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45期
2018.09.2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頂呱呱再六年滿50歲!營運也愈來愈頂呱呱
精選文章: 黃淑君用三個挑剔 跨界打造「晶圓餅乾」
  全球最亮8K投影機 台達帶天文迷探索宇宙
訂閱方案: 【勞逸結合】把握每分鐘放鬆 才有力氣繼續戰鬥!
  【親子共讀】遠見x未來Family

頂呱呱再六年滿50歲!營運也愈來愈頂呱呱

作者: 蔡立勳 攝影:蘇義傑

你也是吃頂呱呱長大的嗎?這個台灣速食業始祖,靠著台式炸雞口味及獨家呱呱包,征服無數人的味蕾。在一片不景氣中,它竟能連續兩年營收漲30%,還要朝上市邁進,簡直愈老愈俏!按地址找到頂呱呱位在新北市五股的總部,新近完工的裝潢,讓人眼睛一亮。

你也是吃頂呱呱長大的嗎?這個台灣速食業始祖,靠著台式炸雞口味及獨家呱呱包,征服無數人的味蕾。在一片不景氣中,它竟能連續兩年營收漲30%,還要朝上市邁進,簡直愈老愈俏! 

按地址找到頂呱呱位在新北市五股的總部,新近完工的裝潢,讓人眼睛一亮。

挑高的開放空間,和大片落地玻璃窗相映成趣;管線裸露的原始結構樣貌,加上大片紅磚牆、黑色鐵件,及地上立著的紅黃白公司英文縮寫字母,流洩出濃濃的美式工業風。

要不是看到吃著炸雞、地瓜薯條的頂呱呱吉祥物「阿勇」大型雕塑,根本不會聯想到,這是擁有44年歷史的頂呱呱總部,還以為來到像Google、臉書(Facebook)一般的網路公司。

台式炸雞賣到上海、紐約

「這是頂呱呱的起家厝,今年才重新改裝,遷回來,裝潢都是兒子的想法,」頂呱呱二代接班人、今年60歲的總經理史洪法帶著訪客參觀,邊走邊說。

這棟建築正好說明了頂呱呱新舊交替的現況。近兩年,史洪法的女兒史姍妮(37歲)、兒子史宗岳(35歲)陸續加入團隊,分別擔任公關經理、副總經理,史洪法也逐漸交棒,在衝突中求融合。

在史宗岳主導下,頂呱呱一步步脫胎換骨。去年,包含代理品牌在內,總營收8.5億,連續兩年成長30%;同時加速展店,一年新增八到十家門市,甚至邁開大步,讓台式炸雞走出台灣,進駐上海和最時髦的紐約曼哈頓。

在台灣近來一片老店倒閉潮中,頂呱呱堪稱逆勢突圍。

很難想像,就憑一塊炸雞,竟讓頂呱呱走過44年,見證台灣速食業從無到有的發展史。

「真的不容易,」談起父親史桂丁無意間創立頂呱呱,成為台灣速食業始祖,史洪法坐在擺滿古董,被他稱為「故宮」的辦公室裡,時而激昂,時而冷靜。

史桂丁原本任職稅捐稽徵處,受請託入股友人的養雞事業,沒想到,對方中途放棄,怕投入資金付諸流水,他放棄公職,轉行飼養種雞。

後來,種雞市場供過於求,史桂丁不忍種雞被以不人道方式掩埋或餵鱉,他想起曾在日本吃過肯德基的炸雞,且當時肯德基尚未進入台灣,深覺有市場,他決定把種雞做成炸雞販賣。

他一步步研究炸雞的原料及製作流程,甚至透過友人牽線,1971年赴美學習壓力鍋恆溫炸雞技術,也到芝加哥的炸雞粉工廠,調配專屬炸雞粉。

特別的是,即便赴美學習,為了區隔產品特色,史桂丁竟開發出完全不同的炸雞風味。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App下載數破400萬 CHOCO TV圈住OTT鐵粉
胡明鑫拿身家當資本 砸3億打造蛋雞豪宅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黃淑君用三個挑剔 跨界打造「晶圓餅乾」

作者:林讓均 攝影: 陳之俊

思品公司創辦人黃淑君,六年前放下半導體事業跨界學烘焙,她做的餅乾連三年奪世界金牌,更獲總統肯定。黃淑君究竟如何做到?一片餅乾,竟然能夠連拿三年世界金獎,讓台灣站上國際舞台!

今年8月,蔡英文總統出訪中南美友邦,出發前,總統府訂購了囊括多項國際大獎的台灣餅乾「Choice巧思」燕麥酥片系列,當做專機上點心外,也是贈送友邦的「台灣之光」伴手禮。

連三年奪金 設計也獲肯定

Choice巧思來頭不小。從2016、2017與2018年,陸續拿到有「食品界奧林匹克」之稱的「世界品質評鑑大賞金獎」(Monde Selection Gold Award),與來自近百個國家的食品大廠抗衡,從3000樣產品中脫穎奪金。也因三年連續得獎,今年主辦單位再頒發一面「國際高質量獎章」(International High Quality Trophy)。台灣餅乾上一次得金獎是可口奶滋,但已約20年前。

除了餅乾受肯定,巧思去年以「裸食」為設計概念的系列盒裝,也奪得「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 2017),被收藏於德國紅點博物館。

巧思雖在國際上快速竄起,但其實還只是食品界的小蝦米。

一手催生思品公司的創辦人黃淑君,在2015年以資本額200萬元創辦,她不僅是中年創業,跨業幅度也很大,從半導體界轉入烘焙界。

「科技界的朋友總是唸我,本來是半導體界的小公主,幹嘛轉跑道?」人稱Mandy,個頭嬌小的黃淑君笑說,40歲前一直在竹科半導體公司服務,待過世界先進與聯電等公司,一度擔任「國際半導體產能統計協會」(SICAS)主席,統籌40多國的統計數字。

「我不是半導體業做不好,才轉做烘焙的喔!」娃娃臉的黃淑君從小就愛做菜,6、7歲時就站上椅子學煎蛋。對於甜食更是從不忌口,只要她請客,桌上一定備有四道甜點。

不過,隨著黃淑君在科技業累積的成就愈多,通往料理之路的夢想門檻就愈高。

直到40歲,她累出病來。幾個月內在家昏倒兩次,還因胃潰瘍而開刀,病床上的她猶如被敲了當頭棒喝:「現在不去追夢,要等什麼時候?」病好之後,她隨即遞出辭呈,驚動當時主管、現任聯電董事長洪嘉聰慰留。

當時,黃淑君反問:「您有夢想沒實現嗎?」或許這句話觸動了洪嘉聰,他當場放人,還叮囑她「回來做菜給我們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法藍瓷跨足生技醫材 靠3D列印瓷牙衝出困境
葉錫東的木瓜賣翻全大陸 為何在台25年不能種?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全球最亮8K投影機 台達帶天文迷探索宇宙

作者:陳育晟 攝影: 蘇義傑

人類對宇宙充滿了好奇,但在科技進步的今日,我們對於身處的太陽系又了解多少?台中科博館「漫步太陽系」特展,在8K解析度、300吋螢幕的呈現下,把NASA第一手觀測的震撼畫面帶到台灣!

暑假尾聲的週末,走進台中科博館生命科學廳,在「漫步太陽系」特展展區前,排著長長人龍。

進入後,300吋大螢幕播放著栩栩如生的太陽影像,不少人驚呼彷彿身歷其境。

此展策展人、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表示,過去20年,天文學家不斷探索宇宙、累積新知識,但這些新知至今尚未進入教科書,於是規劃這項特展,希望呈現太陽的活動細節與震撼處。

曾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高達太空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的他,想到NASA的太陽動力天文台上面有3個主要的觀測儀器,自2010年發射以來,已持續運作8年,累積可觀資料。於是邀請NASA擷取兩段解析度8K,各3分鐘的影像,到台灣辦展。

而長期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廣科普教育的孫維新,與台達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交情甚篤。兩人曾聊到,孫維新若能取得8K畫面,台達就將支援市價超過千萬元的8K投影機與播放設備。

就這樣,高達太空中心的兩位影像工程師,和台達工程師團隊,花費一個多月,針對每一格影像細節討論,務求影像符合8K嚴格要求。

但問題來了,調校後的檔案大小高達2.5TB,光從電腦轉檔到隨身硬碟,就要19個小時,更遑論是用網路傳輸了。

畫面分割重組 秀8K解析度

正在苦惱之際,孫維新看到信箱中的一封信,突然像看到了救星。原來是台灣出身的NASA太空任務科學家李傑信博士將返台演講,立刻致電給他,請他把檔案存在隨身硬碟,帶回台灣。

然而,檔案有了,如何將8K解析度影像,在科博館呈現?

其實,市面上至今並無8K晶片,投影機業者必須經過調校,才能達到8K解析度畫質,是台達克服重重挑戰,把畫面分割成四個4K畫面,再重組這四個畫面,用特殊軟體控制,以四倍的頻率輸出至4K晶片,用類似視覺暫留的原理運作,才做出8K的畫質。

一位台達團隊成員解釋,這四個畫面會快速在螢幕上閃爍,但速度快到肉眼看不出來,如此可達到8K解析度,而且亮度比競爭對手要高出不少,翻拍也看不到顆粒。

由於影像必須拆解再重組,這台8K投影機並不能隨意播放影片,而必須運用高端設備處理訊號,目前全世界只有兩家廠商能做這種設備,美、日各一家,台達就選擇和日本公司合作。

工程師也設計水冷式高效散熱和電源管理技術,讓這台8K投影機在高亮度使用情境下,光源使用壽命仍高達2萬小時,與只能使用400∼700小時的傳統光源投影機有顯著差異。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中科博館為什麼能與世界級的博物館齊名?
李濤施展VR魔法 揪機器人翻轉偏鄉教育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勞逸結合】把握每分鐘放鬆 才有力氣繼續戰鬥!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OSIM輕巧美眼舒

超值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親子共讀】遠見 X 未來Family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未來Family》一年12期

家庭價 2,1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