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41期
2020.09.1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有屋無地」上千戶 社子島的房子是空中樓閣?
精選文章: 僅2家工廠合法登記 社子島違章工廠達99.6%
  社子島人對開發案又愛又怕
訂閱方案: 【為你減壓】選對背包,輕鬆零負擔
  【極致真空】釋放收納大空間,閱讀國際大視野

「有屋無地」上千戶 社子島的房子是空中樓閣?

文:彭杏珠 攝影:陳之俊

家蓋在別人土地上,免費住了百年,地主還趕不走。

在社子島,類似這種「有屋無地」的房子約上千戶,所衍生的房事亂象與糾紛,堪稱世界奇聞。

前社子島威靈廟主委陳文煌家族就是典型案例。日治時期,先人從中國大陸來此定居,跟台北延平北路九段的大地主借地蓋四合院,1975年改建成二樓公寓,陳文煌六兄弟成家後,又逐年往上加蓋,是當地規模最大的五層樓建築。

現在,一到五層各住一戶,三代同堂10餘人,因為僅有一個門牌號碼,無法申裝水電,六房只能共用。「費率是累計的,水電費驚人,」他說,這是限建造成的不公平待遇,但最棘手的是,父親曾想以兩倍價錢買地,但地主根本不想賣。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採不到腳邊玫瑰,天邊彩虹有何意義
深入社子島 揭開不願面對的真相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僅2家工廠合法登記 社子島違章工廠達99.6%

文:彭杏珠 攝影:陳之俊

居民不禁要問:我們的家園何時能不再被工廠包圍?

以往美麗的社子島,現在已經有超過1/3都布滿綠白相間的鐵皮屋違章工廠。租金便宜,不斷吸引雙北廠商進駐,形同化外之地。

今年春節過後,新北市長侯友宜大刀闊斧,掃蕩五股、八里、林口、樹林一帶違章,業者紛紛轉往社子島,導致廠房一坪難求、交通陷入瓶頸,讓社子島違章問題更是雪上加霜。

在限建衝擊下,社子島經濟發展停滯,多數人到外地工作,留下老弱婦孺,隨處可見老農佝僂著背種菜的情景。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柯文哲:社子島拖了50年, 沒有國家這樣擺爛的!
社子島是台北市最有溫度的「庄腳」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社子島人對開發案又愛又怕

文:彭杏珠 攝影:張智傑

50年限建,剝奪社子島的發展,連地價也跟著「凍結」

社子島的地價雖與景氣連動,如果不是開發題材,地價鐵定更低。每當台北市推出新計畫,都會引來一波投資潮。1990年代台北市長吳伯雄拋出成立色情、博弈專區的構想,土地從一坪幾萬元,漲到10多萬元,後因婦女團體與居民反對,地價隨即下跌。

2018年6月26日,內政部通過「生態社子島」開發案後,每隔一段時間,地主就會收到仲介的信。隨著開發案進入查估階段,最近詢問度更高,有受訪者不勝其擾地說,昨天、前天都接到電話,對方表明可以用好價錢買地,當回說不賣時,隨即追問有無親友想賣,可以聯絡。

由此可見,投資客頗看好社子島的開發前景,畢竟,北士科開發案的洲美里、建民里,每坪成交價已從開發前的20萬漲到180萬元,是目前社子島的11.23倍。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透過合理開發案,還給下一代美好家園
你不知道的台北市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為你減壓】選對背包,輕鬆零負擔

訂《遠見》一年12期 贈 旅狐防潑水高機能商務包(定價2,000元)

輕巧價NT$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極致真空】釋放收納大空間,閱讀國際大視野

訂《遠見》一年12期 贈 Pacum極致真空多功能收納機 + 再贈真空袋乙個

實用價 2,6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