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壞工作讓你度日如年
》精選文摘 好工作全面啟動
「做正確的事」
》活動快遞 人文空間講堂:柯倩華【圖畫書與兒童】
 
2018.01.25 第402期

壞工作讓你度日如年

蘿拉.艾密可(Laura Amico)

在美國,將近九百萬人在零售業工作。11、12月時,那類人員會因節慶的臨時雇用而大量增加。如果你曾在雜貨店排隊結帳、在百貨公司找一件想買的毛衣,或是在速食店點漢堡,你就會知道,那些工作多半不是好工作。

如果你在零售業雇用員工,你可能也知道這一點。不過,你也明白一般的想法:毛利極低的企業為了提供低價,同時又要獲利,就必須壓低勞動成本。這個做法不只表現在低工資上,也導致難以預測的工作班表,以及很少有成功和成長的機會。

珊妮普.湯恩(Zeynep Ton)的「好工作策略」(Good Jobs Strategy)反對這種取捨。它主張提高工資,對第一線員工增加投資,而且做出明智的營運選擇,以便善用對員工的投資。「好工作策略」可帶來更好的顧客服務,以及更高的生產力,至於價格,還是同樣低。

湯恩和她共同創辦的非營利組織「好工作機構」(Good Jobs Institute)明白,實行好工作策略並不容易。想要理解零售業該如何進行這種轉變,先要明瞭零售業的現況。為此,湯恩的同事莎拉.凱拉克(Sarah Kalloch)到美國某家大型零售商的當地分店,短期擔任第一線員工。她總共工作了九個星期,以了解在零售業工作是什麼樣子,有哪些挑戰會妨礙員工提供優良的顧客體驗。我最近與凱拉克談了她在工作期間學到的心得,內容摘要編輯如下。

應徵和訓練
《哈佛商業評論》問(以下簡稱「問」):你為什麼要做這個「演練」?
莎拉.凱拉克答(以下簡稱「答」):我加入珊妮普一起推廣好工作策略之後,想要了解在提供顧客體驗和達成公司目標上,企業制度會如何幫助或妨礙第一線員工。我透過實地去做,學習效果最好。我從來沒有在零售業工作過,但我很喜歡整理東西,喜歡讓層架看起來整齊乾淨,我也喜歡幫助人們。我覺得很興奮,想真正了解這份工作,而且經歷應徵、面談、訓練和服務顧客的完整週期。我也想要努力工作,賺每小時11美元的時薪。你把我做這件事稱為「演練」,但對我來說,這是一份真正的工作,我想交出好成績。

問:你得到了工作。接下來呢?
答:訓練。我參與訓練的小組一共六個人,其中一位可能根本不應該被錄用,因為我在認識她十分鐘後,就知道她不可信賴。事後證明,她時常缺勤,導致我們其他人的工作變得更糟。但主管正苦於應付勞動時數緊繃、員工流動率高,還有缺勤率高。他需要填補出缺的職位,無法擺脫那個惡性循環。

公司告訴我,在電腦上接受一些一般訓練之後,會搭配一位我部門的員工來訓練我做我那份工作。我覺得這個計畫很好,但事實並非如此。

我接受了大約四十個小時的訓練;但其中二十個小時浪費掉了,因為科技設備忽然故障,在我部門外的工作見習缺乏成效,以及等待被告知接下來要做什麼。等到終於站在零售店內時,我還沒有準備好進行自己的工作。甚至沒有人帶我瀏覽過那家店,因此我根本不知道商品陳列在哪些地方,或是商品應放在我的區域裡的哪個地方,更別提整間店了。我當時嚇壞了。...【閱讀全文】

好工作全面啟動

珊尼普.湯恩(Zeynep Ton)

好工作策略就是結合了對人員的投資,與一組明智的營運選擇,藉此善用對員工的投資,為員工、顧客和投資人,同時創造重大價值。我們「好工作機構」發展出「好工作計分卡」,協助你的組織評估,你有多少條件可創造那種價值。...【閱讀全文】

「做正確的事」

史帝文.普洛克希(Steven Prokesch)

美國許多州的沃爾瑪員工仍很難維持收支平衡,因此目前難以得知我們應多麼認真看待該公司的這些措施。這些措施是否只是溫和的做法,用來吸引和留住在強勁就業市場中的員工,並改善公司的聲譽,以贏回之前因它的人力資源政策而離開它的顧客?...【閱讀全文】

人文空間講堂:柯倩華【圖畫書與兒童】

時 間:2018/01/22-01/29(每周一晚上19:00-20:30)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說 明:
圖畫書的主要讀者是兒童,文類的特色與表述的方式皆與兒童的特質相關。 雖然主題與藝術手法多元,但核心概念蘊涵著對兒童與童年的想像。這系列課程以許多傑出的作品為例,深入探討圖畫書與兒童在本質上的關係。 從兒童的角度認識圖畫書,在圖畫書中理解兒童。...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