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62期
2019.01.1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2019十大關鍵字!帶你直擊全球巨變
精選文章: 投資、科技、金融、房地產 業界精英的年度行動方案
  2019,你不能錯過的歷史時刻
訂閱方案: 【精準眼光】品味.道 享.生活
  【冬日暖禮】修復疲憊 繼續全力以赴

2019十大關鍵字!帶你直擊全球巨變

文:陳育晟、蔡立勳 圖:達志影像

剛剛過去的2018年,「變」,是主旋律。一向自詡為國際秩序守護者的美國,在川普總統主政下,反倒破壞二戰以來的世界秩序,不僅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也退出巴黎協定、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PP)。而在歐洲,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一向代表穩定秩序,但他們個人或所屬政黨,都在2018年遭逢前所未有的挫敗。

全球經濟也出現巨變。隨著手機已不再有殺手級的新應用,全球銷量已連續四季下滑,代表手機硬體對經濟的主導性日漸降低,反倒是雲端、AI(人工智慧)取而代之。

面對2019年,從國際到台灣,有哪些關鍵字是你不能忽略的?《遠見》精選十大關鍵字,帶你迎戰未來新秩序。

1. 裁員潮

裁員潮將在2019年席捲全球。

由於預測景氣將衰退,汽車業首當其衝。去年12月《金融時報》報導,英國本土最大汽車品牌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將於2019年初裁員5000人。

美國通用汽車也於日前宣布,將關閉全球七座工廠,裁減北美地區15%的員工,約1.47萬人;福特(Ford)也在近日釋出裁員消息,推估逾2萬人。

為何車廠紛紛裁員?一是受中美貿易戰影響,鋼材等汽車原料的關稅可能大幅提升;二是美國輕型車銷量,長期下降,加上電動車興起,通用執行長芭拉(Mary Barra)認為,應在最壞狀況來臨前,提前做準備。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只靠15秒短影音,這款App讓臉書繃緊神經
「被分手」的網飛,能否保住串流影音龍頭?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投資、科技、金融、房地產 業界精英的年度行動方案

文:林讓均、陳育晟、蔡立勳 攝影:陳之俊

2019年全球景氣趨緩。該如何迎戰不確定的一年?《遠見雜誌》綜合整理投資、科技、金融、房地產等各領域專家,分享他們的預測與行動,提供讀者參考。

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 郭台銘:每賺一元都很辛苦!

人員精簡10%、節省200億人民幣

近年全球手機、電腦等硬體需求疲軟,鴻海2018年過得相當辛苦。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內部備忘錄指出,目前的環境連賺1元都很辛苦,所以一定要節流。2019年仍是困難且競爭的一年,一定要謹慎保守。

鴻海已宣布,2019年要節省200億人民幣(約900億台幣)。非技術性間接人員,以2018年10月31日為基準日,至少還要裁減10%。

年資10年以上、薪資高的員工也將檢討績效。年薪含獎金超過15萬美元的幹部,都要造冊,逐一檢討貢獻是否跟得上薪資。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 童子賢:供應鏈在未來十年會變長,跨國製造聚落會更多

中美貿易戰後,許多大陸台商與外商紛紛尋找其他生產基地,轉移風險。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台商與外商花20年在中國奠定製造業的基礎,是東南亞三、五年都追不上的。

且最近10年東南亞國民所得大幅上升,再過10年也會面臨人工暴漲、土地難取得的問題。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在財務自由的FIRE山頂見面!
以金融秩序打底 追求公平效率與創新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2019,你不能錯過的歷史時刻

文:蔡立勳 攝影:遠見資料庫

1月:歐元區20歲生日不快樂? 原本2019將歡度20歲生日的歐元區,已確定開心不起來。受貿易戰、英國脫歐、黃背心運動影響,研究機構Sentix公布歐元區2018年12月投資人信心指數大幅跌至-0.3,遠低於分析師預期的8.1,創四年新低,首度出現負值。

2月:臉書15週年,社群帝國危機多

Facebook(臉書)2019年滿15歲。這個社群帝國近年陸續涉入個資外洩等多起負面事件,嚴重損及聲望,外界因此對其下一步充滿悲觀。

3月:英國正式脫歐,要做好「硬脫歐」最壞打算

對原訂3月29日脫歐的英國來說,要採哪種方式仍未定案,但,無任何配套的「硬脫歐」是最壞劇本,將導致英國未來15年GDP銳減10.7%。

4月:雙印大選,莫迪、佐科威拚連任

印度、印尼4月舉行領導人大選。大力改革印度經濟的總理莫迪的確改善經濟環境;但他廢鈔,提升通膨率達5.1%也漸失民心,連任恐有變數。東協龍頭印尼在佐科威上任後局勢趨穩,他民調領先,連任機率很高。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沃爾瑪買遍全球電商,仍拚不過亞馬遜
華為資安惹疑慮,愛立信趁勢搶下市占王座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精準眼光】品味.道 享.生活

訂《遠見》雜誌一年12 期 贈 美國Klean Kanteen雙層式寬口咖啡杯蓋保溫保冷鋼瓶二選一(20oz/ 12oz)

實用價2,2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冬日暖禮】修復疲憊 繼續全力以赴

訂《遠見》雜誌 + beurer德國博依腰部專用熱敷墊

12期2,680元 24期3,5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