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80期
2021.06.03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COVAX為公義而設,為何讓92窮國等不到疫苗?
精選文章: 印度疫情終於趨緩,救星不是疫苗而是這件事!
  英國科技防疫神器,一條龍服務!臺灣社交距離App 能如何優化?
訂閱方案: 專業成就非凡,遠見為你裝備實力
  遠見行動誌,防疫也能隨身讀

COVAX為公義而設,為何讓92窮國等不到疫苗?

文 / 何晨瑋 圖 / 取自GAVI粉絲專頁

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以下簡稱COVAX)是由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及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共同領導。目前全球約有190國參與,而台灣也在其中。

COVAX主要確保疫苗能夠公平地被分配。然而立意良善的精神,現實卻很骨感。去年希望能在2021年底可提供,並分配20億劑疫苗給已簽約的國家,以覆蓋其20%的人口。

但目前COVAX僅運送7700萬劑疫苗。這個數字,不僅遠低於5月底前要達成運送2億3800萬劑的目標之外,更僅佔全球已交貨17億劑疫苗的4%。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檢測量能為何趕不上病毒傳播速度?疫苗、篩檢被「卡關」的真相是……
院內感染獨家告白》亞東醫院副院長邱冠明:「醫護零感染失守, 我承認被打趴了!」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印度疫情終於趨緩,救星不是疫苗而是這件事!

文 / 林士蕙 圖/達志影像提供

今年最讓全球心驚關注的印度疫情,最近終於趨緩。根據Worldometer數據,印度全國每日新確診病例數,從5月初的41萬高峰,截自5月27日已降至近18萬,少了一半以上;商業大城孟買,每日新病例也減低到高峰期的八分之一。

而當地疫情重災區德里,篩檢陽性率更從一度驚人的36%,降低到2%以下。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當地疫情初現曙光?根據《經濟學人》分析,由於疫苗在當地施打速度仍不夠快,所以真正的原因,應該是嚴格宵禁奏效。

例如,根據印度《經濟日報》(The Economic Times)報導,像是印度西部有6000萬人口的地方省份古吉特拉邦,當地政府自3月中開始宣布先在四個主要城市實施宵禁,後來隨著疫情升溫增加至36個城市。宵禁時間則從一開始的晚上10點到早上6點,逐步拉長到晚上8點到早上6點。直到本週三的5月26日,該地方政府看到疫情新增數已變緩,才決定放寬宵禁時間一小時,變成晚上9點至早上6點。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東西民情文化大不同!三種「人與人的連結」, 恐讓封城破功
新冠病毒顛覆現有四認知,台灣拉長戰線抵禦最嚴峻疫情。抗疫持久戰正式開打!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英國科技防疫神器,一條龍服務!臺灣社交距離App 能如何優化?

文 / 蔣濬浩 攝影 / 蘇義傑、陳心慈

新冠疫情爆發一年多來,這已是王智弘在不同的國際知名期刊上發表的第12篇新冠疫情相關論文了。這次王智弘筆下的主角,不是台灣的防疫策略,而是聚焦一款來自英國的足跡追蹤App,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新冠App--NHS COVID-19 app。

這個App能有效追蹤出與確診者曾有過長達15分鐘、兩公尺範圍內的接觸者,已有效降低英國英格蘭與威爾斯區域的疫情,對當前身處緊張疫情的台灣來說,也深具啟發性。

《遠見雜誌》於美國時間25號晚上九點,即時連線王智弘教授,邀請他一揭這款App背後成功的關鍵;而從英國「科技防疫」的經驗中,台灣又能從中學到什麼?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疫情拉警報!若真封城先別緊張,按照兵推照表操課,社會仍能繼續運轉
蔡英文總統期待的國產疫苗,能助台灣度過疫情洪峰?專家:打疫苗將是未來日常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專業成就非凡,遠見為你裝備實力

訂《遠見》一年 贈 OBIEN雅仕側背包

品位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遠見行動誌,防疫也能隨身讀

每月更新雜誌,不需下載閱讀軟體,盡情享受隨時隨地線上閱讀的樂趣

立即體驗三期電子雜誌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