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對抗壓力症候群
》精選文摘 讓壓力不至於變焦慮
要處理壓力,先了解原因
》活動快遞 人文空間講堂:鄭治桂【立體派野獸派的輻射】
 
2018.02.22 第406期

對抗壓力症候群

帕內特.帕爾(Parneet Pal)

史帝夫(Steve)是美國舊金山灣區三十幾歲的創業者,他才剛為自己的新創公司完成數百萬美元的首輪募資,本來應該要慶祝才對。

但他去看醫生,因為他超重約11公斤,精疲力竭、睡眠不足,而且診斷出第二型糖尿病。這項消息加重了他幾個月來感受到的焦慮和疏離。

史帝夫感到身心俱疲,這種現象稱為「燒壞了」(burnout)是有道理的,因為我們身體的細胞確實發炎了。

這情況不是一夕之間發生的,而是慢性病,是對24小時全天候「隨時待命」工作文化的直接反應;這種情況再加上經濟不確定的氣氛,導致我們的生理狀況非常糟糕。

我們的壓力反應系統演化發展,以保護我們免於危險,但它無法區分荒野中的劍齒虎和嚴厲的電子郵件。每當我們三項原始生存需求中的一項沒有獲得滿足,包括安全需求(例如,公司縮編)、報酬需求(例如,績效評語不佳)、連結需求(例如,工作上所屬團隊秉持殘酷的「人各有所好」哲學),體內包含各種生化反應的「戰或逃」壓力團隊就會啟動。

經過一段時間,長期壓力的作用暗中滋生,並反映在我們的生活方式選擇上:我們每晚輾轉反側,難以入眠;早上靠咖啡因清醒;下午3點左右,用餅乾或汽水來面對低潮;然後,在夜晚用垃圾食物、酒、社群媒體或藥物,來麻痺和安慰自己。我們自豪地戴上「忙得不得了」的徽章,卻犧牲與親朋好友相處的黃金時間,以便配合工作的要求。

在體內,各種壓力通往一個目的地:發炎,我們細胞在「發燒」。發炎就是身體面對任何類型的毒素或傷害,產生的保護性免疫反應。例如,想想你皮膚的傷口如何復元:皮膚上可能會有紅腫,接著會結痂,最後痊癒。

當人生失控,我們會活化(turn on)造成慢性發炎的基因,這正是目前全球最大健康流行病的病因:與生活方式有關的慢性病,像是肥胖、糖尿病、心臟病、癌症、憂鬱症、焦慮等。

在美國,每四個人裡就有三個人,一生中會罹患至少一項慢性病。整體來說,那些疾病總共占健保成本86%以上,工作場所中的壓力,每年耗費美國經濟高達三千億美元以上、健保花費多達1,900億美元。此外,儘管社群媒體相當普遍,寂寞和社交孤立仍持續增加,每四個美國人就有一個表示,他們身邊連一個可以商量重要事情的人都沒有。

在這種環境中,生產力、創意和創新如何能蓬勃發展?雖然目前有許多需要處理的體制性議題,但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好好照顧自己。幸好,通往發炎和慢性病的路不是單行道,我們可以扭轉不知所措的感覺,並培養復原力。 ...【閱讀全文】

讓壓力不至於變焦慮

尼可拉斯.佩特利(Nicholas Petrie)

壓力並不等同於焦慮。但當你添加了反芻思考這項成分,壓力就會轉變成焦慮。當然,領導人必須省思,也就是規畫未來,或是回顧過去學到的教訓;不過,省思是進行分析的短期過程,會帶來正向的結果。...【閱讀全文】

要處理壓力,先了解原因

安妮.葛瑞迪(Anne Grady)

無論你有多勇敢、工作有多努力,或是有多聰明,總會遇到壓力大到無法負荷的時候,導致你情緒失控。情緒失控的起因,是那些讓你不假思索便反應的事物,而這種反應不見得是面對特定情況的最佳反應。...【閱讀全文】

人文空間講堂:鄭治桂【立體派野獸派的輻射】

時 間:2018/03/07~2018/04/18(周三晚上19:30-21:00)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 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說 明:
二十世紀的巴黎畫壇,由畢卡索立體派之造型遊戲和馬諦斯野獸派的色彩實驗,打開了現代藝術的潘朵拉之盒。其影響不只是一時一地的畫派風格的展現,更是以巴黎為中心的藝術輻射,它鼓勵了新一代的藝術家,繼續革新與創新之路,知性與邏輯將注入造型的趣味,而色彩則更自由地表現情意與幻想的世界,一直貫串整個二十世紀的西方畫壇,啟示未來主義與抽象繪畫等更前衛的繪畫浪潮。...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