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領導人必須了解的八種企業文化
》精選文摘 你的組織文化藍圖是什麼模樣?
文化成效的五大決定性因素
》活動快遞 《人文空間講堂:柯倩華【圖畫書與兒童】》
 
2018.01.04 第399期

領導人必須了解的八種企業文化

鮑瑞思.葛羅伊斯堡(Boris Groysberg), 傑西.普萊斯(Jesse Price),
耶利米亞.李(Jeremiah Lee), 幼如.鄭(音譯)(J. Yo-Jud Cheng)

最高層領導人持續設法維持組織的生命力和效能,他們可運用的兩項主要工具,就是策略和文化。策略為企業目標提供了正式的邏輯,指引人員朝目標前進。文化透過價值觀和信念來傳達目標,並透過共同的假設和群體規範,來引導活動。

策略為集體行動和決策,帶來清晰度和焦點。策略仰賴計畫和一組組的選擇,以動員人員;在達成目標時提供具體的獎勵,而未能達成目標時必須承擔後果,這兩種做法往往可以促進策略的執行。理想上,策略也會納入順應性元素,可以仔細檢視和分析外部環境,並注意到何時應進行變革,好讓公司持續運作和成長。領導與制定策略密不可分,大部分領導人都理解制定策略的基本原則。然而,文化是較難掌握的工具,因為它大部分根植在未言明的行為、心態和社會模式裡。

無論如何,文化和領導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創辦人和有影響力的領導人,通常會推動新文化,並強烈灌輸可維持數十年的價值觀和假設。隨著時間過去,組織領導人也會透過刻意與不自覺的行為來塑造文化(有時會出現意料之外的結果)。根據我們的觀察,最優秀的領導人,完全清楚自己身處的多重文化,因此能看出需要改變的時機,也能巧妙地影響變革過程。

可惜根據我們的經驗,更常出現的情況是,設法打造高績效組織的領導人被文化困住。的確,許多領導人不是任由企業文化不受管理地自由發展,就是授權給人力資源部門處理文化議題,文化因而變成企業的次要考量。領導人可能會為策略和執行制定詳細、審慎的計畫,但他們並不了解文化的力量和動態,因此他們的計畫無法順利執行。就像有人說過的:文化輕易擊敗了策略。

情況不必非得如此。我們的研究顯示,文化其實是可以管理的。要讓文化的價值最大化、風險最小化,領導人可採取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完整了解文化如何運作。我們整合超過一百個最常用的社會和行為模型的的結論,整理出八種文化風格,可用來界定、衡量企業文化。(我們很感謝有如此豐富的文化研究,可一路追溯到對人類本質最早的探索,作為我們研究的基礎。)領導人可運用這個架構,來呈現文化對他們企業的影響,並評估文化是否與策略協調一致。我們也建議領導人如何運用文化來達成變革,打造一個即使在最艱困的時候,也能欣欣向榮的組織。

定義文化

文化是組織的隱性社會秩序,以廣泛、持久的方式,塑造態度和行為。文化規範界定了群體裡鼓勵、遏止、接受或拒絕的事物。文化如果能恰當地與個人的價值觀、驅動力、需求都調和一致,就能釋放出巨大的能量,朝向共同目的邁進,並增進組織繁榮興盛的能力。

文化也能因應變動的機會和需求,而彈性地自動演變。策略通常由長字輩高層制定,文化卻能動態地結合高層領導人的意向,以及第一線員工的知識和經驗。

文化也能因應變動的機會和需求,而彈性地自動演變。策略通常由長字輩高層制定,文化卻能動態地結合高層領導人的意向,以及第一線員工的知識和經驗。

文化這個主題有大量學術文獻。我們檢視這些文獻時,發現組織文化的許多正式定義,以及評估文化的各種模型和方法。還有許多流程,可用來創造和改變文化。這些定義、模型和方法,在具體細節上很少有共識,但我們綜合艾德佳.沙因(Edgar Schein)、夏隆.史瓦茲(Shalom Schwartz)、吉爾特.霍夫斯塔德(Geert Hofstede)和其他頂尖學者影響深遠的研究,找出大家普遍接受的四個屬性。 ...【閱讀全文】

你的組織文化藍圖是什麼模樣?

幼如.鄭 (音譯)(J. Yo-Jud Cheng), 耶利米亞.李(Jeremiah Lee),
傑西.普萊斯(Jesse Price), 鮑瑞思.葛羅伊斯堡(Boris Groysberg)

在你展開計畫,要塑造你的組織文化之前,重要的是先探索組織文化現況。這份工作單和上面列出的問題,可協助你初步評估組織文化,然後開始討論。想想你的組織目前如何運作、重視哪些事物、員工行為如何,以及哪些事物把員工凝聚在一起。你可以跟一位同事合作...【閱讀全文】

文化成效的五大決定性因素

幼如.鄭 (音譯)(J. Yo-Jud Cheng), 耶利米亞.李(Jeremiah Lee),
傑西.普萊斯(Jesse Price), 鮑瑞思.葛羅伊斯堡(Boris Groysberg)

在評估文化的策略成效時,情境很重要。領導人如果希望組織文化能協助推動績效,就必須同時考慮到文化風格,以及重要的組織和市場條件。地區和產業是應牢記的最相關外部因素之一;關鍵的內部考慮因素,包括與策略方向一致的程度、領導和組織設計...【閱讀全文】

《人文空間講堂:柯倩華【圖畫書與兒童】》

時 間:2018/01/08-29(每周一晚上19:00-20:30,4堂課)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說 明:
圖畫書的主要讀者是兒童,文類的特色與表述的方式皆與兒童的特質相關。雖然主題與藝術手法多元,但核心概念蘊涵著對兒童與童年的想像。這系列課程以許多傑出的作品為例,深入探討圖畫書與兒童在本質上的關係。 從兒童的角度認識圖畫書,在圖畫書中理解兒童。 ...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