爭取發言機會時,要舉手;表達決心時,要振臂;表示信心時,要拍胸脯,目的是為了調動心神、強化心神力量。

   推而廣之,舉手振臂這個動作,還有一個非常好的用處,那就是幫助鎮定心神,緩解緊張的情緒。

   大家可能都有以下經驗,當要參加考試、面試、演講或出席其他重要活動的時候,常常會出現心情激動、情緒緊張的情況,不知道該把手往哪放,總想去抓個什麼東西,甚至抓衣角、抓耳撓腮。

   如果此時換一個動作:握緊拳頭,舉起一隻手,同時嘴裡念著2個字:「冷靜!冷靜!」或不說出來,只在心中默念,暗自下決心即可。

   如此持續2分鐘後,你會發現,情緒已經歸於平靜,頭腦異常清醒,內心充滿信心和力量,不再感到緊張,更不會手足無措。這是因為經由握拳振臂,促進心包經的氣血循行,激發心包的力量,穩定心神。

   操作方法:握拳時,中指尖頂在手心裡,這樣正好握住心包經上2個最重要的穴位,中指尖上的中衝穴和手心的勞宮穴,達到以穴點穴、氣血融通、平心靜氣之奇效。

   用力不如用「意」,再加上配合內心的意念,波濤滾滾的「心海」,很快就會風平浪靜,只留下微微的漣漪,你就可以盡情地去揮灑聰明才智。

★ 調養心神之道

   當然,這只是應急之策,治標不治本。如果經常出現這種情況,一上台就緊張,一遇到稍微大一點的場面,就心裡發慌、激動不已,那是心藏神、主神志的功能出現問題。

  ● 戌時練習振臂握拳,安心定神

   這不只是心理問題,更是生理問題,需要調養心神。怎麼調養呢?方法不變,還是我推薦的振臂握拳,但使用的時間,要加以調整。

   晚餐後,休息半小時,然後在戌時(晚上7點到9點間),找一個相對安靜、沒人打擾的地方,練習振臂握拳的全套動作,手上與心裡的意念相配合。

   因為戌時氣血流注心包經,此時它的功能最好,振臂握拳的動作,正是要激發心包的力量,保衛心臟、安心定神以治本。

   每天持續練習1次,每次﹁臨陣前﹂再加練1次,1個月後,容易緊張、激動的情況,就會大為改善。

   隨著心神功能的增強,和對類似大場面活動熟悉程度的增加,逐漸地,就可以「馳騁」講台無懼色!

  ● 小動作大智慧

   別看平時這些無意識的習慣性動作,包括伸懶腰、打哈欠、打噴嚏之類,其實都充滿智慧,是身體在進行自我調理的表現,這比強迫身體做出某些行為(例如參與「跑跳蹦」之類的劇烈活動)的效果要好得多。

   更重要的是,多半可以順勢而為,協助身體進行自我調理或借助身體的這些習慣性動作,來調理身心的狀態。例如「振臂平心」法,其實是利用握拳振臂的一個習慣性動作。

   生活處處有中醫,舉手投足皆中醫,人只需順應即好。因為中醫是從生活中而來,與傳統文化是一脈相承的。正所謂「道法自然」,生活中很多事情也一樣,不必刻意為之,拂逆其性,順其自然,或許就是最好的選擇。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元氣根莖類 〜 洋蔥
莊福仁

元氣根莖類 〜 洋蔥

★ 洋蔥

   ◆ 重點:中醫與西醫皆公認的健康食品

   ◆ 健康有效成分:膳食纖維

   ◆ 食療功效:降低膽固醇、預防癌症

   ◆ 營養成分:蛋白質、維生素A、B群、C、E、H、醣類、胡蘿蔔素、菸鹼酸、葉酸、果寡糖、鈣、鐵、磷、硒、鋅、鈉、鎂、鉀、銅、槲皮素

   ◆ 適用者:血管硬化患者、高膽固醇者

   ◆ 不適用者:眼疾患者、體質燥熱者

  ● 洋蔥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1 洋蔥在中世紀時,已被植物學家及醫生用來舒緩腸道、生津止渴及改善泌尿機能,同時也被作為防腐劑、祛痰劑及利尿劑。

   2 洋蔥含有膳食纖維,不止能提高腸道張力,刺激腸道分泌,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治療腸炎,還可吸收在腸道中的膽固醇和膽汁,進而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及膽結石的發病率。

   3 洋蔥中豐富的果寡糖,有助調節腸道菌叢的生態。

   4 洋蔥中有特殊香氣的植物殺菌素,具抑菌及防腐之效,夏秋兩季吃洋蔥,可預防痢疾桿菌、大腸桿菌所引起的腸道傳染疾病。

  ● 洋蔥主要營養成分

   1 洋蔥所含的黃尿丁酸,可調節細胞對糖分的利用,降低血糖。

   2 特殊的櫟皮黃素、穀胱甘G,可以防癌抗癌。

   3 洋蔥幾乎不含脂肪,其精油中含有硫化物的混合物,可以降低膽固醇。根據報導,洋蔥是目前已知唯一含攝護腺素的蔬果,且具有能啟動血溶纖維蛋白活性的成分。

   4 攝護腺素可擴張血管,降低外圍血管阻力,使鈉排出體外,可降低血壓。

  ● 洋蔥食療效果

   1 中醫表示,洋蔥可發散風寒、燥濕解毒、溫通解表,適用於身痛無汗、胃寒納呆、食積脹滿、外感風寒等症。

   2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正在進行洋蔥的潛在抗癌特性實驗,在動物及試管實驗中,洋蔥中的多種化學物質確實可抑制癌細胞生長。與大蒜相似,洋蔥含有蒜素及硫化硒,可阻止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合成,促進吞噬細胞對癌細胞的破壞。

   3 二烯丙基硫化物的特殊成分有助於預防血管硬化、降低血脂。

   4 洋蔥中檢測到的槲皮素類物質,在黃醇酮誘導下會形成配糖體,具利尿消腫作用,改善、預防高血脂、動脈硬化、肥胖等疾病,與中醫理論稱洋蔥有燥濕解毒功能不謀而合。

   5 洋蔥原是民間用來治療呼吸道疾病的傳統偏方,近年紐約州立大學珂爾巴尼分校的Eric Block博士研究發現,洋蔥所含的某種含硫成分,具有預防引起氣喘和發炎的生化連鎖反應等作用。

  ● 洋蔥食用方法

   1 洋蔥切片生吃,可避免多種物質在加熱後消失。

   2 紅洋蔥含的槲皮素成分最高,以熱炒方式烹調可保留槲皮素。

  ● 洋蔥飲食宜忌

   1 洋蔥辛溫,胃火旺盛者不宜多食,以免脹氣。

   2 虛煩少眠、潮熱多汗、五心煩熱症者,應避免溫燥食物,以免傷陰助火。

   3 皮膚搔癢性疾病、眼疾、眼部充血患者應少吃洋蔥。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什錦洋蔥湯
什錦洋蔥湯

降膽固醇+預防血栓

整腸排毒功能
洋蔥的揮發油可降低膽固醇;番茄的茄紅素能抗氧化;果膠能保護腸壁、維持腸細胞完整,同時具有健胃整腸的功能。

材料
洋蔥150克,高麗菜40克,蘑菇30克,番茄丁50克

調味料
無鹽奶油2小匙,低鈉鹽1/2小匙,黑胡椒粉1/4小匙

作法

   1 材料洗淨,洋蔥去皮切丁;蘑菇切片;高麗菜切塊。

   2 熱鍋中加無鹽奶油,融化後加入洋蔥丁炒到金黃色,再加入蘑菇炒軟。

   3 最後放入高麗菜、番茄丁,並加入適量的水煮滾。

   4 加入鹽及胡椒粉調味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皮膚羧酸濃度高 蚊子越愛
紐約洛克菲勒大學神經生物學家萊斯利•沃沙爾說:「如果受試者的皮膚上有大量羧酸,就會成為野餐時被蚊子叮咬的人。」坊間流傳各式各樣被蚊子叮咬的傳說,但許多說法缺乏有力證據支持,如今這項研究結果18日刊登於著名的《細胞》科學期刊。

憂鬱症:不是什麼都不想做,就是什麼都不敢做
憂鬱症是毫無邏輯的。它會瘋狂地指責你,並讓你信以為真。它會在你的腦中蠕動,找出你的弱點。它扭曲了你的思維,讓你感到脆弱和困惑。它會在你最快樂的時候折磨你—或者,從雙向情緒障礙症的狀態來說,當你快樂和穩定的時候,它就有機可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