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25期
2018.05.03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CSR預見「含金力」!深耕永續創商機
精選文章: 前瞻考題挑戰更大:參賽企業總平均僅68.61分
  逆境中的狀元
訂閱方案: 【健康錦囊】投資自己知識 管理家人健康
  【時尚旅行】都會時尚 利落隨行

CSR預見「含金力」!深耕永續創商

作者:林珮萱   攝影:陳之俊

《遠見》CSR獎迎向第14個年頭,本屆共138家企業報名,多達 219件參賽,選出33件獲獎;今年首度聯合舉辦「第一屆《遠見》社會企業獎──社企之星」,有60家社企參與角逐。

在CSR獎方面,友達光電、玉山金控及國泰集團共拿下三座獎,堪稱得獎王;遠東集 團、中國信託金控、信義房屋也分別贏得兩座獎項。以傑出方案獎項分析,金 融業得獎名額最多,榮登CSR獎大贏家!

綜觀近年全球CSR趨勢,永續發展已不只是口號,而是有明確目標,並具體連結潛在商機,迎向「有價」、甚至能「含金」的未來。《遠見》期盼藉著CSR獎評 選,引領國內企業接軌國際,持續追求創新突破。

電影《蜘蛛人》(Spider Man)裡,蜘蛛人的叔叔曾對他說「能力愈大,責任愈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短短幾字,打開男主角心境轉折的起點,影響他脫胎換骨成為超級英雄。借用這句台詞,對於《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的得主們 來說,亦是頗具意涵。

今年邁入第14年的《遠見》CSR獎,重大改變是首度聯合舉辦「第一屆《遠見》社會企業獎─社企之星」,評選活動自2017年12月徵件起跑,到今年5月 公布得獎,歷時將近半年。

138家企業報名 獲獎率僅15.7%


結果揭曉,共138家企業報名,多達219件參賽,誕生33座得獎者。CSR獲獎率為15.7%,社企之星獲獎率為13.3%,企業勝出很不簡單,各家均 是國內CSR界的超級英雄。

本屆得獎王有三家企業,分別迎回三獎。友達光電、玉山金控,同列本屆得獎最多的單一企業。若以集團來算,國泰金控與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共拿下三座獎。

遠東集團(遠東新世紀、遠傳電信)、中國信託金控、信義房屋都各別贏得兩座獎項。大愛感恩科技跨足CSR獎(環境友善組中小企業特別獎)和社企之星,則是 難得案例。

以傑出方案獎項分析,金融業得獎名額最多、占比46.7%,其次為電子科技業占20%,服務業和外商相同、均為13.3%,傳產最低、僅6.7%。金融業 成為本屆CSR獎大贏家!

首先看「年度大調查」評選結果,共有10家企業獲獎。

傳統產業組首獎為遠東新世紀,一楷模獎為歐萊德。

電子科技業組首獎是友達光電,兩名楷模獎為研華電子和聯華電子。

金融業組,由玉山金控獲首獎,一楷模獎得主是國泰金控。

服務業組首獎是信義房屋,兩名楷模獎由台灣大哥大和遠傳電信奪得。

觀察評審們對於「年度大調查」企業的討論焦點,包含了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面相完整度,是否主動跟上國際要求,是否能融入商業營運策略,以及 是否能提出CSR對企業營運有正向貢獻等。

在「傑出方案」項目,四組共選出15件獲獎方案。評審挑選出的得獎方案,大多回應了現今社會的重大問題。

幸福企業組,首獎由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國泰寶寶安心成長計劃」奪得。該方案妥善照顧懷孕員工,讓不敢結婚生子的台灣青年世代安心生育。

楷模獎則由友達光電、玉山金控與鴻海奪得。

外籍勞工在台灣已超過67萬人,友達光電的「幸福企業.安心職場」方案,專注在廠內外勞能融入本地生活與工作。玉山金控面對金融科技快速來襲,「培育數位 競爭力 打造職場新幸福」的方案,旨在加強訓練員工的數位競爭力。至於鴻海「用健康互聯網為鴻海家庭帶來精準健康」,是結合核心專業,做好照顧員工飲食和身體健 康,計畫的全面性與完整度受到評審青睞。

環境友善組首獎是國泰世華商業銀行「綠色金融源動力計劃」,充分落實綠色金融,且多項作為領先同業,成果豐碩。

友達光電「點石成金之光電業廢銅酸資源化設備」方案,開發出光電業獨特廢銅酸之銅再生技術,受評審稱讚為實踐循環經濟,獲得楷模獎。

信義房屋「啟動服務綠未來」,長期主動與國際環保標準接軌,又創造多項房仲業環保認證第一,成果明確,也得到楷模獎。

…想了解 請點擊
【延伸閱讀】
綠色金融,打造永續台灣
迎向綠色永續   CSR創造共享價值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前瞻考題挑戰更大:參賽企業總平均僅 68.61分

作者: 林珮萱

今年《遠見》CSR年度大調查將提考題難度提高,添入更 具挑戰性的「進階題」, 發現「稅務政策」的重要性仍需要被倡導。 本次參賽企業總平均跌破70分,顯見國內企業CSR正面臨新考驗。


68.61分!2018《遠見》CSR年度大調查參賽企業總平均跌破70分,國內企業CSR正面臨新考驗!

去年《遠見》比較過2015第11屆至2017第13屆的CSR年度大調查成績,便已點出企業總得分下滑趨勢。今年再略減2分,來到68.61分。

觀察今年與去年的參賽企業概況,營收規模台幣百億元以上的,今年占74%(2017年為61.1%),百億以下,今年占21.7%(2017年為 35.3%),大型企業占比增加了。

向來得分較佳的電子科技業和金融業,今年占比為47.8%(2017年為42.3%),稍居後段的傳統產業和服務業,今年占52.2%(2017年為 57.7%)。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GPS企業178強  導航投資大未來
企業活動始於「目標」與「理念」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逆境中的狀元

作者:楊瑪利 

近幾年來,台灣各行各業大多過得十分辛苦,無不面臨了轉 型挑戰與市場萎縮的困境。光列舉最近幾個月台灣有多少商店關門,就會有長長一串名單。


包括六福皇宮、重慶南路金石堂書店、新光三越台北南西二館、倍適得3C通路賣場去年12月收掉17家店面、曾被稱為高雄南霸天的A+1精品百貨等。

在科技快速變遷的局勢下,企業要能營收成長、獲利穩健、並具備未來發展潛力,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名言:「潮水退了,才知道誰在裸泳」。 意思是在景氣不好時,還能有好表現的,才是真正經得起考驗的好公司。

近幾年來台灣景氣看淡,到底哪些企業表現相對穩健?這些企業有哪些經營之道,值得其他企業學習參考?找出能逆勢求勝的企業,可說是這期《遠見》封面故事報 導的初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面對逆境也不怕 老師教會他想像幸福
回家,很難嗎?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健康錦囊】投資自己知識 管理家人健康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TANITA 九合一體組成計
健康價2,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時尚旅行】都會時尚 利落隨行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OBIEN優活時尚黑後背包
健康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