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70期
2021.03.2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循環紡織組台灣隊 再打世界盃
精選文章: 紡織國家隊集結分工 「共創」打通瓶頸
  遠東新世紀循環長征 把舊衣變黃金
訂閱方案: 【2021大學專刊搶先看】
  智慧伙伴,美好生活新升級

循環紡織組台灣隊 再打世界盃

文 / 王昱翔 攝影 / 池孟諭

台灣紡織業向來以永續、回收領先全球,早從2010年,MIT的寶特瓶回收紗球衣便登上世界盃,堪稱台灣之光。然而十年後的2020年,紡織業卻碰上前所未有的動盪和衝擊……。

一端,是台灣紡織業者因疫情被砍單、出不了貨,庫存、餘布早已堆得滿山滿海,下游的舊衣回收場更幾近被舊衣淹沒。

另一端,則是近年哥本哈根時尚高峰會上,包含H&M、Nike等全球逾200家服裝界大佬,高喊永續宣言,「2020年產品要25%回收料;2030年回收料更要100%。」疫情下,品牌永續力道更不減反增。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上游搶回收料、下游掀垃圾戰!一場疫情引發台灣紡織業危機?
防疫也能很時尚!搶先看「後疫情穿搭」三大趨勢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紡織國家隊集結分工 「共創」打通瓶頸

文 / 王昱翔 攝影 / 池孟諭

走進方略顧問台北辦公室,只見8、9人圍著長桌七嘴八舌,一下聊自家庫存困境、一下說起近期技術進展。

他們都來自不同公司,平日裡有些彼此還有競爭關係。然而在這裡,卻能放下隔閡,彼此大談許多公司尚未公開的研發「內幕」。

這是集結了國內紡織廠、回收商、設備廠共14家業者,於2018年起成立的「紡織跨領域共創實驗室」。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實體秀回不去了?設計師詹朴把時裝秀拍成微電影!
國際品牌商「報復性下單」,為何台灣紡織業者恐有三成被淘汰?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東新」循環長征 把舊衣變黃金

文 / 王昱翔 攝影 / 池孟諭

台灣每年製造10萬噸寶特瓶垃圾,當中近7萬噸被遠東新世紀回收利用。如今寶特瓶不夠用,紡織老廠遠東新世紀看上棘手舊衣,究竟,遠東新如何把廢棄物變資源?

疫情衝擊舊衣出口,也讓新北市正川回收廠幾乎爆滿,幾位員工加緊挑衣、打包,騰出空間。其中有批貨很特別,全是特別挑出的聚酯纖維舊衣,不是運往港口,而是送至遠東新世紀(簡稱遠東新)實驗工廠。

過去,舊衣回收困難、成本高,多半只能當垃圾掩埋焚燒。如今透過遠東新的化學回收法,舊衣也能成為資源、重獲新生。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時尚也要循環 讓衣服「活」更久
威秀化身國片伯樂,攜手影城同業拚出活路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2021大學專刊搶先看】

訂《遠見》雜誌3期(定價 660 元)贈 2021 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定價 198 元)

超值價42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智慧伙伴,美好生活新升級

訂《遠見》一年12期贈 Google Nest Mini中文化智慧音箱(粉碳白、石墨黑兩色採隨機出貨)/定價1,785元

超值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