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42期
2018.08.3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倒店潮來襲,台灣歇業中?
精選文章: 誰Fire了台灣老闆
  百萬軍公教反撲 消費熄火
訂閱方案: 【溫馨推薦】養家辛苦了!
  【時尚有型】選擇完美 品位隨行

倒店潮來襲,台灣歇業中?

作者:楊瑪利

近來台灣各縣市出現了一股名店與老店的倒店潮。許多陪伴台灣人成長與重要記憶的店,紛紛驚傳關門訊息,每每引來全民感嘆。 如開了30年的金石堂城中店、開了20年的六福皇宮與Brown Sugar Live & Restaurant黑糖餐廳、曾是本土蛋糕連鎖店第一品牌的白木屋、得獎無數的台中法式料理樂沐、揚名海外的文創旅店佳佳西市場旅店等,一一仔細盤點後才發現,關門的名店與老店,數量多到令人意外。

本期由副總主筆李建興,帶著多名記者跑遍各縣市,逐一訪問關門企業主的心聲才發現,景氣差只是倒店潮的表面原因之一、房租高更不是主因,台灣的各項法令限制、勞工制度等,才是愈來愈不容易創業當老闆的原因。而且名店與老店,應該是最能禁得起景氣波瀾的,若連他們都一一不保,那其他不知名的店面與公司,不是更倒一片?嚴重性不能小覷。本期用〈誰Fire了台灣老闆〉當做封面標題,要凸顯的是除了景氣差,經營大環境惡化才是最大隱憂。

景氣慘澹之下 仍有英雄造時勢

但,路永遠是人走出來的。環境惡劣,永遠有人能創造時勢。本期報導了兩個精采人物。

今年7月中研院院士會議公布了21位新科院士。一直以來生命科學組院士幾乎由醫學、生物科技、基因等領域囊括,今年竟出現一位本土農業專家,研究木瓜的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講座教授。

7月一個週日下午,我們來到葉錫東教授的研究室,從電梯口一直到他的辦公室,所經之處排滿祝賀花海。回顧1977年,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發現,全台沒有木瓜可吃,因為得了輪點病毒,但當時台灣沒有相關專家。

於是蔣經國希望有人到國外學習植物保護,在公費留學項目增加這個項目。葉錫東本就是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士、碩士,一看到留學簡章就很自信地跟太太說:「我們要準備出國了!」果然考取。從那之後,他先研究木瓜病毒防治,並於1993年發表不會得病的基改木瓜,享譽國際。

美中不足的是,葉錫東於1984年回台任教後,30年來政府各單位均把他的木瓜研究當成重要計畫,每年補助數百萬不等經費。但他的研究成果──基改木瓜已到第四代了,25年來卻遲遲不能在台灣種植、上市,反倒品種被帶到大陸,20年來在海南島種了好幾萬公頃,熱銷全大陸。為什麼會這樣?本期有精采分享。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那些年陪我們長大的名店,一家一家熄燈了……
傳奇書街少了書香味 轉型商旅另闢活路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誰Fire了台灣老闆?

文 / 李建興 攝影 / 陳之俊

8月11日晚間,六福皇宮地下三樓,向來主打婚宴的永康殿,陸續來了上百位參加宴席的賓客。但這群人根本不是來喝喜酒,全場既沒有華麗的禮金台,也沒有隆重登場的新人,唯一共同符碼是胸口都別著烙著員工編號及姓名的銅製名牌。

6點一到,燈光瞬間打亮舞台的背板,「絕響皇宮 六福掰依∼」的斗大字眼成為焦點。20幾位橫跨五、六、七、八年級世代,身著六福皇宮宴會服務生制服的賓客,魚貫入場,上演一場出菜秀,拉開了序幕。

老店熄燈1〉六福皇宮

四個世代離職員工齊聚緬懷

這群人全都是六福皇宮的離職員工,從1999年11月進入公司至今第20年,員編從個位數到14374。當今年的4月10日,飯店將在今年底歇業的訊息一傳開,這群在不同時候離開六福的老員工,立即在臉書集結。很快地共同推派在2000∼2013年服務於六福的楊映璇當召集人,每人出資1300元,於8月11日(諧音掰依∼)這天,包下以前工作的宴會廳。

沒想到,這跨越四個世代、20年歲月的老同學,幾個月內就有上百人報名告別會。當晚的上菜人員都曾是餐廳領班、暑期工讀生、洗菜阿姨等前員工,當他們一走上紅地毯,現場揚起了如雷的掌聲。席間有人淚眼婆娑話當年、有人熱烈討論著六福歇業的主因,扼腕、難捨、不解,全溢於言表。

自六福皇宮謝幕訊息曝光,六福旅遊集團執行長莊豐如對著媒體淚崩泣訴後,社會大眾才知道,這一家號稱六星級的飯店早已虧損多年,再也撐不下去,寧願付給房東4億元違約金,黯然下場。

其實六福皇宮只是台灣近年眾多名店關門的個案之一。全台各縣市,不少台灣人生活中的記憶名店,近來都一一傳出倒店潮。

老店熄燈2〉Brown Sugar

爵士樂聖地消失 外國粉絲撲空

今年6月12日,經營超過20年,座落於台北信義區的Brown Sugar黑糖音樂餐廳,無預警地在臉書宣布歇業。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張安平不戀棧︰如果可以,最好做到明天就好
再會了玩具反斗城!一窺玩具傳奇的殞落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百萬軍公教反撲消費熄火

作者: 彭杏珠  攝影:陳之俊

年金改革正式上路,但風暴才正要開始!超過百萬人的軍公教大軍,悄悄推動「不消費、不合作」的寧靜革命。學者估計年改導致消費力鈍化,每年約800多億元經濟效益因此消失,所帶來的後遺症不可小覬。

歷經多時的軍公教年金改革終於在7月1日上路。看似塵埃落定,卻是另一紛亂的開啟。

6月下旬,當退休軍公教收到「重新審定退休給與」處分書的那一刻,多數人都感到震驚:怎麼落差那麼大?

錯綜複雜的退撫計算新制,連當事人都霧裡看花。大家互通訊息後,得知有人僅刪減幾千元、有人一砍就是2、3萬,不免怒氣衝天。最後,總計有20幾萬人提出訴願或複審,維護既有權益。

台北市退休教職人數居全台之冠,共寄發2萬3000件處分書,就有近一半提出訴願,堆滿教育局辦公室,得動用人事室共28位同仁分兩階段加班處理,累計時數超過4000小時,平均每人加班140多小時,個個忙得人仰馬翻。

其他縣市的教育局同樣面對堆積如山的訴願書,必須日夜趕工處理。

除檯面上的集體訴願,私底下,各個退休軍公教群組,則發起「不消費、不合作」運動。

一個個貼圖寫著「賭氣」字眼:「當軍人的奉行三不一沒有:不教、不管、不操,沒有目標」「公務員奉行三不一沒有:不加班、不多做、不選邊,沒有理想」「當老師的也奉行三走一沒有:下課就走、放學就走、時間到就走,沒有熱情」……。

在各個群組裡也出現「7月1日起,全體軍公教警消響應新生活運動:不聚餐、不送禮、不購屋、不坐遠程計程車、不旅遊、不唱卡拉OK……,因為一切都變得不OK了」的自製貼圖。每逢重要節日也會互相一再提醒。

消費力鈍化 旅遊業首當其衝

目前全國退休軍公教約51萬人,加計在職近64萬人,合計約115萬人,如以一戶3口計算,至少有345萬人,軍公教家庭約占總人口14.64%。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國人退休準備不及格 超過六成會挪用未來老本
18%走入歷史,另外一個13%優存呢?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溫馨推薦】養家辛苦了!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OSIM輕巧美眼舒

超值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時尚有型】選擇完美 品位隨行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贈 OBIEN托特包(黑灰兩色採隨機出貨)

訂閱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