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讓「無聊」公司吸引年輕人的「酷」方法
》精選文摘 千禧世代找新工作,看的是什麼?
新舊世代改造企業
》活動快遞 2018麥爾荀伯格訪台論壇 【決戰時刻 數戰數決】
 
2018.04.19 第415期

讓「無聊」公司吸引年輕人的「酷」方法

比爾.泰勒(Bill Taylor)

我花許多時間服務的一些資深高階主管客戶,並非任職於最光鮮亮麗領域的公司,而是社區銀行、電器經銷商、傳統製造業等等,其中最不耀眼的或許就是保險公司。這些高階主管很自豪自家企業所做的事情(確實應該自豪),而且在說到他們未來的成長及變革計畫時,也能讓像我這樣的人興奮不已。但他們有個大問題,真的令他們晚上輾轉難眠:年輕人覺得他們的公司無趣,不太有興趣在那些領域發展職涯。我一次又一次聽到有人問:該怎麼做,我們才能和臉書(Facebook)或Google競爭延攬年輕的工程師?我們要怎樣才能勝過星巴克(Starbucks)或亞馬遜(Amazon),吸引到懂數位的行銷人員?

換句話說,他們的挑戰是要讓「無聊」的公司變得「酷」一點,好說服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加入看起來不太有趣、熱門的領域裡的公司。這項挑戰確實重要,攸關企業未來的生死,但處理的方式有對錯之別。最近有兩篇文章,提到保險業高階主管採取的許多做法,想要讓他們的領域更能吸引年輕人;這兩篇文章顯示,若要改變企業形象,可望有哪些較好和較差的做法,可協助許多傳統領域裡的高階主管思考如何爭取人才。

讓我們先看看較差的做法。《華爾街日報》頭版的一篇文章提到,隨著一波波保險業資深員工退休,未來幾年間美國保險業將需要雇用五十萬名新員工。可惜,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年輕人「就是不想進保險業」,因此有些公司倉促推出徵才活動。一家位於美國威斯康辛州的中型公司就推出一支徵才影片,由年輕的保險精算師打扮成殭屍,希望呈現「我們這裡真的很有趣」。而在校園徵才活動上,這家公司「提供如山一般高的現煎培根」,還在總部設了一座摩天輪,供新加入的人玩樂。同時,某家壽險龍頭企業在紐約設立辦公室,特色是「像新創公司一般的空間」,隨時提供免費啤酒,還為會議室取了一些怪名字,像是「小行星撞擊」和「蛇咬」等。

我很欣賞他們的創意,也很確定他們用心良苦,但他們恐怕都弄錯了方向。殭屍妝或免費啤酒對年輕人並不稀奇。他們真正重視的,是加入的公司要能造成影響,工作能讓他們發揮最大潛力。正因如此,像USAA這樣的大型保險公司才能夠在市場上成為「熱情品牌」(passion brand;編按:指能引起顧客情感和喜好的品牌),打造出充滿活力的工作環境。沒人會說USAA是無聊的公司,它為現役及退役的美國軍人及其家庭,提供重要的財務服務,而且已經推出五花八門的數位創新。USAA的文化相當保守,在總部看到的並不是摩天輪,而是漿過的白襯衫;但它對年輕員工的吸引力卻又無庸置疑。畢竟,實質可比外表重要多了。...【閱讀全文】

千禧世代找新工作,看的是什麼?

布蘭科.米蘭諾維奇(Branko Milanovic)

表面看來,千禧世代正如一般人所說,工作是一個換過一個。根據蓋洛普(Gallup)的新報告〈千禧世代想要的工作及生活方式〉,最有可能想尋找及更換工作的,就是這群出生在1980到1996年間的人...【閱讀全文】

新舊世代改造企業

席薇雅.安.惠烈(Sylvia Ann Hewlett),蘿拉.薛賓(Laura Sherbin),凱倫.桑柏格(Karen Sumberg)

目前,在經濟全面衰退的情況下,人事經理斟酌著要不要裁員、裁多少人,衡量是否改採其他做法,例如放無薪假和減薪,總之要設法節約度日。現在很少人把焦點放在數年前曾經很熱門的議題...【閱讀全文】

2018麥爾荀伯格訪台論壇 【決戰時刻 數戰數決】

時 間:2018/04/25(週三 09:30-12:00)
地 點: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3樓宴會廳(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說 明:
隨著物聯網、AI科技的發展與普及,巨量資料的產生與運用,涵蓋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成為重要驅動力。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特別邀請大數據權威麥爾荀柏格教授來台分享:重導金流、物流與人流,刷新金融與消費生態市場生態的富數據。 並邀請產官學界講者與荀伯格教授對談,期望對現今台灣企業應用數據的困難與挑戰,提出解方。...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