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14期
2020.02.06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請問總統女士,台灣怎麼走?
精選文章: 缺電、吸霾、增碳 人民陷矛盾輪迴
  啟動四大轉型 台灣才能脫胎換骨
訂閱方案: 【親子學習】親子防疫假 學習不漏接
  【有機天然】您的環保新主張 從身體開始

請問總統女士,台灣怎麼走?

文:邱莉燕 攝:張智傑

2020年1月11日,蔡英文總統以817萬票連任,寫下歷史新頁。未來四年,她會如支持者所願,帶領台灣邁向康莊大道?還是會讓台灣走進死胡同?《遠見》盤點這些年來的國政難題,發現未來四年,台灣將陸續進入五大關鍵轉折點,且一個個都有精準的數據證明這絕非杞人憂天。

首先,在區域經濟上,台灣正一步步被邊緣化,ECFA十年大限、RCEP將在今年簽署,台灣注定缺席;今年起,全台死亡率將首度超越生育率,「生不如死」衍生一連串的國安大麻煩。

蔡政府力推非核家園,但替代能源難以順利接軌,「火力全開」衍生空汙問題,缺電疑慮揮之不去;台灣高等人才逐年外流,在誘因不足的情況下,外籍精英也對台灣興趣缺缺;而在陸客不來、國旅失衡的窘境下,政府喊出兆元觀光產值恐將淪為口號。

民進黨再度掌握執政優勢,五大國政未爆彈,全進入倒數計時,能否順利拆除?全民都想請問小英總統:下一個四年,準備好了嗎?您要如何帶領台灣大步向前走?

2020年總統大選後的第一個股市交易日,台股旋即上演慶祝行情,上漲近百點,收在1萬2113點。「很多人都說會繼續漲,一次超越歷史高點1萬2682,」一位開心加碼的股民如是說。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灣淪經貿孤兒 石斑魚出口無路
人口「生不如死」 241鄉鎮爆死城危機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缺電、吸霾、增碳 人民陷矛盾輪迴

文:邱莉燕 攝:張智傑

蔡英文總統力推非核家園,乾淨能源可能遲遲無法取代核電廢除後的用電缺口,火力全開又衍生空汙大問題,如何往綠色經濟轉型,將是台灣能否進一步升級的關鍵。

早春的東北角,大冠鷲展翅飛過新北市萬里區的核能二廠,兩棟外牆紅中夾白的建築物,矗立在山巒綠意中,一派平和

但再過一年多,這裡對台灣的意義將徹底改變。其中一棟建築物裡置放的第一機組,即將在2021年12月27日正式除役,也就是總統蔡英文勝選連任後的第715天,全台灣往非核家園的政策目標又邁進一步。

然而這715天,也像一根鏈鎖扯住了商界老闆的敏感神經,隨著日程倒數愈來愈緊繃。從美國商會、日本工商會、工總到台灣工商協進會等,數千家會員企業無不疑慮著「會不會缺電?」

2017年8月15日16時51分發生的全台大停電,記憶猶新,無預警跳電事件造成838萬戶停電,輪流停電668萬戶,影響了全台灣一半以上的用電戶。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矽島消失中 人才赤字全球最慘
陸客不來、國旅失衡 兆元產值淪口號?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啟動四大轉型 台灣才能脫胎換骨

文:邱莉燕 攝:賴永祥

蔡總統連任後,台灣將立刻面臨區域經濟被邊緣化、人口生不如死、高等人才外流等困境,缺電危機與空汙議題也亟待改善,至於如何提振觀光,更是一個大難題。

《遠見》經盤點各界意見,眾多學者專家均認為,台灣必須啟動四大轉型工程,才有機會徹底轉骨,而這也正是小英政府掌握新民意之後,必須深入思索的重要課題。

經濟、數位轉型之路〉擬新策略、鬆綁法規

2020年,可謂是台灣最有希望的一年,但誠如《遠見》所爬梳出的國貿、能源、人口、觀光、人才等五個生死交叉點,今年,亦可能是最讓台灣人驚慌失措的一年。

然而,並非全無解方,端看台灣能否利用這些轉折點,聰明轉型。

探索台灣功能失調之旅的第一站,站名叫「經濟轉型」。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灣百業數位轉骨 如何再衝30年榮景?
2020年真的會更好?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親子學習】親子防疫假 學習不漏接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小天下》神奇樹屋第一套(1-8)

防疫價NT$2,6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有機天然】您的環保新主張 從身體開始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歐萊德咖啡因洗髮精、綠茶沐浴乳、芬恩提袋

綠色價NT$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