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63期
2019.01.17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香港第三波移民潮 港人為什麼最愛台灣?
精選文章: 脫離香港「石屎森林」 台灣媳婦愛上台中的愜意
  讓子女擺脫高壓學習 來台找回親子時光
訂閱方案: 【精準眼光】品味.道 享.生活
  【冬日暖禮】修復疲憊 繼續全力以赴

香港第三波移民潮 港人為什麼最愛台灣?

文:陳育晟 攝影:張智傑

2010年之後,香港掀起第三波移民熱潮,其中來台求學、工作、依親、辦理投資移民居留台灣超過六個月的人,更從10年前約2400人,暴增至5000、6000人。 走在台灣各個角落,可以明顯看到香港人變多了,想要了解台灣的好,其實問問香港人最知道!

走在大街小巷,你有沒有發現,操著廣東腔國語的香港人,近幾年在台灣愈來愈多?

2018年12月,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束不久,作家苦苓在台北搭計程車,意外發現司機說話帶有濃厚的廣東口音,一問之下,才發現他是從香港移居來台的新移民。

苦苓問他對九合一選舉的看法。他起初直呼「亂嘈嘈的,吵死了!」誰知道馬上話鋒一轉,「台灣就是這一點比香港好」。苦苓追問,人民選出來的一定好嗎?沒想到司機霸氣地說:「那就是人民作主啊!我爽啊!你管我好不好?」並抱怨香港沒有這種民主機制。

民主的台灣 擄獲港人的心 

2014年9月,為了爭取香港行政長官等真直選,香港爆發全球矚目的抗議行動,抗議者占據中環等據點,撐起黃雨傘,被稱為「雨傘革命」。但誰也想不到,這個運動竟然在之後催生了香港人移民台灣的新熱潮。

2018年9月28日香港歌手黃耀明來台舉辦演唱會,唱到一半,他有感而發地問台下聽眾,「今天是什麼日子?」台下聽眾立即回答,「教師節」。沉默幾秒後,他說出心中答案:「今天是雨傘運動四週年。」

雨傘運動,也許台灣人感受不深,卻是不少香港人心中的痛。隨著大陸對香港管控日益收緊,愈來愈多香港人把台灣當成他們心目中的新桃花源。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港人夫妻來台二度創業 改造台南老屋開民宿
來台Long Stay 業餘書法家台南遇知音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脫離香港「石屎森林」 台灣媳婦愛上台中的愜意

文:陳育晟 攝影:蘇義傑

史佩欣過去就熱愛到台灣旅遊,2014年的台中行遇上真命天子,成為台灣媳婦。她搭上香港移民來台熱潮,幫母公司安頓約200多位香港移民來台,家庭、事業兩得意。

香港人喜歡台灣,連通婚來台定居的香港配偶也逐年增加了。2007年香港配偶來台只有214人,近兩年已每年超過350人。

走進香港寰宇移民顧問設在台中的分公司,一位穿著時髦,說話廣東腔的女性,正向業務同仁追問進度、提醒繳交報表。她,是該公司台灣區總經理史佩欣,在2016年成為台灣媳婦。

她萬萬想不到的是,嫁到台灣後,會搭上香港移民來台的熱潮,幫母公司安頓香港移民來台約200多名客戶,是她的主要工作。

移民機構看中特質 延攬擔任總經理

過去在香港從事資訊科技業的史佩欣,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壓力大到罹患腸躁症、偏頭痛,她曾花了港幣兩萬元到醫院檢查腦部,醫生告訴她,「你只是壓力太大了。」

原本就愛當個背包客到各國旅遊的她,開始動了移民台灣的念頭,從此常到台北玩,每回也必定和房仲見面,了解在台買屋、租屋的行情。

2014年,第一次到台中的她,頓時豁然開朗,「真的跟台北、香港完全不一樣,有一種脫離石屎森林(廣東話水泥叢林)的感覺。」

這趟旅途中,她不僅愛上台中,還邂逅了他現在的先生張書瑋。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灣的好被國際認證!全球最適合外籍人士居住的10個國家
從初心、完美到完整 江振誠為何堅持回家?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讓子女擺脫高壓學習 來台找回親子時光

文:陳育晟 攝影:張智傑

在香港,張平工作繁忙,就讀名校的大女兒,小一就被功課、考試壓得喘不過氣。遷居台中後,一家人改住寬闊透天厝,小孩課業壓力減輕,更換到了無價的親子相處時光。

夏日週末傍晚,從香港移民到台中的鄒永健、張平夫婦,及三個念小學的兒女,特地驅車到東勢林場的山間小徑間,一家五口屏息以待漫天飛舞的螢火蟲到來。

能這樣度過一個全家人的生態之夜,對過去在香港擔任電信業高階主管的張平而言,是個遙不可及的奢求。但自2017年4月移民到台灣後,像這樣的全家幸福,總是唾手可得。

老大讀名校 小一課業壓力沉重

還沒移民來台前,張平每天工作回到家都已超過晚上8點,週末也常加班。抱著「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觀念的她,把大女兒送入名校,小一就被功課、考試壓得喘不過氣。

幸好,先生鄒永健開設提供露營一站式服務的綠趣坊,可在家工作,多陪伴孩子,彌補媽媽經常不在家的遺憾。

「每天一回家,三個孩子都跑過來,圍著我,」張平回憶在香港時,她沒能多陪伴孩子,也沒能提供女兒一條快樂的學習之路。在朋友推薦下,她動了移民台灣的念頭,開始上網找資料。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搶救作文能力!數位孩子,寫作怎麼教?
大學生常寫可怕英文…李家同要潘文忠出來說「一句話」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精準眼光】品味.道 享.生活

訂《遠見》雜誌一年12 期 贈 美國Klean Kanteen雙層式寬口咖啡杯蓋保溫保冷鋼瓶二選一(20oz/ 12oz)

實用價2,2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冬日暖禮】修復疲憊 繼續全力以赴

訂《遠見》雜誌 + beurer德國博依腰部專用熱敷墊

12期2,680元 24期3,5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