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00期
2019.10.24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台新奪數位金融服務霸主 中信、國泰世華獲楷模獎
精選文章: 顧立雄搭橋 讓FinTech接地氣也接官氣
  業者自評投入FinTech效益 滿足客戶、省成本、提升形象
訂閱方案: 【輕巧保溫】天冷了,用不間斷的溫暖陪伴您
  【知識無價】持續閱讀 就是投資自己

台新奪數位金融服務霸主 中信、國泰世華獲楷模獎

文:遠見編輯部 攝影:張智傑

數位金融發展風起雲湧,全球遍地開花。為了探究台灣民眾數位金融服務的真實樣貌,《遠見雜誌》舉辦第二屆「數位金融服務最佳銀行大賞」,針對36家本國銀行進行評比。

農曆8月15日,一邊賞月一邊烤肉,珍珍猛然想起忘了給保母中秋節獎金。這時,她拿起手機、打開App,輸入保母手機號碼與轉帳金額,再按幾下,App自動以LINE通知保母收款。

珍珍不是特例,台灣的數位金融用戶已愈來愈多。若以數位存款帳戶為指標,今年上半年已突破233萬戶,較去年底成長55%,等於半年來新開超過83萬。然而,消費者對數位金融服務滿意嗎?

這些經典角色,都是迪士尼深植在大眾心中的魔法。可以說,不管你年紀大小,「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迪士尼」。

《遠見雜誌》與「遠見研究調查」「EOLembrain東方快線」連續第二年舉行大規模調查,舉辦「2019數位金融服務最佳銀行大賞」。分別針對金控/銀行、證券/投信、保險以及FinTech新創四大業別的FinTech相關業務主管,以及20∼49歲的數位金融用戶進行問卷調查。

今年,《遠見》更聚焦數位主軸,評分項目調整為八項:「提供金融科技服務(整體表現)」「優化數位銀行介面(介面流暢、人性化)」「數位(存款)帳戶」「智能客服/聊天機器人」「智能理財」「線上轉帳/行動繳費稅」「線上借貸/融資服務」「在社群媒體平台上,提供或連結數位金融服務」。受評對象是36家本國銀行。

數位金融服務大評比 五大贏家各領風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民眾最愛用支付工具 LINE Pay、街口支付獲肯定
「輕理財」圈粉功力一流 台新力抗群雄稱霸五大分榜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顧立雄搭橋 讓FinTech接地氣也接官氣

文:林讓均、蕭歆諺 攝影:賴永祥

9月16日,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慶祝滿週年,產官學界人士盛裝參與這場名為「與主委有約」的生日派對。

與會者的開場白,多是感謝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還有新創業者形容顧立雄催生的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讓他們可以「接地氣」又「接官氣」,引爆一陣掌聲與討論。

在台灣FinTech(金融科技)的發展中,究竟顧立雄如何同時扮演「監管者」與「推動者」的角色?

擔任金管會主委滿兩週年之際,顧立雄接受《遠見》專訪,談他的金融科技政策執行與擘劃。

在前幾位主委的基礎上,他上任兩年來,已推動金融監理沙盒落地、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開放十大數金新業務、擬定STO(證券型代幣發行)專法,並在7月底開放三家純網銀,Open API(開放應用程式界面)管理平台也將分階段上路。

但過程中,「創新」與「監管」的拔河場面並不少見。像支付業者踩紅線、純網銀「金金分離」等事件,顧立雄都曾親上火線、厲聲示警。

顧立雄常對FinTech新創喊話,要求做好「負責任的創新」,甚至說過「不是新創就得支持」。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國泰世華滿足全方位體驗 精準數據洞察生活大小事
全聯PX Pay攔截消費心理 讓婆媽也能嗶贏年輕人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業者自評投入FinTech效益 滿足客戶、省成本、提升形象

文:林讓均 攝影:陳之俊

FinTech百家爭鳴,究竟台灣金融、證券、保險、新創業者們做了哪些努力?《遠見》獨家調查,檢視業者對FinTech的自我評價,並預見金融科技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根據金管會估計,今年度金融業投入FinTech的總金額將達219億元、年成長87%;而負責FinTech相關業務的員工占比預計將從2.31%增至2.44%。

《遠見》連續第三年進行「FinTech業界大調查」,也得出同樣的趨勢。

本調查針對金控/銀行、證券/投信、保險及FinTech新創的FinTech相關業務主管填寫問卷。

當問及「貴公司主導數位金融發展的專責單位,年度預算成長多少?」時,高達66%回答有成長;相關員工人數約是前一年度的1.2倍。

究竟數位金融與FinTech預算都投資在哪裡?本調查分為「技術面」「應用面」。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全通路主動出擊找需求 中信銀打造最有溫度的服務
澳洲FinTech免牌照、免審查 開放銀行狂吸全球資金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輕巧保溫】天冷了,用不間斷的溫暖陪伴您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SMF骨瓷保溫杯

溫暖價2,1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知識無價】持續閱讀 就是投資自己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推薦好書三選一

精選價 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