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98期
2017.10.12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全台瘋蓋天空步道,真能救得了觀光?
精選文章: 連蓋八座天空步道!南投的算盤打對了?
  搶救蛋塔橋、蚊子步道!養鐵粉、增亮點是關鍵
訂閱方案: 【生活必備】心心象印 溫暖你我的心
  【舒服休息】全方位溫暖呵護

全台瘋蓋天空步道,真能救得了觀光?

作者:王一芝 攝影:賴永祥

你發現到了嗎?全台正陷入一波「天空」觀景熱潮,各縣市政府為了搶救觀光,一窩蜂狂建天梯、天空步道、天空走廊、吊橋,即使名稱不同,卻都在搶空中商機。比高、比長、比創意,愈驚險刺激,愈能塑造話題,讓人眼花撩亂。

《遠見》統計,台灣目前投入營運和即將落成的天空步道,加起來有18條,若把規劃中的列進來,多達21條。其中以南投縣8條最密集,觀光收入的一半都靠天空步道撐起來。難堪的是,這些遍布各地的觀景設施,在風光過後,許多因為缺乏維護經費與人力,開幕時擠破頭的景象不復見,淪為一座座的「蛋塔橋」「蚊子步道」,過度的開發,也被質疑影響環境生態。

台灣需要這麼多天空步道嗎?它真的是救觀光的萬靈丹?《遠見》團隊走遍全台,找出解答!

今年9月23日,由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建造、號稱全台最長吊橋「太平雲梯」,終於在千呼萬喚下正式啟用。現場冠蓋雲集,川流不息的媒體和人潮,把遊客中心擠得水洩不通。

當天的參觀門票,早在一個月前就銷售一空,不少民眾都是看了嘉義縣長張花冠的嘻哈Freestyle宣傳影片,想來親眼目睹她口中站在雲梯上的「神級視野」。

對外開放十天前,《遠見》團隊從嘉義梅山,一路沿著162甲線被喻為「髮夾彎」的36個彎道蜿蜒而上,一彎接一彎,盡頭就是海拔1000公尺的太平雲梯。

雲梯果然名不虛傳。才過中午,腳下的雲浪就襲來,整座吊橋瞬間陷入濃霧飄渺間,不一會兒又豁然開朗,眼前是一望無際的雲嘉南平原,翠綠的山巒盡收眼底,連台灣海峽都看得到。

但這一天,在場所有人都無暇欣賞美景,全投入緊鑼密鼓的倒數迎客準備。

工人在紅色纜繩搭配白色護欄的吊橋上來回穿梭,做最後的收尾補缺工作,而怪手還停在橋下的施工便道上,停車場外的攤位也忙著裝修備料,遊客中心二樓正進行網路購票及接駁配套的說明會,一輛輛駛進停車場的車子,都是來踩線探勘的嘉義民宿業者和地方人士。

天空觀景熱潮 比高、比長、比刺激

當地人引頸期待,因為還沒開放,他們就感受到太平雲梯將迎來的錢潮,近來每到星期六日,老街上滿滿的都是人潮。

當地最有名的大坪牛肉麵老闆說,以前一鍋牛肉要三天才賣得完,現在一天就要準備三鍋。他一想到太平雲梯啟用後,太平村可能會人山人海,就雀躍不已。

站在遊客中心門口、穿著橘色導覽解說服的中年婦女,也是太平人。她觀察,停車場的攤位,兩、三個月前就開始排隊卡位,70個攤位一個不留,老街上的空屋也被租光了,店全開起來,連屋外的走廊每月也能收到6000至1萬的租金,出外的年輕人更紛紛返鄉經營小吃或民宿,這般榮景從她出生至今未有過。

「小小的竹山天梯,就這麼轟動,我們也要蓋一座更大的吊橋,」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村長嚴清雅說,早年太平村是往來梅山和草嶺的中間點,公路開通後人潮散去,逐漸沒落。他當上村長認定唯有觀光才能繁榮地方,提出太平天梯構想,獲得當時縣長陳明文和立委張花冠全力支持,歷經12年向各部會爭取,還遇到包商解約,好不容易等到完工,「我們太平村要大發展了!」他掩不住興奮。

蓋雲梯救觀光,嚴清雅不是頭一個。最近全台正掀起天空旅遊熱,各縣市一窩蜂狂建天梯、天空步道、天空走廊、吊橋,即使名稱不同,卻都在搶空中商機救觀光。各縣市,比高比長比創意,還要比驚險刺激,看得全台民眾眼花撩亂。

瘋狂競逐 台灣恐淪為天空步道之島

總計,台灣目前投入營運和即將落成的天空步道,加起來就有18條,如果再把規劃中的列進來,將多達21條,幾乎每個縣市都有一條天空步道。其中以南投縣八條最密集,觀光收入一半都靠天空步道撐起來。

小小的台灣,天際線恐將被步道、吊橋所取代,成為名符其實的「天空步道之島」。

然而,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天空步道嗎?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全台瘋建天空步道 環團發出怒吼
挑戰你的膽量極限!十大熱門懸空美景在此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連蓋八座天空步道!南投的算盤打對了?

作者:王一芝 攝影:陳之俊

南投地形山高谷深,風景優美,縣府大力興建天空步道,引起正反兩極的論辯。 能否帶來永續的觀光人潮與錢潮?仍待時間考驗。

南投縣的天空步道,密度堪稱是全台第一。

目前已有竹山太極峽谷天梯、南投市猴探井天空之橋、信義鄉琉璃光之橋、中寮鄉龍鳳瀑布天空步道、清境農場天空步道營運。

明後年還即將完工的有竹山瑞龍瀑布景觀平台和信義鄉雙龍瀑布吊橋。

規劃中的,則在名間鄉松柏嶺的受天宮附近,將興建三座吊橋串連起來的「玄天步道」。

拚觀光vs.顧環保 兩方論辯

「受天宮是台灣玄天上帝的總壇,每年有上萬名香客湧入,」南投縣觀光處處長王源鍾有信心,信徒的加持能讓步道成為受歡迎景點。

也就是說,在南投13個鄉鎮中,就有六鄉鎮陸續搭建八條天空步道或吊橋,這還不算連結猴探井天空之橋和龍鳳瀑布天空步道、長達28公里的「天空自行車道」。

南投縣長林明溱上任時,期盼縣內各鄉鎮都能發展一項觀光特色。半數鄉鎮都把機會押在天空步道上。

由於興建天空步道難免挖山砍樹,加上人潮熱度不易長久,使得南投近來成為環保團體的批判對象。

他們認為,南投大半的天空步道都由縣府主導興建,等於是政府帶頭在山林間造橋鋪路,侵擾生態。加上南投財政不佳,以負債200億,不斷增建天空步道,會不會進一步讓財政惡化?

「只要這個天空步道熱潮消退,又另覓他處再蓋一座,完全沒評估為地方帶來多少效益,」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氣憤說。

去年在南投縣政府服役的替代役男陳敬儒,看到瑞龍瀑布景觀台的設計圖,覺得太醜又擔心破壞自然景觀,在臉書發起一人一信給縣長,要求停建,鬧得滿城風雨,縣府修改部分被外界認為突兀的建築意象後,繼續蓋下去,預計今年11月啟用。

面對外界質疑,縣政府與不少當地民眾,顯然看法又不同。「我對興建天空步道的態度從沒變過,不會受到媒體批判影響,而是深入做個案評估,」王源鍾強調,只要選擇的地點適合,周邊配套充足,吸引遊客來又能增加在當地的停留時間,縣府絕對支持。

南投觀光處長:可發揮地方特色

王源鍾分析,南投縣地形山高谷深,無論搭天梯、吊橋或建天空步道,由高處俯覽美景,最能發揮特色,讓山水景色一覽無遺,「如果是彰化濱海,想要做天空步道都沒辦法。」

更重要的是,天空步道已經是南投縣府的小金雞,境內每條天空步道、吊橋的興建成本,都能在一年內回收,投資效益驚人。

2006年完工的竹山太極峽谷天梯,堪稱是南投天空步道的始祖,從原本的交通建設轉型為觀光之橋後,吸進超過140萬人次的遊客,絡繹不絕的人潮為縣庫賺進6000萬。

最吸金的莫過於2012年南投縣向參山處申請2300萬,在八卦山猴探井興建的天空之橋,開放才三個月,光門票收入就回本。

當年負責踏勘、興建,一手催生天空之橋的南投市公所觀光文化課王順正得意地說,「這是全國最快回收的觀光公共設施,連屏東山川琉璃吊橋興建前,都來向我們取經。」

「天空之橋還沒蓋好,就湧現熱潮,」王源鍾回想,當年被媒體和當地民眾催促對外開放,「光一座天空之橋,一年就能吸引300萬遊客造訪,站在投資角度,真是太划算了。」

猴探井天空之橋的強大吸客吸鈔效應,不只其他縣市眼紅,就連南投各鄉鎮也起而效尤。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南投,台灣的溫布利亞
南投700公尺滑水道 1趟2.5分鐘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搶救蛋塔橋、蚊子步道!養鐵粉、增亮點是關鍵

作者:王一芝 攝影:陳之俊

全台搶蓋天空步道,後續的經營與維修費都是挑戰,如何不讓天空步道成為蛋塔橋、蚊子步道,在在考驗著各地方政府的智慧。

近幾年來,全台的天空步道,不管開幕時如何爆紅、造訪人次如何創新高,頂多兩年,人氣就會像搭溜滑梯般直線下滑,一去不回頭。無一例外。

隨著排隊擠破頭的景象不復見,除了編列維護預算,如何不讓天空步道成為「蛋塔橋」「蚊子步道」,考驗著個地方政府的智慧。

「最重要的是做好配套,發揮周邊效益,」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點出。

如何延續熱度是艱難任務

被旅行社領隊公認「遊客忠誠度最高」的小烏來天空步道,即是一例。

2011年小烏來天空步道啟用前,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的小烏來雖然被歸為「省級風景區」,遊客卻寥寥無幾,一年只有7萬6000人次造訪,「因為入不敷出,審計室還一度要求我們檢討是否縮減人力,甚至連風管處都開始評估廢站,」到任11年的桃園市風景管理處管理維護課技士陳加建苦笑。

擔任過桃園市觀光行銷局局長的新北市新聞局長張其強印象深刻,2009年他剛到任桃園時,就到小烏來和民宿業者座談,「底下滿座的民宿和餐廳業者每個人都愁容滿面,就像來到一片苦瓜田,因為遊客不來。」

後來當地居民靈機一動,向觀光局爭取了800萬,在龍鳳瀑布上方建造一座以透明玻璃為底的觀景台,讓遊客俯瞰氣勢奔騰的瀑布滾滾流動於腳下。「以往欣賞瀑布,不是在底部仰望,就是在遠處靜觀,我們想營造第三種觀瀑體驗,」前桃園風管所所長、現任新北市工務局專委江南志指出。

沒想到這個創意竟一炮而紅,連當地居民也沒想到。才啟用三個月就擠進76萬人,等於過去一年遊客數的十倍,不少人上山等了一整天,仍無法站上天空步道,光是門票收入,不到四個月就回本。

「開幕當天,縣府預估遊客人數3000人,結果來了3萬人,小烏來從沒來這麼多人,」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副總會長、小烏來山莊老闆呂彭世盛說,光是賣礦泉水的小販,一天就能賺進好幾萬元。

可惜的是,熱潮來得快,去得也快。連續兩年超過120萬人次的遊客造訪後,2013年只剩68萬,簡直攔腰斬半,如何延續熱度,成了艱難任務。

「園區景點的持續開發很重要,」陳加建觀察,之前不少人只為天空步道而來,看完拍拍屁股就走,為了延長遊客停留時間,風管所規劃一系列觀光行程,希望讓天空步道從原本的「觀光亮點」,延伸到周邊設施完善的「觀光區」。

天空步道只是強心針 不是特效藥

他們先是在步道旁邊再蓋一座全國最長的繩橋,取名為「小烏來天空步道2.0」,連繩索顏色都考量必須和周邊環境融合,走過僅一人能通過的繩橋,盡頭就能看到神祕瀑布。

沿著「水圳步道」往下走,還能看到龍鳳瀑布,如果有時間,還能走到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拍攝場景義興吊橋,最後抵達羅浮。

除了補強淋浴間、廁所設施,開放小烏來風景區內的宇內溪戲水,還在既有道路外側興建一條架高的木棧道「水岸綠廊」,串連園區所有景點,成為遊客的專屬步道,就是要讓來小烏來天空步道的遊客玩上一整天。

「天空步道只是一劑強心針,不是特效藥,」陳加建指出,小烏來天空步道啟用至今近六年,除了蜜月期,近四年的遊客到訪人數穩定維持在50萬、60萬,目前也積極規劃「小烏來天空步道3.0」,將開發溫泉和高空滑降。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800座蚊子館充斥全台,糟蹋人民血汗錢
走出藝術殿堂,搜出400座蚊子館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生活必備】心心象印 溫暖你我的心

訂《遠見》雜誌5期 + 象印0.48L可分解杯蓋不鏽鋼真空保溫杯1入
溫心價1,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舒服休息】全方位溫暖呵護

訂《遠見》雜誌12期 + 德國博依熱敷墊【舒心抱枕型】
溫暖價2,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