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600期
2021.10.21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榜首台北強勢回歸 「科技城」威力擴散
精選文章: 城市治理四關鍵 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四年要砸58億!Taiwan+上路倉促,台版BBC長路迢遙"
訂閱方案: 【超值訂閱】俐落有型,輕便隨行
  【超值訂閱】為您的生活打氣!
榜首台北強勢回歸 「科技城」威力擴散

文 / 馮紹恩 圖 / 資料照片

《遠見》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今年由首都台北奪回冠軍寶座。另一方面,近來因合併話題占盡新聞版面的新竹縣市,也首度雙雙進入了前五強,台灣科技產業的強大後盾,更讓新竹「科技城」的魅力無法擋。明年即將到來的縣市長選舉,百里侯們如何勵精圖治,讓民眾生活更滿意?《遠見》有深入剖析。

與去年相較,今年評比的最大亮點在於,隨著全台各縣市飽受疫情所苦,而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更能檢驗出縣市的體質,以及縣市首長及其團隊平日所下的苦工。尤其,明年底即將迎來地方九合一大選,這份榜單更堪稱是各縣市的模擬考,是為意義重大的選舉風向球。

此外,由於《遠見》的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一共分析了九項關鍵數據,從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社會福利,可謂面面俱到,堪稱縣市治理最細膩的體檢表。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雲集9座大師建築 點亮台中國際級市容
公務員扮熱血推手 新北歡樂耶誕城躍上國際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城市治理四關鍵 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文 / 馮紹恩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在這波疫情下,台灣的防疫成績,讓世人見證台灣傲人的世界級醫療水準,當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讓世人見識到晶片的研發能力,以及默默發光的隱形冠軍產業。但殊不知,台灣「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不只有醫療和製造業,其實以城市的視角觀之,近年來,各縣市以驚人的「軟實力」,遍地開花地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一如,新北市就首創全台獨一無二的「歡樂耶誕城」,讓一個沒有雪景、沒有西方宗教底蘊的國度,居然能擁有與歐美國家齊名的耶誕節慶,更在2020年創下地表最多人聚集的盛會。

台東也因為十年前開始舉辦熱氣球嘉年華,竟一路成為國內外遊客爭相朝聖盛典,去年,更成為全球唯一照常舉辦的熱氣球派對。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東熱氣球嘉年華 疫下打造全球唯一
MIT品質保證!自行車王國,再旺下個十年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四年要砸58億!Taiwan+上路倉促,台版BBC長路迢遙

文 / 邱于瑄 攝影 / 張智傑

今年8月,由政府出資的國際影音平台「Taiwan+」正式開台,但此一標案,5月才由中央社拿下,四個月內倉促上路,立意雖美,卻有著內容不足、難以長期經營等疑慮,要走向台灣版BBC,道阻且長。

長久以來,台灣在國際上,總淪為兩岸議題下的配角;直至這次新冠防疫有成,加上半導體成就斐然,才讓台灣能見度大增。

然而,台灣向來沒有正式對外發聲的管道,許多台灣議題都是由國際媒體詮釋,難免因為對台認識不足,以及政治立場、國際利益上的考量而偏頗。因此,不少專家、學者都樂見Taiwan+的成立,把握時機向世界介紹台灣。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掌舵台達電動車 唐修平要當「驅動者」
台大校長管中閔:未來大學、永續校園,是我最想留給台大的資產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超值訂閱】俐落有型,輕便隨行

訂《遠見》一年12期 贈 American Aviator超輕量行李箱+遠見行動誌12個月

行動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超值訂閱】為你的生活打氣!

訂《遠見》雜誌一年 +《遠見行動誌》暢讀 12 個月 贈 drinkmate氣泡水機

品味價3,1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