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07  第3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那些想要我死的人》那些想要主角死的壞人,戲好多啊
《永遠的我們》一方漸漸失去能力,一方漸漸失去對方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的大片是《那些要我死的人》,不過並沒有特別搶眼,有一定的質感但和期待可能不太一樣,先參考文章看看再決定吧。另一部小品《永遠的我們》雖然故事很簡單,細節卻真實細膩,有趣中又帶著無奈和心痛,若喜歡這樣的題材可以試試這片。

 
《那些想要我死的人》那些想要主角死的壞人,戲好多啊
《那些想要我死的人》從劇情簡介來看,好像是有創傷症候群的空降消防員(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遇到一個被追殺的男孩,幫男孩對抗壞人同時也找尋救贖。但實際看起來,上述的這個部分佔電影的比重不是很高。

我個人從預告看的期待會是…因為有空降消防員的設定,所以應該有些火場中的精采動作,或是利用火場的特性來做一些攻防,且這應該是電影的主軸。

可是實際上,電影的前半段是小男孩被追殺的故事,我們會看到兩個殺手,好像非常專業,一路追縱小男孩並且殺掉一些小配角,所以會有殺手潛入民宅的戲、殺手設計氣爆的戲、殺手想辦法找到小男孩家人行蹤的戲、殺手在路上狙擊的戲、殺手去戰副警長的戲、殺手去戰副警長妻子的戲、殺手見老闆的戲…。對,你沒看錯,都是殺手的戲…看到我都以為殺手是主角了。但他們只是沒有背景、沒有性格、不用觀眾去了解、反正就是來電影裡當壞蛋,要追著好人跑的那種人物而已。(難怪片名叫「《那些想要我死的人》」,主題其實是想要主角死的壞人?)


反觀應該要多著墨的女主角裘莉故事線,只有前面一點點和隊友的相處(但隊友後來也沒什麼用),創傷的部分只是回憶片段,看不太出來創傷對她人生的影響,也看不太出來她的掙扎,就只是大家說有,然後她作夢會嚇醒或回想到會掉掉眼淚,很難同理。且小男孩被追殺的過程前段她都沒有參與,到了中後段才真的出場,和小男孩相處的戲也沒多少時間了,聊幾句話,說一下彼此的往事,然後壞人追過來之後就跑給壞人追,火場的戲也是一直跑而已,一些扭打也就是扭打,這個空降消防隊的特長幾乎都沒有發揮到,反而殺手是一路上都很專業,到了要被打死的時候就弱掉被狂K。

動作戲沒有特別厲害,但坦白說,質感是不錯的,槍戰的威力在大銀幕上看還是很威,被掃射會想低頭閃躲那樣,單點單點的看好像都有不錯的水平。我覺得比較大的問題是比重的分配。有些配角,特別花了時間去描寫生活上的某些狀況,但卻又只是要拖時間或和壞人打打的配角;反派還要花時間見老大,整部片卻都沒說明他們是什麼來頭或要幹嘛,重點只是要他們派兩個殺手追小男孩而已。就是這種很多並沒有真正需要觀眾了解的人事物,還花了時間去演,反而需要多點時間刻劃的主角部分,就被壓縮掉了。


所以《那些想要我死的人》的故事恐怕還是…很動作片的故事,並沒有多少深度。如果沒特別想看裘莉,倒是會覺得整部片子很熱鬧,因為各路配角都要出來打一打,瓜分時間,所以好像很豐富,步調也算緊湊,本來就沒想看角色和故事,純看動作片的話,《那些想要我死的人》還是OK的,不是酷炫的打鬥,而是各種不同場景的追殺,不是米其林可是至少菜色變化多,三五好友約出來殺時間可以。看多了電影的觀眾,可能無法在這當中找到什麼刺激,不會太糟,質感比B級片好,尚可,還可以看的程度。

 
《永遠的我們》一方漸漸失去能力,一方漸漸失去對方
《永遠的我們》講的是一對男同志,其中一位得了失智症,一同踏上一段旅途的故事。但即使不太能看男男愛情的觀眾,也可以試試,把他們當家人就好,因為電影更多的重點是在講當事人面對逐漸失能的心情,以及伴侶的心情,這可能是每個人人生中都會遇到的問題。有些小趣味,有很多的思考,也有相當不少的眼淚。

柯林佛斯〔Colin Firth〕和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都很會演,都是很出色的演員,光看他們的內心戲就值得了。前者是比較內向不善表達的音樂家,後者是說話機智幽默的作家,但得了失智症,身體控制的能力也在惡化中。

電影剛開始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看這兩個人的相處,很生活化,步調也不快,就是開車,聊天,看風景,聊天,睡覺,聊天,拜訪親人,開車,聊天…。但因為對白有些妙處,兩個角色也都有不同的討喜方式,很有自己的個性,即使只是互動,也不會讓觀眾無聊到,當然,若喜歡這兩個演員(我個人就是)會有不少加分。


到了電影中段,就漸漸開始讓問題浮上台面。失能的一方,不願意接受自己失去掌控人生的能力,不想過這樣的生活,只能被照顧,也不希望親愛的人花這麼多的心力去照顧他,甚至會無法得到回饋,因而不想活下去。但另一半雖然害怕,會很希望他能堅強正面,對抗病魔,一起努力下去,或許某種程度也是不想失去,無法放手。這樣的矛盾,不難理解,不見得是失智症,包括其他重大疾病或甚至年老的退化都有可能,當事人的難受只有當事人知道,但關心當事人的旁人則會很希望看到當事人振作,而不是放棄。

《永遠的我們》很細膩地描述了兩個很親的人持有兩種不同的立場,在這當中伴隨著很多的情緒和心情,因為這是一個無解的結,一定有人會痛,一定有人會難過,一定有人要失去…所以看起來了特別揪心。所有的美好都有結束的時候,會在結束時感到難過,表示那些回憶是很棒的…但,誰能倘開心泰然接受自己所有的快樂就要消失,一切就要變色?怎麼可能放得下,怎麼可能相信沒有了這些,人生還能走下去?


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每個人的快樂,都可能和另外一個人有很密切的關係。我們都會很希望對方照我們自己想要的樣子來經營兩人間的關係,但對方有可能會變,可能是健康狀況變了,可能是工作或其他條件變了,連帶會影響到兩人間的關係,我們要如何在「自己希望對方怎麼做」和「對方想要怎麼做」之間拿捏?如果尊重對方的意願代表自己要失去原本的快樂呢?就算不願意,有辦法強求嗎?

這部電影可能需要一點年紀,它並不是愛人會永遠幸福快樂的夢幻電影,而是現實中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的無奈,如果你會去思考這些,或已經有類似的經歷,這部電影的許多細節可能會讓你很有感觸。不是同志,甚至看不習慣同志電影的觀眾,都一樣可以有感,因為所有人都可能面臨失能的一天,或身邊的家人、愛人、好友開始面臨失能,這當中的心情與掙扎,是不分性別、年齡、種族、或其他條件的。

《永遠的我們》最讓人心痛的,就是它呈現的,是在知道即將失能卻又還沒有失能的那一段時期,以片中的話來說,就是在哀悼還沒死的人,失去就在眼前,卻無能為力,只有一步一步接近那失去,再怎麼拼命用力珍惜也不夠…但,還能怎麼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