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661期
2022.12.29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腦部基因治療藥物獲全球認證!胡務亮讓世界看見台灣醫學
精選文章: 沃旭能源離岸風場,化身珊瑚復育基地
  四零四專精「黑盒子」製造,扮演物聯網防駭神隊友
訂閱方案: 《遠見》紙本12期+萬國通路法式懷舊典雅行李箱
  2023揚眉兔氣招財曆紙本方案

腦部基因治療藥物獲全球認證!胡務亮讓世界看見台灣醫學

文 / 李加祈 攝影 / 張智傑

臺大醫院醫師胡務亮埋頭基因療法30年,在沒有先例的狀況下,從一開始藥廠拒絕協助,到後來其他藥廠主動上門討論技術移轉,今年7月還成為全球第一個AADC缺乏症基因治療藥物,究竟他如何做到?

今年7月,臺大醫院研發的AADC缺乏症基因治療,獲得歐盟藥品管理局認證,是全球第一個AADC缺乏症的基因治療,也是歐盟核准的第一個腦部基因治療藥物。臺大醫院小兒部暨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胡務亮,多年來,扮演著台灣基因治療拓荒者角色,終於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在罕病治療的醫學能量。

何謂基因治療(gene therapy)?簡言之,就是將基因當作藥物,將編寫過的基因送進人體,讓異常基因能產生正常功能。由於基因治療可望根治疾病,科學家與大藥廠紛紛投入開發,今年11月23日臺大兒童醫院也宣布,將與輝瑞藥廠攜手設立國家級基因治療中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智慧製造淪風險製造?勒索病毒半年增一倍,製造業慘成最大「肉票」!
25歲謝宇農名揚國際時裝週,用ESG設計力催生「市長的新衣」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沃旭能源離岸風場,化身珊瑚復育基地

文 / 胡華勝

沃旭能源全球首創,在海上風機水下基礎培育珊瑚幼蟲,讓堅硬樁座成為培育新生珊瑚礁的搖籃。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報告中指出,全球升溫若超過攝氏2度,地球上99%的珊瑚將消失;2050年,全球75%的珊瑚將因受暖化面臨重大威脅。離岸風電,恰好處於氣候變遷,與海洋生物多樣性最重要基礎「珊瑚」流失兩大危機的交匯點,等於同時都跟這兩個議題有關。

2020年夏天,因氣候變遷與海水升溫,台灣發生史上最大規模的珊瑚白化事件,小琉球海域及東北角海域損失約40%的珊瑚數量,這觸發全球最大海上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選在台灣展開「珊瑚育生可行性研究」。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電動車相關產業是下一個台灣科技的機會
祝你「五福臨門」,讓善終回歸祝福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四零四專精「黑盒子」製造,扮演物聯網防駭神隊友

文 / 白育綸 攝影 / 蘇義傑

設備資安領域,有一種聰明的方式是從聯網設備「把關」,誰能承擔這個萬夫莫敵的任務?一向「隱形」的工業設備網通廠四零四科技(Moxa),好技術藏不住,成為製造業迎戰駭客的堅強後盾。

機台上的通訊設備,是數據上網的第一道節點,也是駭客攻擊的第一個弱點,但,反過來說,這往往也是擋住資安攻擊的「山海關」。

「很多人詢問,(客戶)都不是很了解該怎麼做(防禦),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都非常緊張,」工業通訊設備廠四零四科技(Moxa)台灣區總經理林世偉直言。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房市「超額供給」正來襲,賣壓新北最重?
超車美國,睽違10年清大再奪冠SCC!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見》紙本12期+萬國通路法式懷舊典雅行李箱

訂《遠見》紙本雜誌一年12期 贈萬國通路VINTAGE 行李箱20吋 (定價6,280元)
享遠見行動誌一年權益 價值$8,920

方案價 3,4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2023揚眉兔氣招財曆紙本方案

訂《遠見》紙本雜誌一年/12期 贈2023招財曆 再贈2022遠見退休特刊
享遠見行動誌一年權益

方案價 20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