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啟動第二波創新
》精選文摘 三大創新策略,再造第二曲線
無印良品的慢成長策略
》活動快遞 李正宇【文明之殤─圓明園四十景賞析】
 
2018.02.01 第403期

啟動第二波創新

雷利.唐恩斯(Larry Downes), 保羅.努恩斯(Paul Nunes)

2016年7月,突然出現一股熱潮。名叫寶可夢(Pokemon)的小怪獸突然在世界各地出現,揚言運用它的神奇魔力,在公園、街頭巷尾和住家裡戰鬥。幸好,有一群自願的專門部隊迅速出面制服牠們,運用智慧型手機內建的少見技術,去捕捉及馴服那些虛擬怪獸。

「精靈寶可夢GO」(Pokemon Go)很可能是第一個運用擴增實境技術(augmented-reality technology,簡稱AR),讓新型態的多人手機電子遊戲大受歡迎的實例;擴增實境技術是把數位圖像,疊加在現實世界的環境上。這現象我們也稱之為「大爆炸式破壞」(big bang disruption),也就是一個新產品在一段期間幾乎沒有對手,但稱霸的時間比一般預期的傳統市場霸主還短。

以「精靈寶可夢GO」為例,它風光的時間僅數個月。在產品上市的第一週,有750萬名玩家下載這套遊戲。遊戲在一週後達到顛峰期,共有2850萬人下載,每人平均一天玩1.25小時。但十週後,這個遊戲大致上熱潮已經過去。在短短一個月內,這套遊戲流失了1500萬名玩家。

夏天結束時,這些怪獸已經消失,任天堂公司(Nintendo)的市值也蒸發了約67億美元(任天堂共同擁有那些授權給開發商Niantic的遊戲角色)。試想,如果第一個月從玩家獲得的3500萬美元營收能夠持續下去,投資人為任天堂增加了230億美元的市值,那會是什麼樣子(任天堂的市值在8月時已回落)。

「精靈寶可夢GO」不是爆紅後迅速退燒的唯一例子,Fitbit、GoPro、Zenefits、TiVo等大爆炸式破壞者都不可思議地迅速橫掃市場,但也以同樣的速度退燒。那是因為它們並未準備好下一個創新。處於這種情況的公司,不僅無力挽回持續萎縮的營收,而且資源也投入在已退燒的產品上。結果往往就是迅速陷入全面潰敗。

這種大起大落的現象,讓我們想起小說家史考特.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的一句名言:「美國人的生活沒有第二幕。」他指的是二十世紀初電影業的蓬勃發展有如曇花一現,但這句話更適合用來描述如今許多最熱門的企業。

好消息是,這麼多新創企業早夭,讓我們更容易研究現代企業失敗的根本原因,以及補救辦法。我們的資料庫收集了各行各業三百多個大爆炸式創新的例子,我們從中找出如何開創第二波創新的秘訣。

雖然我們把焦點放在新創企業的危機時刻,但是,無法開創第二波創新不是大爆炸式創新獨有的問題。即使是目前全球最受敬重及成功的公司,也很難安度這種危機,無論危機是何時發生的。標準普爾500指數企業的平均壽命從1920年代的67年,縮減至現在只剩15年。耶魯創業學院(Yale Entrepreneurial Institute)的駐校企業主管理查.佛斯特(Richard Foster)指出,到了2020年,標準普爾500指數企業中,將有多達75%的公司是在2010年未曾聽聞過的。 ...【閱讀全文】

三大創新策略,再造第二曲線

郭瑞祥(Andy Guo),採訪整理 李郁怡(Eve Li)

要靠創新延續企業第二成長曲線,中小企業面臨許多全球化大型企業沒有的限制與挑戰。台灣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暨工商管理學系教授郭瑞祥接受本刊專訪,為在地企業解讀本期焦點企畫,並提出創新策略建議。...【閱讀全文】

無印良品的慢成長策略

金井政明(Masaaki Kanai)

我喜歡說,無印良品的產品應該像水:具有普遍吸引力。我也相信,如此堅守一貫的願景與執行,正是我們近年來成功的關鍵,不只是在目前分別有兩百家店的中國、17家店的香港,其他海外市場也一樣。...【閱讀全文】

李正宇【文明之殤─圓明園四十景賞析】

時 間:2018/2/27~2018/03/06(周二晚上19:00-21:00)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 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說 明:
描繪大清鼎盛時期御苑勝景的《圓明園四十景》,乾隆命宮廷畫師、工部尚書和造辦處歷時十二年完成的御制孤品,具有無可比擬的藝術、學術和歷史價值。1860年圓明園遭英法聯軍劫掠,輾轉由法國國家圖書館收藏,百年來罕聞難見。 2014年全球首次獨家授權,上海遠東出版社及合作夥伴熙元創享,按國寶標準進行再造,法圖全程監製,採用仿古絲絹,色彩、神韻完美再現、雲鶴紋綾、手工裝裱,達成與原件無限接近的還原目標。講座將為大家講述圓明園歷史、原件再造始末及四十景的文化意涵及賞析。...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