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87期
2019.07.18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不再是瑪麗亞 五力崛起翻轉台灣
精選文章: 東南亞移工、新往民消費力強 每年在台創造311億商機
  移工大軍炒熱東協廣場 台中第一廣場復活了!
訂閱方案: 【攜手前進】遠見雜誌33週年慶.感謝有你
  【立即訂閱】李開復的AI新世界─2019趨勢論壇

不再是瑪麗亞 五力崛起翻轉台灣

文:彭杏珠 攝影:陳之俊、賴永祥

有一股新勢力正席捲全台!在很多住家、工業區、養護機構、菜市場、校園裡,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人數已突破175萬大關,僅次於六都,甚至比全國第一大縣彰化縣,還多出48萬人。

這些人就是長期被貼上「貧窮、落後」標籤的移工、新住民及其新二代們。

台灣於1989年10月引進外勞,移工人數已增至近71萬,加上54萬5000人的新住民、50多萬的新二代,總數已達原住民(近57萬人)的三倍,成為僅次於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之後的台灣第四大族群。

《遠見雜誌》自2016年率全台之先,發布第一份、亦是唯一的「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今年邁入第四年。

勞動力:填補3D產業的人力缺口

首先是彌補台灣不足的勞動力。近20年來,台灣缺工已成常態,政府才開放東南亞移工從事國人不願意做的3D(骯髒dirty、危險dangerous、辛苦difficult)工作。目前在台移工共70.5萬人,其中42萬名是廠工,占製造業勞工總數13.57%,亦即每7個製造業勞工中,就有一名外勞。桃園中壢市因廠工眾多,甚至還被網友戲稱為「勞壢市」。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百萬「新台灣人」出頭天 未來台灣總統會是新二代?
移工大軍變身行銷大使 台灣青創團隊百花齊放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東南亞移工、新往民消費力強 每年在台創造311億商機

文:彭杏珠 攝影:張智傑、賴永祥

過去30年以來,民眾對東南亞移工、東南亞外籍偶配的印象根深蒂固,認為他們多為經濟弱勢,怎麼可能有消費力?但實際情況可能顛覆你我想像!試想,在台的東南亞移工有70.5萬、東南亞外配約16萬,每人只要每月消費3000元,一年就有311億台幣的商機。
移工包車不殺價 小黃運將寧捨本地客

目前全國各地都有因應移工需求所形成的商圈,尤以交通樞紐的火車站附近居多,不同國籍還有各自的活動範疇,形成菲律賓、印尼或越南一條街的特殊景象。

不久前,有一位台灣客人在台中東協廣場前,欲攔計程車到台中高鐵站,苦等無人上前招攬生意,只好走到排班第一台的計程車旁。卻見司機面無表情、遲疑了10秒,才悻悻然開門載客。客人按捺不住詢問,「到高鐵不算短程,司機先生,您好像不太想接這趟生意?」此時,司機悠悠地打開話匣子,才讓外界驚見到東南亞移工的隱形消費力。司機說,載移工,跑的距離遠、賺的更多,「今天已有司機跑了兩趟鹿谷回來了,我週日平均都有5000、6000元的生意,節慶還可以賺到7000、800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灣移工圈的隱形冠軍 CLC想當東南亞的7-Eleven
黃琦妮善用社群力 替新住民姊妹解難題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移工大軍炒熱東協廣場 台中第一廣場復活了!

文:彭杏珠 攝影:張智傑

臨近台中火車站、舊台中市政府的第一廣場(舊稱),30年前曾繁華一時,店家生意興隆,充滿許多老台中人的回憶。但隨著商圈移轉、台中市政府於2010年遷移後,第一廣場褪色,宛如空城。「我住在這裡40幾年,有十幾年沒踏進去過了,」當地居民說。
一站式滿足移工所需 帶動商圈重生

但,就在這兩年,沒落的第一廣場竟然復活了,而讓商圈重生的就是來自東南亞的移工們。根據統計,產業發達的台中市,移工總數約11萬5000多人,居全台各縣市第二高。當他們假日想碰面時,第一廣場成為最佳集合地點,因為這裡距離台中火車站僅500公尺,交通便利且有顯著的金字塔地標。

隨著移工愈來愈多,第一廣場低廉的租金也吸引台灣人、新住民進駐開店,形成東南亞特色商圈。2016年7月3日,前台中市長林佳龍響應新南向政策,特別將第一廣場更名為「東協廣場」,並推動附近的綠川整治。

2018年2月,長期被加蓋做為停車場的綠川,終於重見天日,成為台中新地景。然而,整治後的綠川,短短幾公里,卻以台灣大道為中軸線,每到例假日,兩端的河岸就變成壁壘分明的兩個世界。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最大移工商圈帶旺桃園 每年消費商機上看79億
穆斯林最愛的美食店 陳莉莉用心煮出媽媽味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攜手前進】遠見雜誌33週年慶.感謝有你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遠見》雜誌一年12期

感謝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立即訂閱】李開復的AI新世界─2019趨勢論壇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李開復的AI新世界─2019趨勢論壇】電子票券乙張、《AI新世界》乙本

精選價2,16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