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73期
2019.04.11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台、星FinTech同時起跑!新加坡憑什麼衝上世界第一?
精選文章: 三大傳統銀行攜手新創 為星國FinTech灌注能量
  星展DAX創新基地 讓競爭者成為園丁好伙伴
訂閱方案: 【沉澱一下】重新找回生活節奏
  【知識無價】積極現在 迎戰未來

台、星FinTech同時起跑 新加坡憑什麼衝上世界第一?

文:林讓均

2015年,台灣與新加坡都由主管機關正式鳴槍起跑發展FinTech,四年過去了,台灣竟被遠遠拋在腦後!
為了探究新加坡FinTech發展的全貌,《遠見》團隊前往新加坡採訪數十位重量級業界人士,發現星國政府金管局大力推動,民間官方共同組織生態圈,配合差異化監管,正是新加坡FinTech獨領風騷的祕密。

初春時節裡一個晌午,交通繁忙的新加坡中央商業區飆破攝氏30度,還好摩天大樓內的小餐館放著冷氣。黛比與同事心滿意足吃完午餐,拿著手機往櫃台上的SGQR貼紙一掃,再輸入整桌飯錢金額,結帳成功。

也必須分攤午餐金額的黛比同事,打開手機中的銀行App,找出PayNow功能,輸入黛比的電話號碼、匯款金額,然後確認轉帳。手機螢幕這麼按幾下,馬上就把自己餐費轉給黛比,不再需要鈔票、零錢掏半天。

這樣的行動付款模式,逐漸成為新加坡社會的生活日常。不只是高級酒館餐廳,連街邊商鋪小販,隨處可見手機支付的各種掃碼QR Code,及感應式的NFC機台。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星國500家FinTech新創 解決數位金融百大痛點
萬事達卡創新實驗室 要讓「萬物皆可付」成真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三大傳統銀行攜手新創 為星國FinTech灌注能量

文:林讓均

FinTech浪潮來勢洶洶,新加坡三大傳統銀行星展、華僑、大華,早已搶先布局,他們如何啟動轉骨?這四大絕招,讓新加坡三大本土銀行贏得先機!

560萬人口的新加坡,擁有225家領有各式執照的本土與外商銀行機構。其中,光是新加坡本土三大行:星展、華僑與大華,加起來國內分行數近150家。

當FinTech浪潮來勢洶洶,加起來220歲的新加坡三大傳統銀行,如何啟動轉骨工程?

招式1〉先換腦袋

銀行定位自己為新創團隊

身為東南亞最大銀行的星展銀行,近年曾贏得全球最佳數位銀行、全球最安全銀行等封號,是成功轉型的範例。但還不過十年前,星展的聲譽可沒有這麼好!

「以前大家談到DBS(星展銀行),總愛調侃是Damn Bloody Slow(天殺的慢)!」星展銀行科技與營運團隊創新主管杜震雷(Bidyut Dumra)笑說,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時,並沒有傷到星展銀行,但當時就暴露星展服務速度太慢,常惹客戶抱怨的問題。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金融常勝軍 也得換腦袋
謝福來:聚焦市場、人才、募資、政策遊說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星展DAX創新基地 讓競爭者成為園丁好伙伴

文:林讓均

身為新加坡銀行之首,星展憑藉著DAX在FinTech領域脫穎而出,並勇於跳脫競爭迷思,讓競爭者一起成為園丁,新加坡FinTech因此百花齊放。

想一探新加坡星展銀行(DBS)的創新基地DAX(DBS Asia X),必須先打贏怪物。

來到DAX門口,一根五彩斑斕、風格前衛的角柱躍入眼簾。一旁牆壁是一面巨幅的觸控螢幕,訪客就像玩角色扮演遊戲一樣,必須快速觸擊牆壁、打怪,陸續集滿10顆寶石才能過關,獲得入內參觀的資格。

打怪時,每顆寶石都藏著格言,如「慶祝失敗,因為你學到東西了!」「不試,你永遠不知道!」

「玩過這遊戲,訪客很容易就能了解DAX的精神!」2016年從香港移居新加坡,開創DAX基地的星展銀行創新主管杜震雷(Bidyut Dumra),指著牆上攝影機說,每個闖關的訪客皆留在DAX英雄榜上,一個個都成了支持新創團隊成長的基石。

提供諮詢媒合資源 協助團隊通過驗證

兩年前,星展將新創實驗室搬到距離市中心總部約15分鐘車程的全新摩天大廈新區:啟匯城(Futionopolis),落腳在其中一棟名叫Sandcrawler(沙漠爬行者)的大廈,就是得名自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中、一個沙漠行星中的飛行器。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借貸不保底、不保息 Funding Societies跨三國吃香
金融界的數據科學家 宋政隆把AI導入應用場景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沉澱一下】重新找回生活節奏

訂《遠見》雜誌12期 贈 iLoveGlass雙層玻璃杯組1個

獨享價2,0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知識無價】積極現在 迎戰未來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好書三選一

精選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