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47期
2016.10.13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六位總統都搞不定的:年金問題
精選文章: 公教人員淪為箭靶 都是制度惹的禍?
  政府改革前,該先刮乾淨自己鬍子
訂閱方案: 簡單的幸福 慢享時光
  甩出您的健康人生

六位總統都搞不定的:年金問題

作者:彭杏珠 攝影:賴永祥

今年520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強調「年金制度,如果不改,就會破產」,隨即成立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大動作開起改革列車,台灣有史以來,首次將不同職業年金攤在陽光下,接受全民檢驗。軍公教上街遊行,抗議汙名化,勞工團體對此激烈反批。

一場轉型正義,儼然惡化為仇恨對立。早在前總統蔣中正時代,就著手改革年金制度。43年來,歷經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改革聲浪一波波,但都只能穿著西裝改西裝,怎麼改,都來不及支應領退休金的速度。台灣的年金共13套版本,堪稱全球最複雜,新政府的改革真能一步到位?年金,何時能回歸照顧老年生活的初衷,而不是淘空國庫的沉重包袱!

從事教職30年的師大附中王老師,1987年師大畢業時,月薪約1萬4000元。隔兩年,她參加高中同學會,她被死黨笑:「幹嘛當老師,薪水那麼低,我公司掃廁所阿桑的年終獎金60個月,獎金都比你年薪高好幾倍。」

近幾年,王老師又參加高中同學會,當時笑她傻的同學,剛離開證券公司,中年轉業,正在找工作。這次卻對著王老師說,「你們當老師的,每年有三個月寒暑假,又領這麼高薪水,還保證領到死,會不會太舒服了?」

雖然這位高中死黨向來口無遮攔,卻讓王老師很不是滋味。她說,「同樣一個人為何以前訕笑我連掃廁所阿桑都不如,後來卻說我拿太多?」

「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變,就是認真教書,這個社會到底怎麼了?」今年52歲的王老師平時認真備課,從不看政論節目,近半年不時收到轉發的年金改革訊息,讓她十分無奈。

台灣景氣走下坡 薪資、退休待遇拉大

比王老師小6歲的海軍謝中校,受制於軍中「限階限年」規定,無法升上校,今年8月被迫退伍。

今年46歲的他正是社會常說「年紀輕輕退伍就遊山玩水」的一分子。

謝中校家住雲林鄉下,家境清寒,15歲就讀軍校,當兵第一份薪水1400元,當時中興號客運一張票100元,得靠政府配米、油、鹽,才能夠生活。

他原以為自己夠窮了,沒想到許多學長的環境更糟,即便有天賦、成績優異,也無法念大學,只能從軍。軍中類似的案例比比皆是。

謝中校在海上待了近五年,每次出勤都暈船,吐到連膽汁都吐完了。一出海就是一星期、個把月才回家一趟。兩個孩子出生時,都不在太太身邊。

軍中伙食也差,政府為彌補農民損失,收購的米糧蔬果全往軍中送。他笑說吃的都是「C級品」,同袍私下管稱軍隊就是民間的「福德坑」垃圾場。

今年8月底,鄉下鄰居得知謝中校退伍領月退俸後,十分羨慕。其實,當初家開雜貨店的鄰居,根本不屑讀軍校,當時做一天雜貨店生意,就是謝中校一個月軍餉。「那時傻傻不怕死,就把生命交給國家,現在卻被說是米蟲,」他很懷疑自己待的到底是不是同一個國家?

類似謝中校、王老師的案例不勝枚舉。尤其在1950年代,台灣還是農業社會時期,不少孩子的最佳出路就是當軍公教,圖的就是一份穩定工作。

過去軍公教待遇確實比民間差,後來才隨經濟起飛而調整。1974至1983年間,總計調升150%。1984至1999年間,漲幅也達到96%,「1995年後,軍公教薪水跟民間差距已不大了,」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說。

但是近20年來,台灣景氣卻逐漸走下坡,民間平均薪資也跟著下滑。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20年服役時間一到 軍官就想退伍?
延退、多繳、少領,做得到嗎?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公教人員淪為箭靶 都是制度惹的禍?

作者:彭杏珠 攝影:陳之俊

每當提到年金改革,公教人員總是淪為箭靶,國家制度設計的缺失,讓他們蒙上汙名,改革不該造成世代對立,如何改,才能不傷害全民情感,讓公僕安心工作?

93軍公教大遊行時,大會播放近幾年官員、名嘴、媒體人對軍公教退休金的發言影片。其中,最讓他們反彈的是考試院前院長關中的一段話:「退休老師月領7萬,週休7天,可周遊列國,國家受不了。」

基層軍公教認為,考試院長說這種話,是政府帶頭汙名化,讓他們憤恨難消。

退休老師:不偷不搶,卻被罵米蟲

今年55歲的王美芳(化名),4年前從國中老師退休,當時她很興奮加入退休一族,原本愜意的生活,卻在一次聚餐中幻滅。

熱情活潑的王美芳常與同事敘舊,有一次隔壁桌陌生男子聽到他們的對話,知道他們是退休教師後,竟對他們說:「你們這些老師真的是米蟲,不用做事,還月領高薪領到死,國家真的會被你們吃垮。」

原本歡樂氣氛瞬間凝結成冰,草草結束餐會,「這些話像燒紅的烙鐵灼傷了我,留下難以抹滅的疤痕,」她情緒激動,「我沒有去偷,也沒有去搶,是政府核付給我的退休金,我到底得罪誰?」

像王美芳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演變至今,不少退休公教深怕被羞辱,只好隱藏身分。

一位25歲年輕人說,他大伯是小學老師,五年前配合五五專案(任職25年、年滿55歲自願退休,再加發5個基數,相當10個月薪水)就辦理退休。現在卻不敢讓人家知道自己是退休老師。

其實關中所言,並非完全不是事實。

1995年公教退撫舊制改成新制時,意外出現一群制度下的最有利者,正是涵蓋新舊制退撫制度與18%的退休者,出現月領退休金比在職還高的荒謬現象,這也正是社會普遍不滿的原因。

「這一切都是政府所造成,是制度害了我們,」一位現年50歲、還未退休的高中老師說。

分析公教的退休金來源,第一層是公保老年給付,公教人員跟政府各出35%、65%,月繳公保費,如同勞保費,由於費率依精算費率調整,1999年5月以前的不足,已由財政部撥補,較無破產疑慮與爭議。目前僅私校跟國營事業為年金制,其餘僅能領一次金,基層約100萬、200萬,所以大多數公教關心的都是第二種退休金來源——月退俸。

早年,政府為吸收好人才進入公職,舊制月退俸,軍公教均無須繳費,被稱為恩給制,由中央與地方每年編列預算支付。

後來政府財政吃緊,經多次改革,直至1995年才確立新的退撫制度。軍公教跟政府各提撥35%、65%退撫金(近十年費率為12%)。

公務員從1995年7月開始適用新制,老師直到1996年2月才採行,軍人到1997年元旦跟進。

未料退撫新制的設計,卻意外讓橫跨舊制、新制、又享有18%優存福利的軍公教們,成為制度下的最有利者。

前銓敘部退撫司司長葉長明解釋,退撫舊制的規定是,從服務第一年到第15年,每年是以本俸5%計算退休金,第16年後就降為1%。

當時年金改革時,「害怕如果一刀砍,會怨聲四起、血流成河,」一位熟悉退撫制度的官員說,所以新制設計改每年以本俸的4%計算。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七大爭議要設法解決
勞保基金再撐11年 比公教退撫更早破產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政府改革前,該先刮乾淨自己鬍子

作者:彭杏珠 攝影:遠見資料

最近不少軍公教大聲疾呼,「政府改革年金前,先刮乾淨自己的鬍子吧!」

他們抱怨政府財政紀律太差。過去30年來,選舉不斷,政策綁票愈來愈多,頻頻亂花錢,光全國荒廢的蚊子館不下上千座,至少浪費上千億公帑。

再來是基金管理績效。目前軍公教退撫基金餘額5682億元、勞保基金6387億元,還有1兆6942億餘元的新制勞退金,最近5個年度的年化平均收益率分別為2.7%、3%、2.9%。

人民期待龐大的基金交給政府管理,可否提高績效,為人民多賺退休金?

不過想提高收益率,的確有困難。因為退撫基金成立時,一度想擴大投資不動產、公共建設等。當時就有立委說「退撫基金政府要提撥65%,形同政府基金,又拿去投資不動產,將與民爭利」。刪除後僅能定存或投資股債等。

連想仿照國外法人化,都有立委說「不行」,只好回到行政機關體系,任用公務員操盤。種種限制,讓基金管理只能穩健投資,無法高獲利。

另外,2012年11月又爆發安泰投信副總謝青良被控掏空勞退基金自肥案,讓投保人心驚膽戰,質疑基金管理問題。

總之,基層希望政府改革年金時,也該做好財政紀律並提高基金投資績效。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最高領18萬月退俸 法官、檢察官比部長優渥?
同樣當過行政院長,連戰、江宜樺命運大不同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簡單的幸福 慢享時光

網路限定:訂五期《遠見》加贈1期
再贈iLoveGlass實用好禮!(任選)
限定價999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甩出您的健康人生

訂《遠見》一年 贈 梅門秘笈養生課程體驗券四堂
體驗價1,9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