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58期
2021.1.7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猛爆式國旅危機有解方?嚴長壽:有生活文明,才有永續觀光
精選文章: 單日擠進4000遊客 司馬庫斯成國旅熱受災戶
  金瓜石慢遊 不看熱鬧的心靈之旅
訂閱方案: 【溫暖樂活】冬日必備 時事x健康零距離
  【洞察世界】遠見x財經M平方 強強聯手

猛爆式國旅危機有解方?嚴長壽:有生活文明,才有永續觀光

文 / 劉宗翰 攝影 / 池孟諭

國際大門閉鎖,國旅雖迎來利多,但衍生諸多亂象,把一度打算「封麥」的嚴長壽逼了出來!

一株病毒,無情地封鎖各國大門,過去如候鳥一般,頻繁追逐白雪、紅葉、世界絕景的國人,因為走不出去的窒悶壓力,一瞬間全往國內各大景點跑,把高山、離島擠得水洩不通,花東、澎湖也處處是人。

一年多來,報復性旅遊、報復性消費、報復性塞車……,一連串畸形現象接續上演,甚至出現搭機、搭船的「偽出國」風潮,試圖讓遊客自我催眠。

在政府推波助瀾下,國旅市場確實呈現猛爆性成長,看似風光的背後,「台灣觀光教父」嚴長壽卻預見不少危機。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繼文創、青創後,台灣產業的下個關鍵詞「旅創」
有機觀光上路 能幫台灣留住遊客?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單日擠進4000遊客 司馬庫斯成國旅熱受災戶

文 / 邱莉燕 攝影 / 陳之俊

若非新冠病毒,五福旅遊前直售行銷事業群總經理賴麗莉,恐怕要到白髮蒼蒼的年紀,才會踏進深山中的司馬庫斯。

她以前規劃的企業旅遊都是到國外,夏威夷、巴黎、雪梨、日本等,很少考慮台灣,除非是陸企獎勵旅遊的寶島行。她總覺得,玩遍台灣,等老了再說吧!

但隨著疫情發展,五福旅遊大幅增設國旅行程。一改過去的企業包團及偏鄉特殊產品,且標榜6人就成行,避免遊覽車群聚的恐懼。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他為何棄公職拚旅創?鋪設雲端部落返鄉路
他用料理為部落發聲 「文化不是來觀光的」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金瓜石慢遊 不看熱鬧的心靈之旅

文 / 邱莉燕 攝影 / 張智傑

「金瓜石那麼荒涼,有什麼好玩的?」這是一提到金瓜石旅遊,你可能會有的疑惑。

但真正的旅遊行家會說,這個地處偏僻的山城,具備頗有看頭的「人文地產景」。這些在地風光的滋味,或逍遙,或寂愁,沉積著時間的厚度。

五大景致,讓山城旅人回味無窮

「人」的部分,歡迎光臨插畫家夫婦崔麗君和嚴凱信的工作室,參觀他們花了10年重整的森林之家「貓妮妮的石頭屋」,在帆布包上印版畫。不時會看到他們戴起黑熊、兔子、貓咪頭套,出沒在山間聚落。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轉譯在地文化,三個女生開發林邊特色遊程
太平洋與海岸山脈間的法式料理,要你好好吃頓飯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溫暖樂活】冬日必備 時事x健康零距離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贈 德國博依銀離子抗菌床墊型電毯 (總價值6,620元)

舒適價NT$ 3,2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暖意冬日】關心時事 與健康有約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定價2,640元)+ 贈鉅豪微電腦四季烘被機(定價4,280元)

暖心價NT$ 2,6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