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95期
2021.09.16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鴻海也看好的國產電動巴士,被哪三道逆風絆住未來?
精選文章: 劍指美日電巴市場!唐榮車輛結盟宿敵打群架
  磨劍13年強勢回歸!台塑汽車催生電動車一條龍/a>
訂閱方案: 【遠見35週年慶】俐落有型,輕便隨行
  貼身守護,提升隱形防禦力

鴻海也看好的國產電動巴士,被哪三道逆風絆住未來?

文 / 林鳳琪 攝影 / 陳之俊

8月12日,台灣自主研發製造的高級教練機(下稱高教機)「勇鷹號」才剛慶祝升空滿週年,催生台灣高教機的漢翔董事長胡開宏,卻大動作對外宣布,漢翔將參戰地面,前進電動巴士市場。

過去航太界精英聚集的翔園大禮堂裡,這天,台上迎來的是巴士、電聯車、馬達、光達等台廠供應鏈業者,包括唐榮、大同、亞力電機、為升電裝等聯盟企業董事長。台下,更是產業大咖齊聚,充電樁大廠飛宏科技董事長、車電大廠奇美電總經理,都親自出席力挺。

這群地面精英部隊與空中悍將漢翔結盟,揭開了台灣電動商用車CTP聯盟(Commercial Taiwan Partnership)的序幕。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鏡頭、光達都擅長!自駕車「眼睛」,亞洲光學做定了
荷蘭AI模擬「直擊」:若遇上類鄭州、紐約豪雨,台北淹多慘?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劍指美日電巴市場!唐榮車輛結盟宿敵打群架

文 / 林鳳琪 攝影 / 張智傑

8月下旬,雖在疫情期間,行駛高鐵與東海大學校園接駁的四方電巴,依舊來回穿梭。一對小情侶抵達知名景點路思義教堂後,跳下電巴,直說很方便;習慣傍晚到校園運動的老夫妻則分享,校園電巴,不排廢氣,舒服多了。

像這樣的綠色公車,四方電巴還有100多輛,行駛於台中各校園與高鐵接駁。董事長何義純表示,特定封閉路線,如校園與高鐵、景點的接駁,乘客需求最高,光是東海大學到高鐵,每天班次上百趟,相當於每八分鐘就有一班。

載客班次頻率比市區巴士還高,但其實,四方電巴是造車廠唐榮車輛的子公司,五年前成立,初衷是為了替自家電動巴士找到出海口。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謝榮坤花20年造就「工業產品的亞馬遜」
全球食物驚漲三成!餐桌上無肉「難」歡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磨劍13年強勢回歸!台塑汽車催生電動車一條龍

文 / 林鳳琪 攝影 / 池孟諭

台中大肚山腳下,一間55年歷史的造車廠,在台灣,每四輛重型商用車,就有一輛從這裡誕生。

這裡是台塑汽車2005年起代工製造與代理銷售的荷蘭「達富」商用車(DAF)生產基地,如今更藏著台塑汽車開發商用車自有品牌的祕密。

除了是達富的生產基地,這裡也是台塑研發電動與智慧商用車的基地。實驗室裡,一座12噸重型商用車的特殊鋼材車架裡,過去常見的傳統燃油引擎與變速箱已消失不見,換上的是號稱電動車心臟的三電系統底盤:馬達、電控系統、電池。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從地產大亨到能源大亨,鍾嘉村要讓北基華麗變身
亞馬遜不忍了!打假評打掉5萬名中國賣家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見35週年慶】俐落有型,輕便隨行

訂《遠見》一年12期 贈 American Aviator超輕量行李箱+遠見行動誌12個月

行動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貼身守護,提升隱形防禦力

訂《遠見》雜誌一年15期+《遠見行動誌》暢讀 15 個月 贈 ible Airvida M1 穿戴式負離子空氣清淨機+暢銷書《造局者》

防禦價4,2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