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訂閱
 
  》焦點企劃 【HBR部落格】真正能激勵員工士氣的三件事
  》精選文摘 拜金融危機為師
    決策的關鍵策略
  》活動訊息 【哈佛商業評論諾貝爾大師論壇】預見你的無限可能
 
2013.11.21 第179期
焦點企劃

【HBR部落格】真正能激勵員工士氣的三件事

羅莎貝絲.肯特 (Rosabeth Moss Kanter)

我最近看過最有衝勁、生產力最高的員工,是美國東岸一家老公司的員工,他們運用創新科技的產品,幫助傳統產業轉型。當我問道,他們之所以工作這麼認真,是不是因為預期在公司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後,可以大賺一筆,他們聽了之後,看起來相當驚訝。

無論是新進人員還是資深員工都表示,他們現在工作比過去都更努力。 他們的產品還在初期階段,也就是說,他們仍必須不斷重覆相同步驟,每天都會面臨挫折。為了要把產品打入市場,所需的資源已超出企業既有的體系,所以員工必須央求公司升級資訊系統,自己召募人才、制定預算,甚至擔起業績責任,向客戶解釋他們的創新之處—這些事情都會加重工作量。壓力這麼大,但他們怎麼看起來都不在意IPO可能帶來的財富?

有位員工說,他沒辦法讓自己去想IPO的事。那離自己太遙遠了;想那個,會讓他工作分心,而工作才是真正重要的。另外還有員工說,最讓她感到興奮的事情,是有機會改變產業運作的方式,對增進人們福祉產生影響。員工們的說法相當一致:「我們按照自己選擇的方向來推動我們的工作」、「我們從事的是最先進的技術」、「我們的產品可以改變人們的生活」。此外,他們還很樂於表達自我。一位曾當過演員的業務經理,在一次跟顧客的會議上引用莎士比亞的話,讓本來對他存疑的主管刮目相看。

對這些專業人士來說,未來IPO的重要性不如今日的OPI—也就是正面影響的機會(opportunity for positive impact)。

無論我在哪裡看到OPI,它都能發揮很大的吸引力。我曾在美國中部的一家公司裡和一對即將結婚的情侶談過,當時他們正和婚宴外燴承包人員討論結婚當天的細節,他們將在公司的大廳舉辦婚禮。你能想像嗎?竟然有人如此愛他們工作的地方,竟然要在那裡舉行婚禮。

我上面提到的兩家公司都熱情迎向尚未完全成形的數位未來。然而,他們的領導人都要員工們發揮想像力,把改變從一項令人筋疲力盡的苦差事,變成讓人振奮的任務。雖說有些專業人員把轉型視為威脅,但大部份的人都在其中發現一些可以表達創造力的機會,尤其是在公司從各部門壁壘分明的組織,演變成彈性合作的方式。公司鼓勵員工鑽研最好、最新的構想。組織所強調的重點,已從結果改為影響,也就是從關心賣出了多少產品,轉變為重視產品為更廣大的社會改善了多少人的生活。

沒有人能夠承諾,那些職務永遠都會在。員工忠誠度,來自於每天的工作本身、感受到社群願意接受個人特質,以及經常被提醒說,員工的貢獻是重要的。

我用三個M,來摘要說明這些激發員工工作動機的關鍵要素—專業嫻熟度(mastery)、歸屬感(membership)、意義(meaning)。錢的影響力排在第四位,且與前三者的差距極遠。如果薪酬給得不適當、不公平,錢反而會有反效果,而且,若要持績表現良好績效,薪資待遇的激勵作用很快就消退了。相反的,在使命感驅動的組織裡,往往能看到樂在工作的人,他們能感受到自己對社會需求有正面影響。正如我在哈佛商學院的同事麥可.諾頓(Michael Norton)在他的著作《快樂金錢》(Happy Money)中所說,對他人付出能讓人更快樂。...【閱讀全文】

 
精選文摘
拜金融危機為師
賈斯汀.福斯 Justin Fox

幾十年來經濟思潮的基本理念,就是市場機制運作良好:正確的價格總找得到買主與賣主。但發生金融風暴,讓全球金融體系似乎瀕臨崩潰,當時通行的經濟與金融世界如何運作的理論,也岌岌可危。作者看來,目前有三項思想轉變最為突出:一、總體經濟學者發現,過去太少關注金融是錯誤的。二、金融經濟學者根據多年來由市場不當行為學到的教訓,開始致力思考更廣泛的後果。三、經濟學者對「公司」的有力掌控可能開始鬆動。因此,他的結論是,1930年代初期,由於各國政府與央行政策錯誤,使得一次金融危機演變為全球性經濟災難。2008年金融風暴的力道同樣也很大,但因應方法較為高明,而經濟受創也沒那麼嚴重。...【閱讀全文】

決策的關鍵策略
菲爾.羅森維格 Phil Rosenzweig

過去十年來,出現了大量決策相關的研究,但大部分的研究,對企業主管來說,並不適用。其實,決定因兩個面向而不同。第一個面向考慮的是,決策者是否能影響決定的情況與結果。第二個面向考慮的是,目標是要做得好或做得比別人更好。在做任何決定之前,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它屬於哪一種決定。有關決定的研究,對例行的選擇與判斷,已提供了良好的建議。但策略性決定,像是否要進入新市場或收購另一家公司,是截然不同的。企業主管能積極地影響後果。此外,成功意味著做得比競爭對手更好。就這些決定而言,企業主管需要的,不僅是避免常見偏誤的能力,還需要頭腦清晰的分析才能,以及採取大膽行動的能力。...【閱讀全文】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諾貝爾大師論壇】預見你的無限可能

日期:2013/12/11(三)15:00~17:00
地點:誠品生活松菸店B2表演廳(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2)
講者:艾達•尤娜特(Ada Yonath)教授
說明:
  艾達•尤娜特(Ada Yonath)是以色列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用專業、敬業及人生態度贏得舉世崇敬,他們奮鬥的哲學,如同尤娜特教授所言:我從未遇到挫折,而是遭遇難題,但難題不算什麼,那些都可以想辦法解決!讓我們跟隨學者、鬥士的腳步,學習頂尖人物的思維、態度、堅持!...【活動詳情】

 
訊息公告
 
追求臺中常民生活的小確幸
臺中,這座雅致的城市,有秋夜的爵士風,有漫步的林蔭道,有積累百年的文化厚度,以及現代都會的摩登風情,更是實踐「小日子」的最佳場域。

乾隆好「神」!
乾隆品味既複雜又矛盾,真是藝術史上懸而未解的大謎團,此次「清高宗的藝術品味」特展從乾隆講過的話、寫過的詩,讓乾隆自己說自己,告訴大家他的藝術品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