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64期
2019.01.24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2019全球掀起 「純素風」
精選文章: 義式料理顛覆素食想像 讓食材本色發光
  蔬菜與中藥協奏曲 翻轉最熟悉的平民美食
訂閱方案: 【精準眼光】品味.道 享.生活
  【冬日暖禮】修復疲憊 繼續全力以赴

2019全球掀起 「純素風」

文:蕭歆諺 攝影:陳之俊

夜幕籠罩東倫敦,年輕人在電子樂和霓紅燈中起舞,忙著拍照和享受美食。乍看之下,這是每個城市週末夜的平常景象,但仔細瞧:年輕人手裡拿的漢堡、墨西哥捲和杯子蛋糕,竟都是純素料理。

這是東倫敦紅磚巷市集的常態性活動「素食夜(Vegan Nights)」。曾幾何時,吃素成了一件很「潮」的事,有愈來愈多人願意親近感受這種天然簡單、無負擔的蔬食原味。

其實多吃蔬食有益健康,已是全球的新共識,更是新趨勢。在《經濟學人》全球大趨勢的年刊中直指,2019年是純素之年(The Year of the Vegan)。美國25∼34歲的千禧世代中,甚至有高達1/4是素食者。

無獨有偶,《衛報》也在2018年4月撰文剖析這股素食狂潮。在英國,2006至2016的10年間,素食人口增加了3.5倍,導致連鎖速食店如必勝客和麥當勞等,也相繼推出蔬食餐點。

素食人口年輕化 宗教素不再是主流

在這股風潮中,台灣當然也不缺席,素食人口已高達一成。

台灣素食推廣協會理事長謝政?觀察,近年台灣也和國外一樣,吹起了純素風(Vegan),不使用蛋、奶等任何動物產品,並少吃素肉等加工品。

他進一步指出,台灣無論是素食人口或市場,近年都有擴大趨勢,唯獨吃素理由已跟過去不太一樣。許多年輕人吃素不再是因為宗教,而是為了環保與健康等新理念,不忌蔥蒜等素五辛,也不限於在初一、十五吃素。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連比爾蓋茲也掏錢!用「流出血水」的素肉掀起飲食革命
「全球最佳美食城市」榜單出爐,第一名是……?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義式料理顛覆素食想像 讓食材本色發光

文:蕭歆諺 攝影:蘇義傑

有沒有一間店,吃完才讓你發現原來是在吃素? 不少人心目中的答案,很可能是進駐許多間百貨公司的MiaCucina。新光三越台北南西店,甚至將門面般的二樓重點位子給了這間蔬食餐廳。 隸屬於野椿集團的MiaCucina,還有三間兄弟品牌:MioPane、Herbivore和米堂。它們有什麼魅力,讓不少葷食者都願意走進來嘗鮮?

「你不需要肉,你只需要知道如何料理,」野椿負責人Jimmy Liu穿著皮衣,戴復古半框眼鏡,下巴留些小鬍鬚,外觀看起來像個帥勁的硬漢,說起話來其實親切溫柔,一語道破蔬食餐廳受顧客青睞的祕訣。

他小學畢業後赴美念書和工作,原先開的是設計公司。每次回台,吃到添加化工物的麵包和加了味精的料理都會不舒服,且不喜歡吃肉,種種原因讓平時喜歡做料理的他,2012年在天母開了第一間MiaCucina,引進開放式廚房,主打義式料理和美式沙拉,引起了一陣討論。

義大利文的店名譯作中文,就是「我的廚房」。他想證明,只要用心做,新鮮蔬果食材做成的料理,就很有魅力。

忠實呈現食材原味 簡單即是經典

他舉例,對義大利人來說,蒜香義大利麵就像我們的泡麵,是一種常見的late night foods(宵夜),簡單卻能撫慰人心。不用加肉或海鮮,食材的原味就能帶出迷人的口感與香氣。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荷蘭的快樂小孩養育法:餐桌才是重點
世界料理一家親?日本天麩羅、英國炸魚的前身都是它!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蔬菜與中藥協奏曲 翻轉最熟悉的平民美食

文:蕭歆諺 攝影:陳之俊

推開店門,淡雅的中藥香充盈,滿室暗香浮動,牆壁上則插滿新鮮時蔬食材。台北市延吉街住宅區的小店「蔬河」,自有一方天地。 長年吃素的建築與室內設計大師姚仁祿,數度光顧這家蔬食店,直稱這個空間帶有「Wabi Sabi(東方禪意)」。不禁讓人好奇賣得是哪種珍餚?仔細瞧,不過是你我熟悉的巷口小食:加熱滷味。

加熱滷味重新演繹蔬食主義

幕後靈魂推手,是兩個念理組的叛逆年輕人。

蔬河負責人許淞堡今年32歲,一直以來他追求的人生理想就是「帥」跟「玩樂」。乍聽下有些輕佻,但他卻是努力工作的人。

2011年末,許淞堡和創業伙伴江金益從就讀的工業工程管理研究所休學,跑到澳洲打工度假。從農場到礦場,什麼辛苦的工作都做了,兩人10個月存了100萬元,決定回台創業。

從休學、到澳洲打工、再到創業,父母其實多有反對,但他們卻覺得機會很大。他們發現身邊的友人,為了吃蔬食燒烤,刻意遠道驅車至三重,可見蔬食大有可為,加上想顛覆台灣的加熱滷味,沒有餐飲經驗的兩人,就這麼一頭栽進素食滷味世界。

創業的確很辛苦,幾個月都是月休兩天、每天工時17小時。第一個月營業額卻只有八萬元,其中一個中午甚至只賣了一份90元的餐點。

開店前,他們並非蔬食者,也對蔬菜很陌生,一開始只能每天早上六點出門,騎著機車到濱江市場一攤攤問。好在攤商看年輕人肯學,多願傾囊相授,跌跌撞撞,也問出了一番買菜、煮菜的學問。

調製滷味的靈魂「滷汁」也是這樣熬出來的。兩人多方比較嘗試,用自己的舌頭和客人的反應,不斷改良,終於調配出可以喝的湯頭。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中藥罐混搭咖啡香 下午茶也能養氣補神
東京vs.京阪 火鍋名稱竟然不一樣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精準眼光】品味.道 享.生活

訂《遠見》雜誌一年12 期 贈 美國Klean Kanteen雙層式寬口咖啡杯蓋保溫保冷鋼瓶二選一(20oz/ 12oz)

實用價2,2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冬日暖禮】修復疲憊 繼續全力以赴

訂《遠見》雜誌 + beurer德國博依腰部專用熱敷墊

12期2,680元 24期3,5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