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寶貝親子報】提供父母們重要卻不艱澀的教養參考,希望爸媽和孩子一起成長,共享童年單純快樂的時光。 【聯合書報攤快遞】每周發送兩次,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訂閱
 
  》焦點企劃 管控風險的創業冒險家
  》精選文摘 國際級創業新星
    高密度創業家無所不在
  》活動訊息 《哈佛商業評論》四週年慶活動:領導最好的自己
 
2010.09.09 第20期
焦點企劃

管控風險的創業冒險家

克拉克.吉爾伯特 Clark G. Gilbert
馬休.艾爾林 Matthew J. Eyring

將近二十年來,哈佛商學院「創業管理」課程所用的入門個案研究,一直是霍華德.史蒂文森(Howard Stevenson)寫的「R&R」。這篇個案的主角鮑伯.萊斯(Bob Reiss)是創業家,他創立了一家從事棋盤遊戲業的新公司。上這堂課的學生,探討和這家新公司有關的所有生產、開發、流通與行銷成本。

乍看之下,這篇個案的故事,描述一位創業家因願意承受巨大風險,而得到報酬。萊斯的眼光看得準,在棋盤遊戲Trivial Pursuit掀起熱潮後不久,就搶進市場,趁模仿產品大量冒出前,掌握稍縱即逝的機會。但更仔細的分析後,會發現完全不同的內涵。原來,萊斯每次做重大的財務投資或投入營運前,都會設法降低風險。例如,他預售大量產品,以確保現金不虞短少。學生深入探究後發現,萊斯其實是把承受風險的資金,局限在設計遊戲和製作原型的成本。起初萊斯看來像是在追求高風險、高報酬,但事實證明,萊斯身為經理人,會不斷確認風險,並尋找有創意的方法來消除風險。

過去十年來,我們參與過十幾家新創企業的發展,也曾在許多公司的新創事業董事會任職,例如,嬌生(Johnson & Johnson)、史克里伯斯媒體中心(Scripps Media Center)、陸標媒體實業(Landmark Media Enterprises)。本文提到的許多觀念,直接來自我們和許多新創企業的共事經驗,也反映哈佛商學院創業管理課程教學團隊十餘年來合作產生的想法。

我們很清楚,效能最高的企業創新者,和萊斯一樣採用相同的嚴謹做法。經營成功的新創企業,總是能迅速看出不同階段的風險,然後運用對的資源和對的方法,以對的順序,有系統地消除風險。

不是所有風險都一樣

新創事業往往充滿風險。如果經理人想消除所有的風險,他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恐怕永遠都沒有辦法上市。我們該問的關鍵問題是:「最重要 的不確定性是什麼?」答案應盡早確定。我們發現,考慮如何回答這個問題時,若考量三種風險,會很有幫助。這三種風險都很廣泛,有時相互重疊,它們是:破局風險(deal-killer risk)、選邊風險(path-dependent risk),以及可輕鬆解決、但投資報酬高的風險。

類型1:破局風險
類型2:選邊風險
類型3:不難解決的風險

若未能察覺破局風險,你的新創事業就會凶多吉少。若不做好選邊錯誤的避險動作,你在產品上市前就花光資金、或是拖到太晚才上市的機率,會急劇提高。若未能按部就班地處理好高投資報酬的風險,你可能會把暫時性的挫敗,變成難以克服的障礙。...【閱讀全文】

 
精選文摘
國際級創業新星
荷蜜妮亞.伊巴拉 Herminia Ibarra
南茜.卡特 Nancy M. Carter
克莉斯汀.席爾瓦 Christine Silva

  聰明的創業家不是橫衝直撞的牛仔,而是精打細算的風險經理人。成功經營新創事業的關鍵不是敢冒高風險,而是有系統地消除風險;這也是創業必備的核心能力。一流的創業家會不斷地管理風險,這正是他們的核心能力,這一點和一般的刻板印象不同。隨著新創企業承受的風險水準下降,企業的價值會逐步上升。
  新創企業應找出各種風險,並依照那些風險的重要性,和本身的承擔能力,做好避險的工作:首先應處理破局風險;其次處理太早選定某個策略方向的風險;最後則是解決營運風險。...【閱讀全文】

 
高密度創業家無所不在
安妮.哈比比 Anne S. Habiby
戴爾德.柯尤 Deirdre M. Coyle, Jr.

  一般人都認為,開發中國家的創業家是少數族群,而且只經營小型企業。然而,本文兩位作者進行了一項歷時兩年的新興市場創投企業研究,結果發現數百家可望大幅成長的高潛力新事業,而且多數都出現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市場,例如南非、沙烏地阿拉伯、約旦等地。
  作者看到的那些新事業,規模並不小,他們創造大量工作和各種產業,並打開新的市場。這些事業,是多國籍企業和投資人的成長新管道。對開發中國家來說,這可能是邁向進步繁榮的途徑。不過,這些公司若要發揮潛力,還需要取得來自全球的顧客、人才與資本,因此需要建立全球知名度。...【閱讀全文】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四週年慶活動:領導最好的自己

時 間:2010/9/25(六) 09:00~12:30
地 點: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 (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11樓)
主持人:周行一 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特聘教授)
講 者:高希均 教授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黃達夫 院長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說 明:
許多成績斐然的高階主管,雖然擁有高位和高薪,依然若有所憾、缺乏成就感。回首來時路,他們希望自己能有更大的成就,甚至寧可當初選的是全然不同的一條路。他們經常覺得被卡在現有的工作裡。本次四周年慶的活動,將帶動『領導最好的自己』的自覺活動,希望能帶領管理者自我成長,帶動組織發展並實現夢想。 ...【活動詳情】限額300席

 
訊息公告
 
活動》訂奧林寶貝親子報 送親子教養書!
【奧林寶貝親子報】提供父母們重要卻不艱澀的教養參考,讓爸媽都和孩子一起成長!現在訂報還送親子教養書!

台北午後觀雲
台北的天空,午後雲勢崢嶸。雲對古人而言,常常不只是雲,而是一種想像和境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