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664期
2023.01.19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2023全球景氣如何?四大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預測危局與契機
精選文章: 印度瞄準中國,爭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標案乏人問津,公共工程完工無期
訂閱方案: 【遠見X未來少年】合作聯賣贈好書3選1
  2023揚眉兔氣招財曆紙本方案

2023全球景氣如何?四大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預測危局與契機

文 / 廖君雅

戰爭、通膨、能源危機等多重因素交織下,2022年金融市場動盪、股價齊跌、物價變貴,讓許多投資人都不好過。2023年,有望甩開陰霾、重新啟動嗎?以下是四大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的重磅見解。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以「衰退籠罩,曙光乍現?」破題,形容2023年的總經情勢。

他分享,2023年將有三大反轉,第一是通膨反轉,但不代表回到舒適區,尤其是美國,因嚴重缺工、薪資上漲造成的服務業通膨,讓物價仍維持在高檔;第二是利率反轉,2023年上半年,美國升息動作將告一段落;第三是匯率反轉,也就是美元強勢趨緩,這三者環環相扣,企業盈餘會再下修。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矽水膠之王養成記!視陽挾70張證照攻進高階藍海
上任前屏東午仔魚慘遭禁,周春米要以柔突圍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印度瞄準中國,爭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文 / 簡嘉宏

據聯合國統計,2023年印度將超越中國,成為人口最多的國家,加上頂尖科技人才、龐大的內需市場,成長潛力無窮,吸引外資紛紛卡位。難道印度躍升第二大經濟體有譜了?

中國、印度分別位居東亞與南亞,兩國都擁有數千年的輝煌文明,皆在世界歷史上扮演關鍵角色。在近代史中,這兩個文明古國既競爭又合作,屢屢成為撼動全球政經板塊的震源。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及預測,印度人口總數將在2023年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通膨、升息、俄烏戰爭、中美角力局勢混沌,2023全球新霸主從缺?
獨家調查〉從台股跌勢中找買點,64家投資機構嚴選2023夯股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標案乏人問津,公共工程完工無期

文 / 陳思豪

公共工程流標、延宕,關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但地方政府也大表無奈,缺工缺料已讓工程發包難上加難。拆標、減項、追加預算、溫情攻勢,都只能治標不治本,民眾不禁想問,到底還要等多久?

清晨破曉,家住台北內湖的張小姐搭上捷運早班車,趕赴關渡科技大廠上班,沒有交通工具的她,要從文湖線換乘松山新店線,再轉淡水信義線,單趟耗費1個半小時,繞行了半個大台北。

原先依據台北市政府規劃,2027年,捷運北環段就會完工,屆時大直劍南路捷運站將直通士林捷運站,替張小姐省下近半小時路程,無奈工程數度流標,何時完工已無人知曉,張小姐望穿秋水,不知何時才能從通勤惡夢中醒來。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營建業怒吼:強行通過平均地權一刀斃命後,才來處理後事嗎?
虛擬電廠是什麼?為何頻傳缺電的台灣最需要?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見X未來少年】合作聯賣贈好書3選1

訂《遠見》紙本一年12期+《未來少年》一年12期
享遠見行動誌權益+未來少年知識庫權限+好書3選1

方案價 4,599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2023揚眉兔氣招財曆紙本方案

訂《遠見》紙本雜誌一年/12期 贈2023招財曆 再贈2022遠見退休特刊
享遠見行動誌一年權益

方案價 2,0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