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19期
2018.03.1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你的未來履歷表!用AI挑戰300萬年薪
精選文章: PTT之父不當軟體流浪漢!杜奕瑾要圓台灣AI大夢
  台灣微軟最年輕總經理!孫基康拚AI再創驚奇
訂閱方案: 【未來指南】進擊未來! 唯有遠見 才能晉級
  【時尚旅行】擁抱世界 快樂輕旅行

你的未來履歷表!用AI挑戰300萬年薪

作者:陳育晟 攝影:賴永祥

去年,科技部長陳良基喊出台灣AI人才元年,但科技業普遍憂心人才培 育問題。悲觀的氣氛,近半年出現契機,產官學界紛紛動起來,讓人逐漸嗅出台灣AI時代真的來了!

去年7月,行政院科技會報邀集科技業者共商AI(人工智慧)發展大計,達成的悲觀共 識是:缺乏AI人才,是台灣產業轉型的瓶頸。

但時隔半年,情況出現大翻轉。

今年1月10日,天氣預報即將進入嚴寒的下午,台灣微軟總部卻擠進近百位台灣產、官、學精英。

不只當時正忙著「勞基法」修法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抽空前來,就連平日坐鎮西雅圖總部的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古卓倫也專程搭機來台。這場活動中,微軟宣布將在兩 年內投資台幣10億元,在台建立百人AI研發中心團隊,五年內更將把規模擴充至200人以上。

人文科系學生春天來了


場景轉到17天後的早上,南港中央研究院現場,正舉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首屆開學典禮。包括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等產、官、學界大咖,及 210位通過考試而錄取的學員,把現場擠得水洩不通。

「今年是台灣AI人才元年!」科技部長陳良基致詞時表示,去年是台灣AI元年,政府花了很多力氣在基礎建設上,今年要拿出行動力,培養人才。

這兩個場景告訴我們:台灣正掀起AI人才熱,而且「台灣在硬體領域擁有獨特數據,妥善運用它,將提升你的競爭力,」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呼籲。

到底什麼是「AI人才」?在這波AI人才熱中,該如何為自身加值?為了釐清答案,《遠見》選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上課日造訪中研院。

210位學員中,不僅有大專院校學生及各大企業選派的代表,還有從軟體公司離職的工程師。三個月的課程,學費4萬8000元,反映學員的企圖心。

他們年齡各異,但上課時無不緊盯筆電螢幕,不斷練習資料分析、深度學習模型計算等AI核心技術,一旦發現問題,馬上向身邊的助教請益。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表示,將透過大量上課、實作、練習、競賽,培養學員撰寫AI程式的能力。

要進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得先通過考試,科目有微積分、線性代數、機率統計、程式設計。名片上印著「資料科學家」的助教楊証崑透露,原先有410人報名,但 經過考試篩選後,只留下48%的學員,競爭十分激烈。

經常被概化成「數理程度好」的台灣人,在這波AI人才熱中要搶得先機,似乎理所當然。

「AI核心人才要懂數據,而基礎數學、理工教學,台灣有非常好的基礎,」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強調。

至於過去「重理工、輕人文」的現象,是否有可能在AI時代改變?人文科系學生,在AI時代,有機會翻紅嗎?

…想了解 請點擊
【延伸閱讀】
5G、機器人、無人車秀 一次帶你飆進未來
假新聞充斥 Google、臉書、亞馬遜面臨改革聲浪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PTT之父不當軟體流浪漢!杜奕瑾要圓 台灣AI大夢

作者:蔡立勳 攝影:蘇義傑

有「PTT之父」稱號的杜奕瑾,曾是微軟人工智慧首席亞 太區研發總監。2017年4月,他回台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要證明台灣也有一流AI人才。


很多人好奇也質疑,台灣想要發展AI(人工智慧),真的可行嗎?我們目前有質量兼具的人才嗎?

這個答案,或許能由被稱為「PTT之父」「創世神」的杜奕瑾說分明。

頂著灰白色頭髮,總以碎花襯衫現身的他,最近,又多了一個新身分—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該實驗室於2017年4月成立,一成立只招聘20名員工,一週內,就收到上千封履歷,錄取率僅有2%。應徵者包含國內外名校畢業生,Google、台積 電、鴻海與聯發科等大廠員工。

微軟AI智能助理幕後推手


過去,鮮少在媒體露臉的杜奕瑾,近一年來,不斷有邀約上門,頻繁穿梭在台灣各大AI論壇、記者會,行程十分緊湊。

採訪這天,當《遠見》記者踏出電梯,眼前的實驗室入口,沒有用來撥分機的電話,抬頭一瞧,原來,訪客得將臉部對準螢幕,說出要找哪位員工的姓名,例如: 「我要找杜奕瑾。」

經過AI助理記錄長相、辨識語音,內部確認後,才被放行,踏進這個目前台灣最強AI團隊之一的祕密基地。

脫鞋進門,左前方是吧台,右前方,則是杜奕瑾的辦公室,以三面落地玻璃取代牆壁,環顧四周,裝潢簡潔,白板牆寫著五花八門的程式語言。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35歲助理教授孫民 打造下一個李飛飛、吳恩達
吳恩達三路並進 立志培養100萬個AI專家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台灣微軟最年輕總經理!孫基康拚AI再 創驚奇

作者:陳育晟

史上最年輕、無IT背景的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透過自 學、帶員工到廠房了解客戶需求,在AI時代突圍,他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今年1月,微軟大動作宣布在台灣成立AI研發中心的活動現場,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暨人工智慧團隊負責人古卓倫等產官學界大咖,全都到 場支持。

主持人做完開場介紹後,39歲的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徐步上台,以如履薄冰的語調,一字一句表達感謝。

「我剛剛是不是表現不太好?」致詞完後,孫基康連忙向同仁確認。同仁趕緊搭話,「Ken(孫基康英文名),你要相信自己,你做得很好。」

遠離舒適圈 返台震撼教育

很難想像,這個台灣微軟史上最年輕、唯一沒有資訊科技背景的總經理,竟 要扛起帶領台灣微軟在AI轉型的重責大任。

10歲時,孫基康在母親陪同下,和哥哥到美國西雅圖當起小留學生,父親留在台灣賺錢養家。

「從台灣過去,當然數學、科學都比同學要好啊,到了大學微積分也很拿手,」拿到華盛頓大學電機工程學士前,孫基康早就立定志向,以後要當工程師。

果然,畢業後沒多久,他就在美國國家儀器公司找到工程師工作。從陰霾多雨的西雅圖搬到乾熱的德州,對21歲的他而言,反而太舒服了。

舒適圈的生活過沒多久,孫基康常捫心自問:「這裡什麼都有,什麼都大,每天5點半下班後還可以跟同事去打球,但我可以再享受20年嗎?」

「回台灣」的想法一直在他心頭縈繞。於是,他衝到亞太區副總經理辦公室敲門,希望調回台灣分公司。

副總問他:「Ken,你有沒有賣過東西?」他說:「沒有!」想了一下後,副總對他說:「你在台灣長大,那你回台灣幫我賣東西吧!」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比爾蓋茲大膽斷言:這6種創新可以改變世界
比爾蓋茲在1999年就做出的15項預測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健康必備】進擊未來! 唯有遠見 才能晉級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贈《進擊:未來社會的九 大生存法則》
進擊價 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精選好書】擁抱世界 快樂輕旅行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OBIEN都會型酷漾後背包(黑灰藍三色採隨機出貨)
訂閱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