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要知道一個人有沒有智慧,看他的問題」
》精選文摘 如何界定問題,決定能否解決問題
你找對問題了嗎?
》活動快遞 2018麥爾荀伯格訪台論壇 【決戰時刻 數戰數決】
 
2018.04.12 第414期

「要知道一個人有沒有智慧,看他的問題」

張明正(Steve Chang)

2004年底,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將執行長的棒子交給陳怡樺,之後慢慢淡出幕後,移居花蓮,過著半農生活。接棒的陳怡樺當仁不讓,將公司打理得井井有條,根據英國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的「台灣十大國際品牌」調查,趨勢科技連續15年排名前五。

儘管公司表現蒸蒸日上,陳怡樺每年仍會就趨勢的未來規畫、發展方向,向張明正請益個三、四回。

陳怡樺表示,遇到困惑、要做重大決定時,她一定要和張明正聊聊,「他很少直接和我說要怎麼做,反而會問許多問題。」

張明正有句名言:「要知道一個人聰明與否,看他的答案,要知道一個人有沒有智慧,看他的問題。」

五年來,張明正隱居花蓮的日子愈來愈多。他每天浸淫在大自然,除草、種菜、養雞養鴨,行農務之事。但過去四十年擔任工程師的DNA,早已融入骨裡。即使已退休,他仍時常閱讀科技相關書籍,家裡多的是Amazon Echo智慧音箱等高科技產品。而AI是他現在最關注的議題,晚上有空就用大螢幕在線上課程平台Udacity上AI課。

對於科技大趨勢一點也沒有脫節的他,在趨勢科技的發展中,仍用一貫的問問題方式,來扮演關鍵角色。

到底該如何問問題、組織如何腦力激盪,趨勢科技有特定的組織運作方法,是由張明正刻意培養出來的企業文化。以下是張明正的專訪精華摘要: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問(以下簡稱問):為什麼你很早就認為,問問題比找答案重要?

張明正答(以下簡稱答):不管工作、人生、生活,都要找到問題根源。

假如直接回答問題,通常是把人的經驗下載下來,立即反應。短時間給答案,看起來迅速,但通常只解決了表面問題,因為類似問題都會接著跑出來。

問:你是從什麼時候覺得,不要直接給答案比較好?

答:以前我覺得,立刻給答案才是好的、聰明的老闆。

過去,趨勢科技業務忙起來,都是要救火的,因為病毒、駭客入侵,都是突然間的事。趨勢又是國際企業,因此,我的辦公室旁邊都有三、四個小會議室,有什麼問題,我去一個個解決。因為我最有經驗、能馬上給答案,大家不用負責,員工找我,我會給決策。

那時候我覺得自己是第一名、是超人,決策也做得很好。但這樣會把我忙死,而且我給答案,員工就不必想,我的會議因此愈排愈多,美國、日本、歐洲、工程、行銷團隊都來找我。直到有一年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邀請彼得.聖吉(Peter Senge)來台灣演講,談《第五項修練》,書中談到「五種層次的觀點」(five levels of perspectives),我才得到啟發。

「用反應給答案,十之八九是錯的」

問:什麼是五種層次的觀點?

答:「問問題」可以用五種層次的觀點來檢視。最低的一層是單一「事件」(event)。事情發生了,人們通常用反應式的回覆,但那是徒勞無功的。...【閱讀全文】

如何界定問題,決定能否解決問題

雅特.馬克曼(Art Markman)

一般的創意和發明故事,焦點都集中在尋找新奇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創新=新奇的解決方案?其實,大多數致力解決問題的人知道某些事,而這些事會有助於他們找到解決方案,他們只是還不了解自己知道答案而已...【閱讀全文】

你找對問題了嗎?

湯瑪斯.維戴爾–維德斯柏(Thomas Wedell-Wedellsborg)

你的公司解決問題能力有多強?調查顯示企業主管經常沒有弄清楚是否真正了解問題癥結,馬上就進入解決問題模式。而重新架構問題,可能會出現意想不到、深具創意的解決方案。本文提出七個重新架構問題的做法...【閱讀全文】

2018麥爾荀伯格訪台論壇 【決戰時刻 數戰數決】

時 間:2018/04/25(週三 09:30-12:00)
地 點: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3樓宴會廳(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說 明:
隨著物聯網、AI科技的發展與普及,巨量資料的產生與運用,涵蓋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成為重要驅動力。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特別邀請大數據權威麥爾荀柏格教授來台分享:重導金流、物流與人流,刷新金融與消費生態市場生態的富數據。 並邀請產官學界講者與荀伯格教授對談,期望對現今台灣企業應用數據的困難與挑戰,提出解方。...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