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86期
2021.07.1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七七事變」卡關綠能進度!台灣拚太陽光電,得先衝破六大逆風
精選文章: 挺進綠能錢潮!2023年全球再生能源商機上看3412億美元
  地方媽媽建電廠、香草小農創綠電,全民發電遍地開花!
訂閱方案: 抗疫輕鬆煮,健康有效率
  【遠見35週年】紙本+電子一次擁有

「七七事變」卡關綠能進度!台灣拚太陽光電,得先衝破六大逆風

文 / 林鳳琪、蔣濬浩、王昱翔 攝影 / 張智傑

零碳戰迫在眉睫,不僅歐美,就連亞洲鄰國日、韓、星,都已將零碳升級為國家戰略。反觀台灣,雖然今年4月終於跟進2050零碳目標,但相關零碳政策路徑仍付之闕如。

就連產業急需的綠電,也頻遭逆風。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目標需達20%,其中,離岸風電仍有國產化難題待解;太陽光電去年遭「七七事變」突襲後,地面型大面積光電遭限縮,進度卡關。

綜觀太陽能光電,想追上進度,還有六大挑戰。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從農電到漁電,中租多元拓展衝綠能
聯齊、翰可虛擬電廠上線,神救援513大停電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挺進綠能錢潮!2023年全球再生能源商機上看3412億美元

文 / 林鳳琪、王昱翔 攝影 /張智傑

疫情下,一場看不見的戰爭開打了。是的,全球各國的淨零碳排戰鼓已擂響,漫天的戰火硝煙也已悄然席捲,無人能置身事外。在台灣的我們,當然也不例外。

然而,「危」與「機」,總相伴而生。當全球企業競相「逐低碳而居」;零碳經濟商機亦將應運而生。其中,又以綠能為首。

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最新調研指出,即使2020年受疫情衝擊,全球太陽光電、風力發電與儲能市場商機,仍大幅成長近21%,一舉突破2794億美元;預估到2023年,商機將高達3412億美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日聯手,辰亞能源打造最大海上太陽能發電站
前進全球綠色供應鏈,台灣不能失誤的「綠電」之戰!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地方媽媽建電廠、香草小農創綠電,全民發電遍地開花!

文 / 林鳳琪、王昱翔、蔣濬浩 攝影 / 張智傑

未來,你使用的能源,大部分將來自你生活周遭的陽光、風,還有水。根據REN21發布的「2020再生能源全球狀況報告」,綠能新增的裝置容量,已連續五年超越石化與核能,占全球總裝置容量約40%。

能源自主與效率,向來是各國重視的能源安全議題。其中,長期依賴俄羅斯天然氣進口的歐盟,如今積極發展綠能,堪稱為能源轉型最成功的經濟體。

在德國,超過1/3綠能所有權掌握在市民手中。在英國,市民亦透過「社區股權」方式,運營社區再生能源電廠。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指出,能源轉型要成功,關鍵在公民。如何讓公民從被動的能源消耗者,成為主動的「創能者」?是能源轉型能深入社區與家戶的關鍵。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跨足循環經濟先鋒 瑞助營造張正岳籲:台灣應該即刻發展綠能!
2050淨零碳!新北打造示範區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抗疫輕鬆煮,健康有效率

訂《遠見》雜誌一年 +《遠見行動誌》暢讀12個月 贈 Arlink健康免油氣炸鍋

健康價3,5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遠見35週年】紙本+電子一次擁有

訂《遠見》雜誌一年 +《遠見行動誌》暢讀12個 贈《雜訊》人類判斷的缺陷

精選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