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662期
2023.01.0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通膨、升息、俄烏戰爭、中美角力局勢混沌,2023全球新霸主從缺?
精選文章: 工程為何總是流標?前工程會主委李鴻源:缺工、缺料之外,最缺的是「遴選機制」
  「最年輕」主席很敢拚!江啟臣砍租金、創青年入黨新紀錄
訂閱方案: 【遠見X未來少年】合作聯賣贈好書3選1
  2023揚眉兔氣招財曆紙本方案

通膨、升息、俄烏戰爭、中美角力局勢混沌,2023全球新霸主從缺?

文 / 廖君雅

回顧2022年,在全球政經驟變,台灣經歷了「冰」與「火」交融的試煉。這年被稱為「總經年」,在通膨、升息、俄烏戰爭、中美角力四大威脅下,踉蹌前行。

迎來的2023年,依舊是「總經盤」,由「高物價」「中通膨」「低成長」組成主旋律。

通膨、衰退雙風暴,2023誰能通過試煉?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航運榮景轉衰!陽明海運迎暴雨,鄭貞茂如何掌舵挺危機?
科技大廠ViewSonic、BenQ研發教學軟體,力挺「生生用平板」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工程為何總是流標?前工程會主委李鴻源:缺工、缺料之外,最缺的是「遴選機制」

文 / 胡華勝

打開水龍頭就有水,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但前工程會主委李鴻源反問:「誰說打開水龍頭就一定有水?」這些理所當然的背後,都靠公共工程普及才有辦法。

但如今,公共工程面臨的問題,不再只有缺工、缺料,還包括意識型態與行政體制缺失,這些都可能會導致公共工程流標。他指出,2006年,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下了一個行政命令,除非特別狀況,一律採用最低標,李鴻源認為,公共工程品質從此就一塌糊塗。「一場三級地震,就讓羽球場的天花板掉下來,這是什麼施工品質?」

李鴻源分析,在最低標下,廠商不僅不會賺錢,甚至還得去打通關送紅包,有名號的廠商擺明不跟政府打交道。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Meet The Drapers》 要當全球新創貴人
大缺工潮來襲!國家建設怠速中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最年輕」主席很敢拚!江啟臣砍租金、創青年入黨新紀錄

文 / 彭杏珠 攝影 / 黃菁慧

12月的台北,煙雨濛濛,素有「台灣文學搖籃」之稱的明星咖啡館,有一場前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與青年的聚會。席間有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簡稱革實院)的學員及國會幕僚。

他們像師生般話家常。「只要年輕人邀約,我一定撥時間跟大家聊聊,」江啟臣做這件事超過十年,包括高中生、大學生的專題採訪;社團辦活動、球賽需要幫忙,都來者不拒。

其實,「從政」並非他的生涯規劃。但,人生總有許多偶然。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科學家解謎:為什麼長大後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
不只富邦J卡!海外旅遊神卡更新一次看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見X未來少年】合作聯賣贈好書3選1

訂《遠見》紙本一年12期+《未來少年》一年12期
享遠見行動誌權益+未來少年知識庫權限+好書3選1

方案價 4,599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2023揚眉兔氣招財曆紙本方案

訂《遠見》紙本雜誌一年/12期 贈2023招財曆 再贈2022遠見退休特刊
享遠見行動誌一年權益

方案價 2,0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