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年過四十,別讓三種個性影響財路
》精選文摘 性格破壞職涯?
小心長處變短處
》活動快遞 《竹藝復興.竹器工作坊》
 
2018.06.21 第424期

年過四十,別讓三種個性影響財路

米莉安.詹索斯基(Miriam Gensowski)

我們常聽人說到人格特質的力量,以及有些特質有益職涯發展,有些則有害。例如,我們知道,較高的盡責度(conscientiousness)和優異工作績效有關(盡責度是指努力工作、動力強勁、可靠、有條理);而對人親切(也就是較高的親和力)無法讓你加薪。但比較不那麼清楚的是,這些人格特質在什麼時候對職涯最重要(是在職涯早期較重要,還是中期?),以及哪些人受益最大。

為了探究這些問題,我最近的一篇論文檢視了男性在不同的年齡階段,人格特質與終生所得之間的關聯。我發現,在職涯之初,男性的所得完全不受人格特質影響。但是,較盡責、較外向、親和力較低的男性,在四十幾歲到六十幾歲之間,因人格特質而受惠最多。證據也指出,有一個次群體的男性,因這些特質而受惠的程度是他人的兩倍,那就是研究所教育程度的男性。人格特質對終生所得的整體影響很大,以我的研究樣本來說,差異之大,相當於高中畢業生和大學畢業生平均終生所得的差異:超過120萬美元。

我採用的是心理學家推孟(Terman)的研究資料。自1922年開始的推孟研究,是心理學領域進行時間最長的研究之一。它追蹤的對象是美國加州地區超過一千名男性與女性,他們的智商至少140(占0.5%的人口)。它可能是美國唯一有終生所得資料的研究,因此,能讓我分析早期人格評量指標,與18到75歲期間年所得之間的關聯。我這次研究的重點是男性資料(共595名),因為這些研究對象裡女性的事業機會非常有限。

我每五到十年舉行一次調查,根據調查問卷裡的回溯式問題,來建構年所得資料。人格特質的資訊,來自研究參與者的父母和老師,以及參與者自己;由父母和老師評估參與者還是約十歲孩子時的外向度、經驗開放度(藉以評量好奇心和原創力),參與者則在大約三十歲時,自我評量盡責度、親和力和情緒穩定度等特質。研究還納入參與者的背景資料,由他們的父母提供,包括他們的教育、就業、財務等資訊,以及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的健康狀況。

把人生後期的所得,與年輕時衡量的人格特質做連結,優點在於我們能更有把握地說,人格特質和所得之間的關聯,不是因為某人幸運成為高所得人士,因此變得更外向。相反地,我們可以解讀這兩者之間的關聯,來自於人格特質影響了所得。這個方法根據的是,儘管人格特質可能會隨著時間改變,但相較於同儕的人格特質表現卻相當穩定(也就是說,同儕中最認真負責的那個人,隨著時間過去,仍是那群人當中最認真負責的)。

人格特質在何時與何處變得重要?

為分析人格特質對終生所得的影響,我找出各年齡階段在智商、雙親特質和童年狀況(包括財務和健康)相當的男性,運用統計方法,比較他們的發展狀況。他們在各方面的條件相當,因此,我把所得差異歸因於人格特質的差異。 ...【閱讀全文】

性格破壞職涯?

湯馬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Tomas Chamorro-Premuzic)

在考量工作成功需要什麼要素時,我們通常會把焦點集中在天生的優點上:高度智慧、學習能力、成就抱負,以及培養強大人際關係的社交技巧。但這些特性總是與缺點並存:性格中的某些層面,在某些情況中可能看似無害,或甚至是有利的,但若放任不加約束,可能會對職涯和組織造成嚴重的破壞。…【閱讀全文】

小心長處變短處

羅伯.卡普倫(Robert E. Kaplan),羅伯.凱瑟(Robert. B. Kaiser)

研究顯示,讓員工覺得自己擁有較多權力,可以提高生產力和績效,並讓員工對工作感覺較滿意。進行這項研究的台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尤納.基佛(Yona Kifer)在《心理科學》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上發表的研究結果指出,擔任有權力職位的員工,對本身職務的滿意度高出26%。那些研究人員發現,掌握權力的感覺 ...【閱讀全文】

《竹藝復興.竹器工作坊》

時 間:2018/06/30(週六 11:30-17:00)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說 明:
竹山小鎮以豐富的竹材和頂尖的竹工藝師聞名。曾經因產業沒落而蕭條,如今在何培鈞「小鎮文創」所連結的地方創生能量擴散下,再度掀起竹藝復興風潮。本次特別邀請大師級竹工藝師和青創家舉辦設計工作坊,分享竹材、竹藝轉型與應用的經驗。...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